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車系入門新選, Audi Q3 1.4 TFSI開價165萬元上市

為拓展Q3車系的編成,台灣奧迪汽車於日前正式導入Q3 1.4 TFSI,以165萬元的價格替Q3車系增添更實惠的入門車型。

2012年中於臺灣市場發表的Q3車系,以都會輕休旅的姿態,成為Audi家族SUV產品的入門成員,以2.0 TFSI與2.0 TDI兩款汽、柴油引擎,搭配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與間容都會與休閒的設計,為Audi打入臺灣的豪華小型SUV市場。而為了持續拓展Q3車系的戰力,Audi Taiwan決定為臺灣市場導入Q3 1.4 TFSI,透過更入門的車型,充實Q3車系的產品編成。

成為Q3車系最新入門成員的Q3 1.4 TFSI改搭排氣量1395c.c.的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於5000rpm至6000rpm時輸出150hp的最大馬力,25.5公斤米的扭力則可以在1750rpm至3000rpm間盡數釋放。搭配6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km/h加速只需8.9秒便能完成,極速則可上看200km/h。傳動系統則捨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改為前輪驅動設定,使得Q3車系不僅增加新的入門成員,也多一款更具經濟性的環保車款。

Q3 1.4 TFSI不僅改搭1.4升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同時也改為前輪驅動設定。

Q3 1.4 TFSI基本上延續了Q3 2.0 TFSI quattro的配備基礎,外觀除了車尾的1.4 TFSI車型銘牌外幾乎無所差距,維持著都會輕休旅的外型設計。包括LED晝行燈、LED尾燈、頭燈清洗器、前後霧燈、鍍鉻鋁合金車頂置物架等都保留下來,腳下也依然踏著17吋的鋁合金輪圈,並未因為車型等級更為入門而有所差異。

外觀上除了車尾的1.4 TFSI車型銘牌,以及缺少quattro徽飾的水箱護罩外,1.4 TFSI與2.0 TFSI quattro兩款車型之間並未有太多的差異。

較多的調整則是著重在配備清單的取捨。與先前擔任入門車型的2.0 TFSI quattro車型相比,1.4 TFSI車型捨棄了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同時音響系統也移除了Audi Music Interface連結系統。但應有的3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排檔頭、雙區恆溫空調、MMI多媒體控制介面以及藍牙行動通訊與音樂串流等配備皆一如以往。

車內鋪陳一如繼往,差異在於方向盤換檔撥片、電動調整座椅等配備的取捨。

安全配備也同樣維持Audi家族產品的水準,包括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含緊急煞車功能、光感應自動啓閉頭尾燈、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雙前座 SRS 頭部氣囊、雙前座主動式頭枕、倒車輔助雷達,以及胎壓監測警示系統也都是Q3 1.4 TFSI的標準配備。

在配備清單調整,並且換搭1.4 TFSI引擎與前輪驅動組合之後,Q3車系的全新入門車型1.4 TFSI開出165萬元的建議售價,較原先2.0 TFSI quattro的191萬元壓低26萬元之多。期望透過更為實惠的的1.4 TFSI車型,可以進一步增進Q3車系的產品競爭力,並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文=陳奕宏 圖=Audi Taiwan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