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全新Fit!Honda Fit市場對手群相錄

141001_fit_rivals_01.jpg

第三代Honda Fit正式在台發表上市後,會直接面對的市場同級對手、與同價格帶的產品會有哪些?

國產Honda Fit在2008年以第二代車型首度登台,至今,第三代車型也正式在台發表,面對台灣掀背車市場正向上發展的這個時期,全新Fit更要面對其他市場既有的同級車款挑戰,而且,在國產車價格一直墊高的情況下,也免不了受到部份進口小型車的挑戰,全新Honda Fit能否挺得住?相信未來的銷售數字將會告訴我們答案。

本文將列出Honda Fit在台灣所面臨的國產同級、國產同價格帶、以及同價位的進口車款,並將就各車款的優劣處進行說明,讓讀者對此競爭激烈的掀背車市場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國產同級對手〉

1‧ Toyota Yaris:

141001_fit_rivals_02.jpg

打著「超大」之名的全新Toyota Yaris車系,將是國產第三代Honda Fit最直接的同級掀背敵手。

打著「超大」名號、甫於台灣上市的全新Toyota Yaris,將會是國產日系同級車中、Fit所面臨的最強大敵手;全新Yaris在空間方面的表現較前代Yaris有著長足的進步,但所搭載的動力傳動系統、與安全配備部份,Yaris相較於第三代Fit來說就顯得遜色,兩者雖然都沿用前代的引擎動力,但Yaris並沒有捨棄四速自排,而Fit則換裝與小車趨勢相符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安全配備部份,Fit在中高階車型更進階為四氣囊的配置,Yaris則仍是全車系標配雙氣囊。

然而,這樣的差距也反應在兩者之間的售價對比上,Fit基本車型1.5 VTi的售價即已達到新台幣61.9萬,這樣的價格已可買到Yaris頂級的豪華版車型,這時候就看消費者的需求而定了,因為Toyota與Honda在台灣市場的品牌形象、甚至二手車的殘值方面都勢均力敵,消費者願意多花數萬元坐擁Fit、還是花50幾萬擁有在台灣市場近乎無敵的Toyota品牌?這思維將扮演決定性的關鍵。

Toyota Yaris 1.5全車系售價:
雅緻版55.5萬
經典版57.9萬
豪華版61.9萬

2‧ Ford Fiesta:

141001_fit_rivals_03.jpg

小改款的Ford Fiesta車系,是同級國產掀背車當中不論在配備、或安全防護最為完善的一款。

提到國產小型掀背車級距中,在安全防護與配備最為齊全的車款,那就非Ford Fiesta莫屬了,在小改款後採用「馬丁頭」設計的Fiesta,全車系均標配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且ESP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也是全車系標配,若選擇高階配備的運動型車款,更將全車六氣囊列為標配,同樣60幾萬元的價格,Fiesta怎樣都該列入消費者的考慮之中。

動力方面,Fiesta車系頂級的1.0 EcoBoost運動型,更搭載蟬連2012至2014年三屆國際引擎大獎首獎的1.0 EcoBoost三缸渦輪直噴汽油引擎,坐擁與歐美市場同一水平的小型掀背,Fiesta 1.0 EcoBoost無疑是首選,然而,Ford品牌在國內市場的形象,卻是Fiesta車系無解的原罪。

Ford Fiesta全車系售價:
1.5雅緻型58.8萬
1.5時尚型60.8萬
1.5運動型64.8萬
1.0 EcoBoost運動型69.8萬

3‧ Nissan March:

141001_fit_rivals_04.jpg

K13世代國產化的Nissan March,擁有同級車中最為親民的49.8萬入手價。

曾以K11世代國產化、並於台灣市場大紅大紫的Nissan March車系,跳過了K12世代、再以K13世代的國產化車型在2011年重返台灣市場,然而這一相隔近10年的時間,或許也讓台灣消費者對March車系給淡忘了;如今,K13世代的March,在台灣市場的銷售成績也仍未見起色。

與Yaris同樣地,March車系也採取1.5升引擎搭配四速自排的動力傳動配置,安全氣囊也同樣只給兩具,若對空間的要求不大、又想要好開、好停車的消費者,March或許是主流掀背車款之外的優選,且入門車型低於新台幣50萬的售價,都讓精打細算的消費者有部低廉的入門車選項。

Nissan March 1.5全車系售價:
傳奇版49.8萬
豪華版56.8萬
旗艦版58.8萬

〈國產同價格帶對手〉

1‧ Nissan Livina:

141001_fit_rivals_05.jpg

同樣的價格帶,消費者也能選擇車型大一點、並帶有RV風格的Nissan Livina。

預算介於60至70萬之間的消費者,想要以差不多的預算購入空間更大、且具有Crossover風格的車款,Nissan Livina將會是優選之一,而已建立起RV休旅玩咖形象的Livina車系,更延續前代Livina的氣勢,持續在台灣市場成為每月必定熱銷的前幾名車款。

Livina排氣量稍大、為1.6升,動力方面則以扭力輸出為重,搭配第四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在油耗效能方面也獲得能源局一級認證,然而Livina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仍不甚完備,這是較難以說服重視安全性消費者的一點。

Nissan Livina 1.6全車系售價:
經典版57.5萬
行家版59.9萬
豪華版63.5萬
旗艦版66.5萬

2‧ Mitsubishi Colt Plus:

141001_fit_rivals_06.jpg

以空間實用與機能性為重的消費者,Mitsubishi Colt Plus會是優選之一。

車長與Livina同樣超過4.3米的Mitsubishi Colt Plus,也是在國產中小型轎旅車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的車款,Colt Plus以DOHC 1.5升引擎搭配模擬七速手動變速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宣稱擁有最高19.2km /l的平均油耗表現,而車室內多樣的收納空間設計與座椅變化,也是Colt Plus的產品特點之一。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Colt Plus也與大多數國產車維持同樣的水平,ABS + EBD + BAS三合一煞車輔助系統、搭配雙前座正面氣囊,這也是Colt Plus僅有的安全防護了。

Mitsubishi Colt Plus全車系售價:
雅緻型55.9萬(接單生產)
尊貴型57.9萬
豪華型59.9萬
尊榮型63.6萬
旗艦型66.5萬

〈進口同價格帶對手〉

1‧ Mazda2:

141001_fit_rivals_07.jpg

面臨世代更迭之際,進口的Mazda2也以現金價59.9萬搶食國產掀背的市場。

KODO─魂動設計語彙下,全新的Mazda2車系甫於國外發表,而國內市場現行的Mazda2車系,也縮編至僅剩單一1.5頂級型車款,相較於其他同級掀背對手,2008年在台發表的現行款Mazda2,至今已略顯老態,但對於喜歡日系小型掀背車的消費者來說,Mazda2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Mazda2還是原裝進口的身份。

不過,台灣市場版本的Mazda2改搭四速自排,安全氣囊也縮減剩兩具,這樣的配備,就與消費者所期望的「進口車」感覺稍差強人意了些,然而在Mazda2已屆大改款之際,最後一批的現行款Mazda2車型,Mazda Motor Taiwan更推出限量現金價59.9萬來吸引消費者,這也讓小型掀背車消費者有個撿便宜的目標。

Mazda2 1.5頂級型售價:69.9萬

2‧ Suzuki Swift:

141001_fit_rivals_08.jpg

小改款Suzuki Swift的產品定位與價格帶設定,也能對全新的Fit造成一定威脅。

現行小改款Swift車系在2013年10月引進台灣市場,小改款車型的主要差異,就在於進一步downsizing的1.2升引擎,並強調其用車的經濟效能,不過實際上這具1.2升引擎的排氣量為1,242cc,因此稅金方面與其他1.5升、1.6升車型同級,這是Swift比較吃虧的地方。

Swift車系區分有入門的GL、與高階的GLX兩款車型選擇,高階的GLX車型在配備上更優於GL車型,除了標配六具安全氣囊外,更配置四輪碟煞,另外還多出Keyless晶片鑰匙、多功能音響系統、與電動後視鏡等舒適配備,Swift GLX車型自然是Swift車系的主力銷售車型,且產品力也不輸其他同級對手。

Suzuki Swift 1.2全車系售價:
GL 57.8萬
GLX 62.8萬

3‧ Suzuki SX4:

141001_fit_rivals_09.jpg

隨著全新SX4 Crossover併行銷售的舊款Suzuki SX4,仍具備大多數國產車所難以匹配的產品實力。

在全新的SX4 Crossover(海外稱SX4 S-Cross)上市後,舊款的SX4並沒有停產、且持續併行銷售,Suzuki的這項策略,也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進口Crossover入門之選,而在價格設定上,進口的SX4更有著足以搶食國產掀背市場的競爭力。

與Swift同樣地,SX4在配備上也不馬虎,SX4所標配六具安全氣囊,更是同價位國產車所難以匹配的安全防護,可能嫌棄SX4的原因,就是車型世代、引擎、變速箱為舊式的搭配,但以SX4的空間機能、舒適配備等各方面的產品力,SX4在實際使用上也不會差到哪,算得精的消費者,自然不能將SX4屏除在考慮車單之外。

Suzuki SX4 1.6售價:69.8萬

4‧ Volkswagen Polo:

Volkswagen在今年3月導入印度製、以舊款1.6升引擎搭配六速Tiptronic變速箱的Polo車系販售,而8月份,小改款的Polo也正式引進,售價則維持與改款前相同,入門的Trendline車型以不到60萬的售價搶市,對於喜愛德系車款的消費者來說,Polo都是進階德國車品牌的入門首選。

然而,車價壓低了,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也僅能與國產車型維持在同一水平,Polo全車系車型僅搭配兩具安全氣囊,這也與大多數國產車型平起平坐,但以VW的品牌光環與德系工藝,相信Polo還是能吸引到許多品牌愛好者的青睞。

Volkswagen Polo 1.6全車系售價:
Trendline 59.8萬
Comfortline 63.8萬
Highline 68.8萬

141001_fit_rivals_10.jpg

Skoda Fabia也即將發表大改車型之際,國內總代理也順勢推出最後100輛限定69.8萬的促銷專案搶市。

就在本篇即將總結之際,Skoda總代理太古利奔也傳來Fabia 1.2 TSI車型的促銷資訊,該車型從原訂價的78.8萬元一口氣砍掉9萬,以69.8萬的價格、並採最終限量100台的形式,要將最後一批的現行款Fabia車系出清。

雖然最新一代的Skoda Fabia車系即將在巴黎車展登場,但以現行款Fabia 1.2 TSI渦輪汽油引擎的動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16.2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以及四具安全氣囊搭配ESP電子穩定系統的完善主被動安全配備,坐擁配備完善、純正歐系血統的小型掀背,Fabia 1.2 TSI現在正是消費者的一時之選!

文=李旭 圖=CarStuff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