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市場6月份銷售數據—進口篇

2014年6月車市暢旺,創下九年來新車掛牌數單月新高,進口車部分也有所成長,總量達12050輛,較去年同期增加達30.2%,較5月也成長了7.4%。

進口轎車

自年初以來便一直都是進口轎車銷售冠軍的Mercedes-Benz E-Class,在6月份依舊雄霸冠軍寶座,只是掛牌數略微下降,為489輛,是今年度除2月份以外,再次低於500輛,不過其他車系仍無法撼動其地位。

在本月份進口轎車前10榜中,全數由Mercedes-Benz、BMW、Lexus與Volkswagen四大品牌給佔領,Mercedes-Benz除了E-Class,另一銷售主力C-Class已屆改款之際,僅以223輛的成績獲得第8名,必須要等到全新世代車型上市,才有機會再展戰力;另外,Mercedes-Benz B-Class與S-Class則分別以232輛與195輛,獲得第7與第10名。

BMW的部分,還是以5-Series與3-Series進榜,分別小漲13.1%與4.2%,各以381輛與298輛,搶進第二名與第四名;而在本月份衝破雙B與Lexus長期壟斷前六名的車系是Volkswagen Golf,以371輛衝上第三名,較5月份成長達42.7%。

另外,Polo車系再推出四門的Vento後,以更平實的價格成功獲得消費者青睞,也創造不錯的銷售成績,在6月份Vento以208輛的成績,搶得第9名,較5月份有10.6%的成長!至於前10榜最後兩個席次,則是Lexus ES與IS車系,分別獲得第5與第6名。

進口休旅車

6月進口休旅車冠軍仍就是Toyota RAV4,掛牌數達1609輛,較上月份成長了23.7%,為本年度表現第二好的一個月。緊追在RAV4之後的是同為前10榜常客Subaru Forester,掛牌數為298輛,重回亞軍位置,但是與前四個月相較,卻已經連續兩個月掛牌數未超過300輛,這對於年販目標欲5000輛的Subaru來說,可得多加把勁。

基本上,與進口轎車相同,在進口休旅車前10榜中,大致上都是熟面口進榜,只是排名互有領先,5月份表現亮眼的CX-5,自第3名掉到與BMW X5並列第6,掛牌數同為193輛;第3名位置則由Lexus RX拿下,掛牌數為268輛,但是較5月份下滑了18%。跟隨其後的則分別為Toyota Previa與Volkswagen Tiguan,掛牌數分別為245輛與196輛。

在進口車前10榜的常客中,唯一一款非總代理引進的車款─Toyota Sienna,可說是車壇異類,全尺碼MPV的寬闊空間與豪華配備,深獲金字塔頂端客戶喜愛,在6月份也以126輛的成績,獲得第8名。

拿下最後兩個席次的則是Ford EcoSport與Mercedes-Benz M-Class,其中M-Class在推出入門車款後,有效拉抬買氣,雖然不是每個月份都可以進榜,但整體銷售還算是穩定。接下來旗下最新的小型跨界SUV─GLA-Class上市後,將相當有機會成為前10榜的新成員。

文=李承儒 圖=各原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