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華人世界之巔,華夏賽車大獎賽本週末大鵬灣開跑

臺灣、中國、香港與澳門四地賽車會共同籌組的華夏賽車大獎賽8月16至17日將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開幕起跑,比賽前夕,再一次窺探華夏盃究竟為何?

雖然臺灣、中國、香港與澳門地理位置相近,也多以華人為社會主體,但過去受到政體的不同,雖然同樣各自發展起賽車文化,也擁有各自的賽車協會,但多年以來總是各自為政,頂多能在每年的年度盛會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見到兩岸四地的車手齊聚一堂。不過,這樣的狀況將有所改變,兩岸四地的賽車協會決定從2014年起串連,攜手舉辦華夏盃賽車大獎賽,與北京汽車與臺灣的改裝部品場家合作,推動以四地賽車協會為參賽單位,以地區的方式推派代表參賽的統一規格賽,整合兩岸四地的賽車運動。

華夏盃為兩岸四地賽車協會共同舉辦的統一規格賽。

以一般傳統商業化的賽車運動有所不同,華夏盃不是由車隊或是車手為單位,自行報名與籌措贊助的方式進行。華夏盃類似於過去曾經短暫存在、以國家代表隊方式進行的A1 GP,是以兩岸四地的賽車協會為主,各自於在籍車手中遴選出各賽車會的代表,每場比賽派出5名車手,以賽車協會 (地區) 代表隊的方式進行。

以各賽車協會為單位,各自從在籍車手中推派5位車手、每場比賽將會有20位車手同場競技。

每個分站各賽車協會皆會派出5位車手,也就是同時會有20位車手同場競逐,各分站除了頒發各分站冠、亞、季軍獎座之外,成績最佳的女車手也會獲得一座女子冠軍獎盃。年度獎項方面,華夏盃設有車手盃、協會盃與女子冠軍盃等獎項,每站排名前8的車手將分別獲得10、8、6、5、4、3、2、1的冠軍積分,全年比賽結束後依此結算,積分最高的車手與協會將能得到殊榮,同時年度車手總冠軍還可獲得高達一百萬人民幣的總獎金。而女車手除了一般的冠軍積分外,還會每站排名前3的女車手還會分別給予10、8、6分的女子冠軍積分,全年賽季結束後,積分最高者便能獲得華夏盃女子組冠軍的獎項。

CTMSA中華賽車會也組成臺灣代表隊參加比賽。

採取統一規格賽模式的華夏盃所使用的賽車為北汽紳寶旗下的D70所改裝的賽車,也就是北京汽車收購Saab技術後運用Saab 9-5平台所打造的自有品牌房車。保留原有代號為B205R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204ps的最大馬力與290Nm的最高扭力。為了應付賽事的需要,則換裝了來自Cosworth的ECU引擎控制系統與6速序列式變速箱。

賽車以北汽紳寶的D70為平台,透過LS Racing的技師團隊改裝而來。

保留原有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為了賽是需要換裝序列是變速箱、快拆式方向盤與Nashin的煞車套件。

因應比賽的需要,懸吊系統則換上Ohlins的競技用減震筒,搭配臺灣Nashin所打造的4活塞煞車卡鉗與尺寸332mm的煞車碟盤,以面對比賽時的劇烈操駕。其他改裝部分,除了拆空內裝的輕量化工程與全車多點式的防滾籠確保車體結構外,同時搭配OMP賽車座椅、6點式安全帶、防護網以及賽車用滅火器等,以保護競賽時車手的安全。而車輛將會由上海的力盛賽車文化公司旗下的LS Racing統一改裝,並由其管理的GIC廣東國際賽車的技師團隊統一保管維修。

OPM所提供的賽車用滅火器、斷電開關、賽車座椅與6點式安全帶為標準配備。而所搭載的ECU也可下載各項數據,作為調校的依據。

從8月15日的賽前練習開始,華夏盃將在臺灣東港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本年賽季的開幕戰。四地賽車協會參與臺灣站的車手名單也在日前正式敲定,臺灣CTMSA中華賽車會將派出由參與過CTCC賽事、澳門電訊盃房車賽的江榕豪,以及AAI motorsport旗下的房車好手施世偉、OTGP大鵬灣圈速紀錄保持人楊孟樵、奪下2013年TTCC車手冠軍的年輕小將鄒定甫與場地、拉力雙棲的知名女車手沈慧蘭共組參賽陣容。

臺灣將派出江榕豪 (左上) 、楊孟橋 (右上) 、施世偉 (左下) 、沈慧蘭 (右下) 與鄒定甫組成的車手陣容出賽。

FASC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則會派出由江騰一、朱戴維、陳旭、張漢標以及女車手黃栩羽共組的車手名單。其中,江騰一曾在2006年代表中國車隊出賽A1 GP賽事,目前正活躍於CTCC中國房車錦標賽之中。而1990年出生的朱戴維,雖然是中國車隊中最年輕的車手,但卻已經歷Asia Formula Renault、日本FCJ挑戰賽以及Audi R8 LMS Cup等賽事的洗禮,更在2012年成為首位挑戰歐洲F2錦標賽的中國車手。

HKAA香港汽車會則推派聯手奪下2011與2012年澳門電訊盃房車賽冠軍的馮文偉與潘德俊所領軍的車手陣容,帶領同樣在房車賽領域表現不俗的謝森、盧思豪與女車手楊嘉怡一同來到臺灣應戰。AAMC澳門汽車總會則由經驗豐富的何漢強領軍,帶領方程式及房車雙棲的馬成、橫跨卡丁車與房車賽的張梓安,以及曾以外卡身分參與WTCC澳門站的吳健榮與房車賽好手李潔明共同角逐華夏盃冠軍的榮耀。

首場比賽場地為臺灣境內唯一的FIA Grade2賽道──PIC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2014年華夏賽車大獎賽的首站比賽本週末將在臺灣唯一的FIA Grade2賽道──PIC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鳴槍起跑。以日治時期日軍水上機場基地改建而成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場地平坦,全長3.527公里、共有16個彎角,主看台前方的大直路全長700公尺,賽道最寬處達20公尺,最窄處為12公尺。賽道後半段經過廠房的路段狹窄,兩側又有高聳的護牆阻隔,部分車手甚至認為與德國Nürburgring北賽道的部分路段有些相似。華夏盃正賽將在此進行17圈的比賽,總里程約為60公里。

華夏盃臺灣站賽事時間表:

華夏盃年度賽程規畫: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