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GT-R響徹Le Mans,Nissan宣示2015進軍LMP1組競爭

Le Mans大賽近年再度吸引車商目光,繼Porsche重返後,Nissan也宣布在2015再次回到Le Mans大賽的頂級組別,並將打出東瀛戰神GT-R的名號。

歷經金融海嘯的洗禮後,近年多半由Audi獨大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LMP1組別逐漸聚攏車商的目光。除了接替Peugeot棒子的Toyota外,Porsche也在2014年以919 Hybrid賽車重返Le Mans大賽的頂級組別。日前,Nissan也大動作宣示,將從2015年起回歸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頂級組別,加入Audi、Porsche與Toyota之間的LPM1組競爭,並且重啟曾經在1995年投入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GT1組的Skyline GT-R LM之名,表示Nissan於2015年於LMP1組競逐的賽車,將會命名為GT-R LM Nismo。

上頭印著P1字樣,並打上2015年前請勿打開警語的貨櫃,宣告Nissan的2015年Le Mans LMP1參賽計劃正式啟動。

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對於Nissan來說其實並不陌生,早在近30年前的1986年Nissan便以R85V與R86V兩款原型賽車投入當時的C1組別,並且持續演進旗下賽車及參賽至1990年為止,5年間的參賽雖已證明了日本車廠已經有能力打入歐洲主流賽事之中。從1990年大賽後,Nissan暫別原型賽車組別。到了1995年,GT-R首度現身Le Mans大賽現場,Nissan推出Skyline GT-R LM投入必須以量產車為基礎的GT1級別參賽。1997年,在當時已經成為主流的GT1賽事中,Nissan也接力推出幾近於原型賽車的R390 GT1賽車參賽,並且終於在1998年登上Le Mans大賽的頒獎台。不過從1998年的新款R391 GT1賽車到1999年轉戰LMP組別,Nissan都未能再度獲得獎盃。

1986年的R85V是Nissan參與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先聲。

1997年投入的R390 GT1終於在1998年幫助Nissan站上頒獎台。

儘管Nissan在Le Mans大賽的參賽史並不顯赫,但從2011年開始Nissan卻積極地重返Le Mans賽場,先是作為LMP2組別的引擎供應商,並且在該年幫助Greaves Motorsport奪下LMP2組的冠軍,近年來更已成為LMP2組別的主力引擎供應商。不僅如此,Nissan在2012年甚至打造一款Deltawing實驗賽車,將全車以仿效戰鬥機三角翼的方式設計,並實際在耐久賽現場測試、參賽,視作開發新一代賽車的概念雛形。

GT-R並非首度踏入Le Mans賽場,1995年便曾經以Skyline GT-R LM之姿參與GT1級別。

Deltawing實驗賽車的誕生,或多或少也讓Nissan下定決心回到Le Mans大賽的頂級組別。

當然,Nissan並不滿足於實驗性賽車的開發,近年來致力投入Super GT與歐陸GT3賽事後,以旗下GT-R為基礎衍生的GT-R GT500或是GT-R GT3也陸續打響名號,更確立了Nissan期望重返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頂級組別的規劃。瞄準LMP1組別的競爭,即使目前仍未曝光其真實樣貌,不過Nissan已先行表態,將會緣引旗下有東瀛戰神稱號的GT-R名諱,將2015年正式參賽的賽車命名為GT-R LM Nismo,讓東瀛戰神的名稱響亮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

搭載Nissan引擎的LMP2賽車近年來已是場上的主力,也奪下多座桂冠。

比起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而逐漸萎縮的各頂級賽事,FIA WEC世界耐久錦標賽與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可能要屬少數逆勢成長的賽事,不僅參賽規模未見萎縮,廠隊更是年復一年的增加,在Nissan確定回歸後。在2015年我們將可見到Audi、Nissan、Porsche與Toyota等雙歐、雙日車廠分庭抗禮的局面。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