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鎖定5月Nürburgring,第二代Audi R8 LMS定裝亮相

r8lms001.jpg

正當Audi盛大在日內瓦車展發表新一代R8的同時,也未忘記近幾年來領著Audi廠徽在賽道奔馳的R8 LMS賽車,藉著第二代R8發表的機會,全新的R8 LMS賽車也同步發表定裝扮相。

自2009年Audi正式將符合FIA GT3賽車規範的R8 LMS投入賽場,並在2012年推出升級版的R8 LMS Ultra以來,領著R8名號的賽車不僅縱橫各大耐久賽與GT賽事,更在2012年成立首個以GT3等級賽車為單一用車的GT統一規格賽──Audi R8 LMS Cup,不僅寫下26次GT3賽事的勝利、23次分組冠軍以及7次24小時耐久賽的總冠軍頭銜,更深耕賽事的推廣。不過,隨著R8正式大改款更新,同時BMW與Mercedes-Benz也先後揭露新款GT3賽車的發表計劃,Audi亦選擇在日內瓦車展的場合,正式發表新一代R8 LMS,並宣告選擇5月的Nü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作為初登板賽事。

r8lms003.jpg

初代R8 LMS不僅在賽道上寫下亮眼成績,更是亞洲首個以GT3規格賽車為主體的統一規格賽用車。

新一代的R8 LMS將會以甫發表的第二代R8為基礎,雖然由於2016年的FIA GT3規範,要求強化車頭得潰縮設計以及車尾CFRP套件的防撞設計。同時,Audi也強化PS 1賽車座椅的連結座。並且引進與DTM賽車相同的車頂救援開口,事故發生後可以經由設計於車頂的救援通道,幫助車手脫困,而避免對脫困時可能對脊椎造成的傷害。即使對各項安全防護近型升級,但受惠於新一代R8使用的ASF高剛性車體框架所帶來的輕量化,以及大量CFRP碳纖維附合式材質的導入,不僅車架可有效減輕30公斤,新一代R8 LMS亦可從前代的1250公斤減輕至1225公斤。伴隨著的,還有強化39%的車體剛性,使新一代R8 LMS能夠擁有更佳的操控表現與穩定性。

r8lms002.jpg

趁著日內瓦車展的機會,Audi同步發表第二代R8、R8 LMS,以及電動版本的R8 e-tron。

動力心臟則持續保留5.2升V10 FSI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在FIA GT3的技術規範下,雖然必須引進相對應的限流器,以將所有GT3賽車進行性能平衡。但新一代的R8 LMS仍可輸出約585hp的最大馬力,並搭配全新設計的6速序列式變速箱,以及整合循跡、ABS以及引擎與變速箱控制的MS 6.4 電子系統,即使不若新一代R8 V10 Plus的610hp馬力輸出,但其輕量化與空力套件的幫助下,賽道的單圈速度絕對在其之上。同時,原廠所設定的20000公里Rebulid里程,也顯見Audi對其可靠性的自信。

r8lms004.jpg

以新一代R8為基礎的第二代R8 LMS最顯著的升級在於空力與車體結構等處。

同時,新一代R8 LMS也依照新一代R8的基礎,對於空氣力學進行升級,包括前導流、側裙到後分流器,透過地面效應的提升,讓新一代R8 LMS可以縮小尾翼的尺寸,但卻能提升整體的下壓力。同時,對於賽車的散熱也有相對的升級,不僅增進煞車的散熱效率,同時也加大車頭正面的開口,以增加進入散熱器的氣流速度,Audi表示,新一代的R8 LMS將可提升10%的散熱效果。並同步加強座艙的空氣循環,減少車室溫度上升的速度,讓車手能夠更專注於面對比賽。

r8lms005.jpg

車尾與現行的R8 LMS完全不同,Audi表示,更重視地面效應之後,可以縮小尾翼的尺寸,但擁有更強大的下壓力。

比起BMW與Mercedes-Benz預定從2016年開始才正式投入賽場,Audi新一代的R8 LMS將會在5月16、17日的德國Nü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首次上場,並確定參加7月25、26日的比利時Spa 24小時耐久賽。不過,對於其他客戶車隊,要等到2015年下半年才開始接單,並從2015年的年底開始交車。

r8lms006.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