車型比拼 - CarStuff 人車事
1986 年 Acura 於美國市場創立,不僅是為了拓展產品線陣容往高級化的方向,更背負著讓自家產品工藝精進的任務,無形中也帶動整個品牌「質的提升」與「量的擴充」。 在進入電氣化世代的時刻,消費者不再滿足於表面的進化,而是希望在合理的售價範圍內、享受到近似高級車的質感以及駕馭表現,這也是 Honda CR-V 全面進化所帶來的嶄新價值。
綜觀現在汽車市場, 5 人座 SUV 車型還是主流,從小型、中型至大型,從國產到進口,在不同價格區間帶你都能找到符合需求的車款。不過對於有三代同堂需求、喜歡享受人生到處遊玩甚至是工作性質需要多人乘載的客群來說,無論是7人座 MPV 或是 SUV 車型都相對罕見,尤其是預算有限的客群,想以百萬內的預算購入7人座車型卻難如登天、不然就是必須妥協於單一車款。 不過中華汽車看見了這個市場缺口,全新上市的 CMC 新世代 ZINGER新增了百萬內的7人座設定,因此CarStuff 特別找來同樣不需百萬即可入手的 Sienta 7人座,以五大面向來看看這二款國產7人座車型到底各自的特點在哪!
隨著純電車變成顯學,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廠商紛紛投入這塊市場,使得汽車產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但這也象徵著技術領先、高單價的純電車逐漸變得同質化,本該有趣的移動體驗也逐漸變得無趣,如何在各品牌中脫穎而出成了下一個要挑戰的課題。 但 Lexus 不忘初心,仍舊以進一步追求駕駛樂趣與保持駕乘舒適感為目標,讓冷冰冰的純電車變得更有溫度、更有人性。這,就是 RZ 450e,一個象徵 Lexus 純電新紀元的產品。
風平浪靜的輕型商用車級距,原本是中華菱利 Varyca 與 SUZUKI CARRY 兩強相爭,但 Toyota Town Ace 的加入後儼然變成三強鼎立的態勢。 眼見輕型商用車市場級距一直不斷的成長,直到 2022 年為止已經達到 2 萬台大關、佔比即將達到 20%,加上目前檯面上有龐大的高齡輕型商用車換購需求,因此 CarStuff 找來這三款車型,來看看這三款日系輕型商用車到底各自的特點在哪、方便消費者來選擇!
隨著疫情逐步解封,大家開始走出戶外進行露營、登山與朔溪等休閒娛樂,能乘載 7 人的中型 MPV 車款開始大行其道,全新世代福斯商旅旗艦車型 Caddy Maxi Style 便孕育而生,不僅有著更為年輕俊俏的外觀,同時先進科技加持的內裝佈局與傲視同級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滿足現代人多樣生活的玩法!
在 CASE 世代下,各家車廠無不導入大量科技於中,讓車子開始變成有如電子產品一樣冰冷。但 Mazda 就不一樣了,千錘百鍊只為創造富有生命力的動態之美,同時讓級距的定義逐漸模糊,讓人人都能感受「車即藝術」的感動。 從全新世代 Mazda 3開始,Mazda 利用「Less is More」減法美學,導入孕育自大自然的流體曲線,使動靜之間均能滿足視覺的和諧之美,輔以「人馬一体」的愉悅駕馭感,成為 C-segment 最不一樣的存在。
常常去日本的朋友們,一定對那日本市場限定的600cc K Car小車感到新奇與喜愛,小巧好停車的可愛四方車身、經濟的油耗表現與全日本思維的可愛設計理念,都讓人念念不忘。
綜觀市面上無論是國產或是進口中型 SUV 車款,多是以前輪驅動為主流,畢竟多數消費者的觀念認為台灣用車環境下似乎沒有必要使用到四輪驅動,而且還會更耗油、價格更為高昂。但全時四輪驅動對於 SUV 來說,不僅能夠抑制先天重心高的問題,在滂沱大雨通過積水路面,或在疾駛的高速公路上,穩定閃避前方掉落物或忽然駛入的三寶,強大的車身穩定性,絕對是莫大的安全防護。 目前具備全時四驅系統選項的中型 SUV車款,多數售價都在 120 萬以上,無形中讓那些對於主動安全有更嚴苛要求的消費者望之卻步,但其實市面上還是有配置全時四驅系統落在百萬初的車型,這次<CarStuff 人車事>特別以 2021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 S-AWC旗艦型,對決始終堅持四驅設定的日系進口對手: Subaru Forester 2.0 i-L EyeSight 車型!
隨著市場上 SUV 爆炸性的發展,每家車廠使出了渾身解術來滿足不同客群所需。身為豪華車廠龍頭之一的 Audi 以大型與中型 SUV 立足市場之後,更於 2011 年推出 Q3 小型 SUV,滿足年輕男女與頂客族的需求。 多年過去,由於少子化的關係,空間精巧、尺碼適中的「豪華小型 SUV」成為市場上新當紅炸子雞,也讓 Q3 車系調整腳步再度進化,除了穩健踏實帶點動感的標準車型以外,更首次加入跑格十足的 Sportback 車型,為熱愛生活、更愛展現個人品味的小資階層提供一項新選擇!
20世紀末台灣吹起了休旅風潮開始,不分國產與進口市場、不分市場級距,從新台幣60萬至數百萬皆備,而價位適中、尺碼合宜的中型SUV級距,一直以來都在台灣市場買氣向來活絡,自然也成了大小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從最早的 Escape 到今日的第三代 Kuga, Ford 深知消費者口味正在快速變化,因此產品定位上也從過去傳統 SUV 轉型為都市型 SUV,不再強調出色的越野能力,反而是以接近轎車般駕馭樂趣為優先。 而在 Kuga 車系當中,最划算的莫過於售價得宜、配備應有盡有的 Kuga 1.5 EcoBoost 180 旗艦型,不僅以 Downsizing 小排氣量渦輪延續過往的強大動力,甚至油耗表現更為亮眼,加上完備的舒適性與安全配備,可謂今年中型 SUV 級距的「核彈級」產品。
Honda CR-V 自 1996 年以「Comfortable Runabout Vehicle」之名發售之後,無論是在日本或是世界各地均擁有非常優異的成績,更長期威脅到 Toyota RAV4 的地位。在 1997 年導入台灣市場後,其面面俱到的表現與堅守 Honda 操駕本質,奠定了 CR-V 在 SUV 級距的王者地位,讓同時期進口的 Toyota RAV4 默默退出,直到 2008 年才以進口車的姿態重回台灣市場。 CR-V 能長據國產 SUV 桂冠寶座的原因很簡單,無論是家用、商用甚至休閒,每種場合都能兼顧到,甚至可以直白的說:買了 CR-V 真的不用再煩惱什麼,因為它能滿足每個人多變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