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生活態度:Lexus全新車系UX,日本九州賽道試駕

嚴格說起來,雖然我們以入門小型SUV來規範UX在市場的競爭地位,但是加谷慈設計師告訴我們,UX從設計出發點就是以Crossover的想法來設計製造,不僅具有掀背車的美觀與迅捷線條,更有SUV的離地高度展現都會越野風格,然後搭配房車低重心的操控設計優點,可說是Lexus將會一鳴驚人的全方位駕馭樂趣之作!

PHI_0569.jpg

IMG_0697.jpg

IMG_1192.jpg

IMG_1211.jpg

這次台灣媒體大舉受邀到日本九州Autopolice賽道試駕一台小型SUV?這是什麼邏輯?因為和泰汽車想要讓媒體都能體驗這個以TNGA架構下開發的全新底盤GA-C的全新操控感。

從數字來看Lexus UX,這台小型跨界休旅車長4495mm、車高1520mm、軸距2640mm採用比較熟悉但是不同等級的市場對照組HR-V的車長4294mm、車高1605mm、軸距2610mm來說,UX應該稍微比HR-V要長個20公分哦,意味著車內的空間也會更大一些!以筆者180公分高的經驗,前座調整好駕駛姿勢後,後方自己坐入膝部會有約半個拳頭的空間距離,算是平了都會家庭用車的標準。

IMG_0929.jpg

IMG_1042.jpg

車身強化帶給操控更上層反應
NVH高級感也是設計核心重點

特別的車身結構強化是Lexus UX與其他車型不同的另外一個重點,先從輕量概念使用的鋁合金引擎蓋、前葉子板、四個門板,再搭配尾門特別設計的環形結構,從尾門開口延伸到後座後方座椅間的結構刻意加強,這樣不但可以提升抗扭曲剛性,也可以提升安全性與減少震動與噪音。

在組裝上,車門開口與儀表臺前方結構採用了與超跑相近的車身鈑件膠合技術,同樣是要達成強化扭曲剛性,減少震動與噪音,也能增強防水與防鏽蝕。同時使用精準雷射焊接在ABC柱上方的車頂結構處,使用車身膠合搭配雷射螺旋焊接總長度達到33.4公尺。這些全新的結構設計,讓我們在實際駕馭上也得到車體強度不錯的反應,強度也關係到操控時車身應力的變化,確實有些歐洲車的感覺,Lexus也表示,車身強度對於操控表現有一定的影響程度,也是此次設計的重點之一。

PHI_1335.jpg

入門版UX200配置的是M20A-FKS 2.0升引擎,最大馬力173ps/6600rpm,最大扭力20.8kgm/4400-4800rpm,熱效率40%,0-100km/h加速需9.2秒,平均油耗可達16.5km/L。比較特別的是此車所配置的具有起步齒輪組的Direct Shift-CVT變速箱令人改觀(附10速手自排功能),在賽道上的表現很細緻,1485公斤的車重,媒體們對於操控感覺得2.0升版的較油電版稍微靈活些,我想部分的理由在車重比油電版的要輕了80公斤,的確有些反映在轉向時車身重心的表現上。

IMG_1102.jpg

IMG_0943.jpg

Dynamic Force高熱效率引擎
Lexus新世代節能核心

油電版UX250配置的是M20A-FXS 2.0升引擎搭配第四代Hybrid系統,這組全新的Hybrid科技內含了全新HV電池、全新ECVT變速箱(附模擬六速換檔)、全新PCU動力控制模組、41%熱效率、綜效馬力可達178ps,0-100km/h加速需8.5秒,平均油耗可達21km/L以上!

這兩顆引擎都屬於Toyota集團內全新Dynamic Force的高效能引擎,藉由高速燃燒效率、VVT-i可變進排氣控制技術,再加上降低排氣、冷卻、電動水幫泵、電子節溫器等等,藉著良好監控引擎溫度與機油溫度表現,讓引擎運轉的燃燒效率可以精確的控制,同時也能達成驚人的油耗表現,使得Lexus一直追求的低汙染與高效能油耗表現可以更上層樓。

DSC00785.jpg

IMG_0953.jpg

起步齒輪給予CVT無段變速箱
全然嶄新的模擬10速加速體驗

這次一般版2.0升自然進氣引擎所配置的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箱附10速手自排功能,低速採用齒輪驅動,針對起步與加速使用模擬一檔,讓加速感受更加直接,同時也模擬傳統變速箱的換檔感,達到中高速再切換鋼帶傳動。

Lexus UX前懸吊使用麥花臣配置,希望轉向的直接回饋感與操控感可以更精細,另外就是防傾桿直接連到避震器座上,讓與RX桶身直徑同樣大小的避震器可以提升底盤的反應表現。後方使用雙A臂但是將避震器向前傾斜爭取行李廂空間,並使用鋁合金避震器上座。

在賽道上進行2.0版與2.5版的三圈試駕,然後是一般道路的各兩圈試駕,其實總試車時間不長。先說說Lexus UX 200的操控感受,在整體的加速感與轉向車身反應,雖然比250油電版要力道稍緩些,但是整體的油門反應與轉向連動,個人是覺得UX 200比油電版要稍微靈活些,但是油電版使用了汽油與電力的綜合輸出,則較有動力飽滿的感覺,兩者馬力與扭力的數據相當接近,但是伯仲之間還是有些不同,值得買家都去試試。

但是對於此次使用的模擬10速附起步齒輪的CVT變速箱,則有著與之前駕駛Araus從陽金公路全段行駛時有著類似的操控反應。傳統的CVT變速箱的優點僅有一個:就是省油,對於操控加速都不是優點,但是這次使用的全新模擬10速CVT變速箱因為起步使用齒輪來帶動,而且針對加速模擬較以往好的效果,整體來說對於市區都會或是山路區域行車駕駛感受是有很大的進步,但在直線上油門踩盡的加速感沒有什麼驚豔之處,不過相對這款車注重的省油表現,也反應在一級油耗表現上。

DSC00422.jpg

油門可控加減速反應
變速箱設計考慮省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在Autopolice賽道上下坡連續彎道時,刻意指使用油門的深淺控制來控制車輛的速度,雖然談不上檔煞,但是控制得宜可以不用踩煞車的狀況下完成在有前導車以較為安全的速度完成賽道行駛,這點很令人驚訝,事後在詢問工程師加古慈女士時,她也有提到,在設計上有這個思維,希望降低油門與煞車反覆的踩放所增加可能的駕駛疲勞,也很高興筆者能夠體驗出來。另外就是F Sport所專屬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在賽道上的表現也非常優秀,建議喜愛操控的車友可以選擇F Sport的配備與規格。

從理論而言,雖然同級的歐系車普遍的扭力較好,加速感也較明顯,但是細微之處如Lexus這樣的改變,的確是很令人感到驚奇,也是日系車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來增加駕駛安全的思維。

IMG_0928.jpg

PHI_0736.jpg

造型對談展現設計細心處
女性駕駛所需前視野展現

藉由女性設計主管:加古慈總設計師在現場的訪談與解說,除了機械上力求脫離以往油電與Lexus偏重舒適與較為都會型的底盤設定,外型的風阻係數與造型設計也是另外一項重點,0.33cd低風阻值對於油耗當然也會有幫助,但是實際的線條表現很令人驚豔,車頭的紡錘型水箱罩造型更加寬大,但是藉著曲面的設計實車更有質感與獨特的風格。

設計師加古慈女士在專訪中還告訴我們一個有趣的設計,駕駛SUV車款,你很難知道前輪在什麼位置,但是這次UX的車頭引擎蓋正前方的圓弧線條,延伸到駕駛座看出去的引擎蓋折線交會處,就是前輪的位置,這點我們又親自在現場觀察,的確非常精準的對到前輪的中央,只能佩服汽車設計真的確有其巧思之處,也是令人佩服的地方,車尾兼具整流功能的後尾燈也是嶄新的設計之一,有一說是來自於動漫界的大機器人系列:無敵鐵金胸前的原子光熱線造型,其實真實的啟發來自飛機的機翼尾端,具有整流的效果,也是導引車身氣流的思考之一。

IMG_1014.jpg

IMG_0963.jpg

設計師另外也提到車內的設計主要分為三區:駕駛區、中控區、扶手區,駕駛區當然是以駕駛人為導向,但是藉由平整化儀表檯,增加車頭與側窗的視野,另外是設計在門板上的後視鏡,也是搭配前A柱後小三角窗的功能性,一樣是注重駕駛視野並且降低A柱視野障礙。另外中央七吋LED顯示幕也將上緣與七吋駕駛座儀表高度切齊,也是盡量降低前擋風玻璃視野的阻礙。

IMG_0969.jpg

IMG_0985.jpg

中央區僅作第一排空調按鍵的設計,是要降低行車操作的複雜度,讓駕駛時更加專注在方向盤上,而第三區的設計重點在於具備音響整合操作介面的中央扶手搭配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界面,可以輕易的操作音響設備,所以整體來說這樣的設計是要讓駕駛更加安全,同時中央扶手的位置考慮女性駕駛人的手臂比較短,所以針對中央扶手有特別注重位置。

IMG_1170.jpg

DSC00286.jpg

DSC00373.jpg

2.0自然進氣引擎較為平衡
油電版車重增加靈活度稍減

至於這兩種車怎麼選擇?筆者比較偏好2.0自然吸氣引擎版本,因為那顆模擬10速CVT變速箱表現優異,也可稱得上跨入運動模式的設計,轉向與車身反應都蠻恰當帶給駕駛人樂趣!至於高科技的油電版本,應該適合每年行駛里程較高的車主,油耗費用可以反應在油電的科技優勢上!

不同於歐系車的設計,Lexus UX的確有著自己思考要傳遞的造車想法與成果,我們在賽道上也能夠體認設計一台全新車款的高難度與全面性,UX一定能在市場上得到良好迴響,也藉由這次的參訪,我們得以了解UX的全面性思考與設計思維,的確是很寶貴的機會。

PHI_0681.jpg

楊欣儒 Yang Hsin-Ju

1992進入一手車訊雜誌社擔任編輯,負責2手車訊創刊,超越車訊創刊編輯,一手車訊總經理特助、網路部經理、業務部經理、人車誌國際中文版Car And Driver業務部經理!以上。現任人車事總編輯。喜愛80-90年代老車,特別喜愛VW Golf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