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學會結合車輛中心 提供青年學子造車之最佳平台 培育車輛未來生力軍

深耕車輛產業的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為培育車輛人才而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今年已邁入第31屆。活動於彰濱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盛大舉辦,吸引全台車輛相關科系精英師生組隊,達11校共17支優秀隊伍進入廠區賽道奔馳!爭取精神總錦標獎、車輛製作獎、最佳創意獎、動態競賽獎、最佳節能獎等總獎金超過50萬元的獎項。

本次車賽由勤益科技大學「荔枝IV」獲得動態競賽第1名.JPG

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表示,隨著環保節能的意識提升,追求淨零碳排的訴求,環保節能車大賽的參賽車輛規格皆提升為全電驅動的環保車輛,理想的車輛不只是外觀造型設計炫麗,更要完善地整合電控、電機、電池,才能使車輛安全平穩的行駛。各校學生們不僅需依學理進行書面的設計,也要親手從無到有打造自己專屬的車輛,透過師長的帶領與學長姐的經驗傳承,拉近學術與實務的距離,收穫良多。

第31屆SAE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賽在王正健理事長鳴槍下揭開賽事序幕.JPG

今年的賽事也有多項創新,包含同國際車賽的排位賽制、豐富的「凹字形」賽道,增加左彎右拐與減速丘,考驗車輛的懸吊、轉向等底盤技術,更挑戰駕駛技巧;首度邀請氫能車隊同堂交流、高達10家企業單位設攤展示與招募、美食攤位和賽事直播,並且更開放民眾進場,讓師生與產業能一起共襄盛舉。

學生們親手打造的專屬車輛挑戰ARTC廠區賽道全力奔馳.JPG

今年的環保節能車大賽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以及各企業、研究機構及公協會等26家單位力挺學生實務造車,支持本活動,並且,紛紛設置攤位與青年學子面對面的交流,讓學子能近距離的認識企業,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機車廠也提供最新電動車供體驗試乘,節能輪胎產業聯盟聯合設攤分享節能輪胎標誌分級知識,以及車輛中心電動自駕小巴WinBus也出動,透過專家的講解,讓青年學子一窺自駕車技術;更有第一排搖滾觀賽區,讓民眾更貼近觀賽車輛,齊心為學子們加油,不克前來的同學家人,也能透過首度辦理的直播觀賞這令人慷慨激昂時刻。

第31屆SAE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賽吸引11校17支隊伍於車輛中心集結爭取獎項.JPG

面對新能源的趨勢,SAE學會也邀請到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及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展示全新製作的氫能車,車輛設計不僅有酷炫的外殼與彩繪,內部搭載先進的氫能系統,十足展現學校的特色風格,為車賽增添趣味,同時,也讓民眾以輕鬆又熱鬧的氛圍感受車輛科技。

賽事每年從9月起跑報名,隔年5月上場競逐,參賽的大三、大四學生更是自大一便跟著學長姐一同見習,在通過資格審查、試跑的考驗,並經過靜態與動態比賽,突破場地的限制順利完成比賽後獲得佳績。

本屆績優隊伍如下

1.    精神總錦標獎:國防大學-風嶺最速傳說

2.    車輛製作第一名:亞東科技大學-Pink POWER

3.    最佳創意設計獎:大葉大學-RV139

4.    動態競賽第一名:勤益科技大學-荔枝IV

5.    最佳節能獎:勤益科技大學-枇杷IV

【大會指導、協辦與贊助單位名單】

指導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能源局

贊助單位

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士林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六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山葉發動機研究開發中心

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宏佳騰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紀暘工業有限公司

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康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輝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鴻華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