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F1西班牙站場邊觀察─Mercedes AMG依舊難以企及

經過兩個周末的休養生息後,回到歐洲主戰場的Mercedes AMG車隊在西班牙站仍不減強勢,以絕佳的速度囊括分站冠亞軍。

傳統上,F1賽事仍以歐洲為主要戰場,結束4站的亞洲與澳洲分站,回到歐洲的西班牙站往往被視為主要戰場的開端。車隊總部多半設在歐洲的F1車隊,無論是資源或是賽道熟悉度,都遠較海外分站要更為熟悉。回到歐洲後,各車隊資源優勢與技術實力強弱也才能被真正檢視,也是各車隊重新洗牌的機會。1991年起承接西班牙站的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位於Catalunya自治區,長久以來作為F1車隊季前測試的根據地之一,賽道全長4.655公里,總共具有16個彎角,必須進行66圈的賽事。也因為近來多半以Barcelona-Catalunya賽道為季前測試場地的緣故,各車隊皆對此賽道相當熟悉,相對而言除非賽車性能有絕對優勢,或是依靠DRS系統,超越的機會並不高。

身為回到歐洲的首場比賽,西班牙站被認為是吹響主戰場號角的開端。

由於眾家車隊對此相當熟悉的緣故,超越的機會相對較小,多半只能靠著T1與T10前的DRS路段。

回到歐洲賽場前,車迷們多半期盼Ferrari與Red Bull Racing車隊能夠奮起直追,縮短與Mercedes陣營間的差距。在周六排位賽中,Merdedes AMG車隊仍展現強勢的速度優勢,包辦周日正賽頭排起跑的位置,但Red Bull Racing與Ferrari皆已追近其他Mercedes動力陣營車隊的距離,卻仍與Mercedes AMG車隊有段差距。雖然Daniel Ricciardo能夠拿下第3的起跑位置,隊友Sebastian Vettel卻因為在Q2中變速箱受損,儘管搶進Q3,並在Q3暖胎圈時遭逢變速箱故障,不僅無法做出排位賽時間,甚至必須更換變速箱,受罰退5位的處罰,僅能在第15位起跑。而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則排在第7位起跑。

出身自西班牙、主場作戰的Fernando Alonso在此擁有眾多的支持者。

回到歐洲Mercedes AMG仍不減強勢,Lewis Hamilton再次拿下起跑桿位。

星期日的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上空多雲、無雨,22輛賽車在紅燈熄滅後衝向1號彎,兩位Mercedes AMG順利衝進1號彎,後方Daniel Ricciardo與Valtteri Bottas互換位置依序通過。隨後的Romain Grosjean輪胎鎖死冒出一陣白煙,也順勢阻擋了後方的兩位Ferrari車手,無驚無險中展開了西班牙站66圈的比賽。

進入T1後,Daniel Ricciardo與Valtteri Bottas兩人互換位置,並無發生碰撞。

起跑後,兩位Mercedes AMG的車手便迅速拓展領先距離,儘管後方Valtteri Bottas所駕駛的Williams F1 FW36賽車同樣使用Mercedes所提供的動力系統,但仍舊以一圈將進一秒的差距被拉開,4圈不到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已經自成一個集團,和第3位車手間的差距已拉開達4秒之多。比賽進行尚未達10分之1,便已形成Mercedes AMG車手互相競逐,而其他車手在後方進行比賽的的局面。

起跑後Lewis Hamilton與隊友便以每圈幾乎一秒的優勢擴大領先差距。

至於第15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則是一路進取,起跑後先是靠著Kevin Magnussen的起跑失誤搶佔第14位,第10圈時也趁機超越Sauber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再向前推進。第12圈結束後,Sebastian Vettel率先進站進行個人首次Pit Stop停靠,換下起跑所用的Medium中性胎,改用橘色標示的硬胎,希望在比賽的中段進行長距離的作戰,透過進站時機的錯開,換取更多衝刺的機會。

跟在Sebastian Vettel之後,各車隊也陸續進行第1次的Pit Stop作業,不過,領先的兩位Mercedes AMG車手則是待到地19圈時才由Lewis Hamilton首先進站,採用多數車手使用的策略,換上第2套中性胎進行中段賽事,不過進站時Pit Crew發生些微失誤,稍為耽擱了一些時間。3圈後,Nico Rosberg進站,Mercedes AMG車隊為兩人制訂了不同的策略,Nico Rosber與Sebastian Vettel相同,皆使用硬胎來面對中段賽事。

Ferrari車隊的兩位車手在比賽中始終維持相同的相對位置,Kimi Raikkonen領先Fernando Alonso。

賽事進行至中段,各車手多半改採巡航模式,以顧及車輛的燃油與輪胎磨耗,不過,此時Lotu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速度卻完全無法提升,扣除當時因為排氣系統問題退賽的Jean-Éric Vergne與Caterham車隊的Marcus Ericsson外,Romain Grosjean市場上速度最慢的一位車手。也因為如此,面對後方Kimi Raikkonen與Fernando Alonso的追擊顯得毫無抵抗之力,接連喪失兩個位置。於此同時,Red Bull Racing車隊的兩位車手,也因為進站策略與Pit Crew效率的關係,雙雙向前推進,Daniel Ricciardo透過Pit Stop超越Valtteri Bottas,而Sebastian Vettel則挺進至第9名的位置。

Daniel Ricciardo儘管追不上前方的兩位Mercedes AMG車手,但靠著進站策略超越Valtteri Bottas後,便始終保持在第3的位置。

本以為換上硬胎會進行長距離作戰的Sebastian Vettel卻在第34圈時進站換胎改用中性胎,這套硬胎只使用了21圈之多。兩圈後,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也進站換胎,換下第2套中性胎改採硬胎作戰。面對剩下還有約30圈的比賽,兩位車手賽車所使用的輪胎應無法撐至方格旗揮下,或許與第29圈便進行第2次Pit Stop停靠的Felipe Massa相同,將會採用3停策略,在賽事的最後換上狀況更好的輪胎爭取位置。

Fernando Alonso採用與隊友不同的策略,多進行1次Pit Stop以求在賽事尾聲擁有狀況更好的輪胎。

採用兩停策略的車手多半至40圈之後才開始進行第2次Pit Stop作業,並換上硬胎做最後的衝刺。不過,耐人尋味的是,第2階段使用硬胎的Nico Rosberg卻在Lewis Hamilton進站的2圈後便隨即進站換胎,雖然Nico Rosberg曾在無線電中抱怨輪胎狀況變差,卻也些微浪費了硬胎的距離優勢。

例行性的作業完成後,率先進站換胎的Sebastian Vettel與Fernando Alonso也隨之向前挺進,不過也由於還得進行一次Pit Stop的緣故,兩人的位置也勢必在往後落。果不其然,第53與54圈Sebastian Vettel與Fernando Alonso先後進站換胎,率先進站的Sebastian Vettel也趁此機會超越Fernando Alonso,兩人並開始鎖定前方的Kimi Raikkonen。

第2次Pit Stop停靠後,Fernando Alonso便受到Sebastian Vettel的追擊。

面對所剩無幾的圈數,Nico Rosberg運用中性胎的抓地力優勢開始追擊前方的隊友,將一度擴大至約5秒的差距逐步縮短。與此同時,Sebastian Vettel不僅做出的最快單圈,也超越前方的Kimi Raikkonen晉升至第5名的位置,並持續運用賽車的速度與輪胎優勢,進逼前方的Valtteri Bottas。不僅如此,跟著Sebastian Vettel的腳步,Fernando Alonso也追進與隊友間的差距,幾乎到了可以聞到F14 T廢氣排放的位置。

更換變速箱受罰的Sebastian Vettel雖然由第15位起跑,最後卻搶占至第4名完賽。

最後幾圈,Nico Rosberg、Sebastian Vettel與Fernando Alonso皆緊咬前方的對手,並數度進行貼身肉搏,在超車相對困難的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中,直到第64圈Fernando Alonso才在1號彎至4號彎間的纏鬥中超越隊友。同圈,Sebastian Vettel也在進入10號彎前運用DRS系統超越Valtteri Bottas。但Nico Rosberg雖然已追近至能夠使用DRS系統的距離,卻引為幾次纏鬥中雙方先後發生失誤的關係,最終未能超越隊友Lewis Hamilton,最終僅能屈居分站亞軍。

車隊間差距明顯的關係,今年多半的鏡頭都是同隊隊友相互競逐的畫面。

雖然Mercedes AMG車隊再次上演同隊相爭的局面,為比賽帶來高潮,但無可否認的,與後方第3名車手間高達49秒的差距,仍可看出Mercedes AMG F1 W05 Hybrid賽車的優勢。不光是將單一渦輪拆成兩部分,讓MGU-H驅動的增壓器能放置在引擎前方,不受排氣熱能影響,進而增進馬力輸出的獨道設計。F1 W05 Hybrid賽車的冷卻系統也幫助後方渦輪有效散熱,避免2014年動力系統的高溫引行動力輸出,讓F1 W05 Hybrid賽車在動力上領先其他車隊,同時賽車的均衡性與操控性也有一定優勢,目前僅有Red Bull Racing車隊能夠在排位賽勉強追上Mercedes AMG的腳步,其他車隊仍有相當的距離。

雖然Red Bull Racing已經縮小差距,但Mercedes AMG的優勢仍然相當明顯。

西班牙站比賽成績:

車手年度積分排行榜:

車隊年度積分排行榜: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