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A柱變透明了!Jaguar Land Rover集團最新安全科技曝光

jlr001.jpg

還記得Jaguar Land Rover集團分別於2014年4月與7月所發表的虛擬透明引擎蓋以及虛擬擋風玻璃等安全科技嗎?如今Jaguar Land Rover再將安全科技再向前推進,推出將A柱變透明的360度虛擬城市擋風玻璃系統,以及Follow-me Ghost Car虛擬跟車導航系統。

常在路上駕車的讀者或許都有這種經驗,無論在市區或是轉彎時,A柱往往會影響左右的視線,無論是否有在A柱底端增加三角窗,或多或少都還是存在著死角,若不多加留意,有許多意外便會因此而發生。於是,Jaguar Land Rover以先前為Land Rover所開發的虛擬透明引擎蓋技術為基礎,整合先前所提出的虛擬引擎蓋投影概念,發展出360度虛擬城市擋風玻璃系統。

360度虛擬城市擋風玻璃系統以嵌入在A柱、B柱與C柱的螢幕為基礎,並透過環車的攝影機擷取畫面,將原先A柱、B柱與C柱所造成的盲點直接顯示於A柱、B柱與C柱的顯示螢幕,彌補行車時被A柱、B柱與C柱所形成的視覺死角。當駕駛想要進行轉向,並因此而轉動頭部時,系統也會自動判別所要轉向的方向,顯示於該側的A柱,以消弭行車時的視線死角。

jlr002.jpg

Jaguar Land Rover這套360度虛擬城市擋風玻璃系統不僅可將A柱的盲點直接顯示在A柱的擋風玻璃上,也可提醒駕駛接近的行人與前方車輛等資訊。

除此之外,該系統也與Jaguar Land Rover集團先前發表,能夠將建議行車路線、車輛狀態等資訊投影於擋風玻璃,創造猶如科幻電影一般的虛擬檔風玻璃系統所整合。在以液晶螢幕彌補視覺死角的同時,也可依靠圖形辨識系統,判別接近的車輛、行人與自行車等物品,以提形駕駛注意周遭的狀況。並且能將附近的店家、景點、加油站或是停車場的導航資訊直接投影於建築物上方,讓駕駛的視線可以不需離開擋風玻璃便可接收各種所需資訊。

jlr003.jpg

包括停車位、景點、與店家等資訊也可投影於擋風玻璃上。

在360度虛擬城市擋風玻璃系統之外,Jaguar Land Rover集團也同步推出Follow-me Ghost Car虛擬跟車導航系統。這套系統類似於賽車電玩中的Ghost Car概念,只是不是顯示自身前一圈的最佳單圈與路線,而是模擬一輛前導車,將其投影於擋風玻璃上,利用虛擬前導車的概念,取代原有的語音導航功能,不必分心注意導航的畫面,或者是抬頭顯示器上的箭頭與路名指標,只用跟著擋風玻璃上的虛擬前導車即可。

jlr004.jpg

Follow-me Ghost Car導航系統,可以將一輛虛擬的前導車投影於擋風玻璃上,以跟車的方式進行導航。

雖然,目前這些系統都還處於概念的發展階段,距離實際應用在量產車還是有段不少的里程得演進。但,以便利與安全性為出發的概念,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今,相信有朝一日都會付諸實現。在兼顧駕駛的駕馭感受與樂趣的同時,讓行車變得更為方便也更加安全。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