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第二站,7月11日嘉義番路鄉開跑

2014年TRCC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第二站7月11日進入賽事活動的第一天,也是車隊及車手報到日。來自全台灣的30支車隊400名車手及其後勤維修團隊總計約一千餘人陸續抵達嘉義柿子之鄉番路鄉賽事總部。

完成報到的車手們,在下午14點~17點間,每台賽車開始三次勘路的賽前準備工作,兩位車手必須並肩合作,在僅有的三次勘路機會中完成SS賽道路書的製作。由於賽道沿著阿里山公路的支線,除了有美麗的山景以外,許多彎道的水泥護欄後方便是無止境的懸崖,所以除了連續六公里的上坡,對賽車耐用度形成強大的考驗以外,視覺上的壓迫感對車手也是不小的壓力。

TRCC第二站匯集全臺400名車手一同參賽。

來自台中的賽車老將郭樹林表示,依據此次大會規劃的賽道,主要是山林間的產業道路,路面以柏油路為主。據他兩次勘路之後發現,賽道中有多處“陷阱”,如果車手只是一味的向前衝,稍不留意就會把賽車調校好的底盤碰壞,失去繼續參賽的契機。

因為TRCC多年的的經營,其實已經培養出許多知名的台灣賽車手,像是多次征戰歐洲拉力賽的台灣拉力之王林沅滸以及她美麗的妻子沈慧蘭,這次夫妻倆也分別以不同的車輛各自參戰。還有去年的明星車手林德偉、吳吉祥等,近年也開始往海外發展,最後像是曾在WRC世界拉力賽大出風頭的日本拉力天王小西重幸,也在闊別台灣拉力賽多年後,這一次也將再度現身。事實上光是以小西重幸的名氣,就足以讓同場競技的台灣拉力車手們,感到無上的光榮!

首日重點為勘路並完成SS賽段路書的製作

TRCC為鼓勵有志于賽車運動的準車手們進入賽車運動專業領域,特別設立了進入門檻較低的街車組,但規則規定他們一生中只有4次參賽該組別的機會,經過經驗的累積,在TRCC規則的引導下將逐步提升到錦標賽的級別。

同時,TRCC為配合賽車運動的正向發展,賽會在將來會要求車隊及車手在參賽的生涯中設定不同階段的認證制度以提升個人及車隊提升計劃。同時也鼓勵賽車隊在車手的培養及素質提升的訓練上,完全按照國際規格來做。一旦車隊及賽車手完成各項認證手續,新手及車隊就可以在一定的時段內提升駕駛技能、車隊管理及商務專案製作的能力提升,以便獲得企業的贊助,降低車隊經營成本,提升賽車運動的專業能力。

另外,為了保障車手以及觀眾們的安全與權益,自本站開始,大會特別設立了一項【意外互助基金】;即由大會提撥20萬元為互助金預備款。自2014年第三站開始,大會每站將提撥5萬元為互助金預備款,相對每一輛參賽車亦必須多交300元為預備款。本款項為專款專用,每站結束後會公告在TRCC的網站。一旦款項超過一定數額(此額度另議),超過部分將移作公益或作為路權開發使用。同時,每一意外事件,大會負擔賠償金額的50%。每一事件最高20萬,直到用完為止。這項舉措也開啟了賽事主辦單位張老師對參賽及觀眾的一份不無小補的貼心補貼。

最後,這場比賽讓人最驚訝的還有一件事,就是跟以往台灣拉力賽的贊助多是來自車界企業,但今年的主贊助商竟然是近兩年在旅館業界引發很多關注的台中默砌旅店,這是因為默砌旅店的大掌櫃林董事長,自己就是一位賽車手,所以他認為在這裡的付出,不過是基於對台灣賽車的一份感情,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企業能共襄盛舉。

本次TRCC番路站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主筆鄭捷也與友刊Auto-Online汽車線上編輯周德恩搭檔出賽,擔任該站的副駕駛,參與新手組的比賽。

特別規則:

1. 參賽車定義:必須合法懸掛監理所核發車牌,可於公路行駛之車輛。【無車牌不准進入公路】

2. 街車組參賽車手的主要目的為體驗賽車,新手組參賽車手之主要目的為熟悉參賽規則,並為進階錦標賽做足準備。

賽事相關活動:

1.開幕式:12日上午11:00,邀請嘉義縣長主持,鄰近各鄉長將蒞臨參與盛會。

2.會場鄒族文化表演:兩天5場。

3.跑車大展:攤商區附近。

4.頒獎餐會:13 日下午5:30,地點:逐鹿社區活動中心。

5.閉幕:13日下午6:30,地點:逐鹿社區活動中心。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