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加坡車展:Toyota RAV4 2.0 Dynamic Force Engine 亞太地區首發、實車近距離接觸!

Toyota RAV4 第五代車型於去年紐約車展亮相之後,已經陸續在北美、歐洲市場問世。而這次趁著在新加坡車展的機會,Toyota 則是在亞太區域率先展出了新一代 RAV4 2.0 自然進氣引擎。而據了解在新加坡市場亮相後,緊接著也會在東協各國巡迴亮相。至於台灣市場部分,已經確定會在今年第一季前後問世,甚至有可能會與日本市場相同時間發表!

IMG_5851.jpg

RAV4這次共有三種等級:Adventure、Limited 與 XSE Hybrid ,不過在現場展示的為 Limited 規格,為都會高級取向,但又帶有一絲狂野的細節處理。但無論是哪款車型,三車外觀上導入「Adventure&Refined」設計基調,沿用 FT-AC 的設計元素,全車塑料範圍面積上將會大大提高來營造出 Off-Road 氣息,而倒梯形大燈組結合八角形水箱罩的設計,現場看宛如縮小版的 4Runner、Tacuma 等北美向 SUV 車系。

IMG_5845.jpg

車身線條部分在後尾門設計上將會較為傾斜,營造出較為跑格的設定,至於車尾則採用類似 Highlander 的倒梯形尾燈組與車頭呼應。總結來說是完全脫離了都會風格樣貌,反而走回第一代狂野的面貌。而在尺碼上,全新 RAV4 將為 4595mm x 1855mm x 1700mm,軸距為2690mm,比起現行車款短了5mm,但由於軸距加長了30mm,因此車內空間反而提升不少,尤其行李箱空間更是加大許多。

IMG_5853.jpg

IMG_5880.jpg

IMG_5878.jpg

IMG_5848.jpg

內裝設計則導入水平風格的中控儀錶設計,材質選擇部分明顯進步許多,你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採用高質感軟質塑料與皮質包覆,而全新數位化儀表板提供更簡潔的資訊顯示;而 EBD 電子手煞車開關、動態模式選擇鈕與排檔桿等設計在中央鞍座上,人體工學更符合一般人的習慣。此外中央恆溫空調面板上的HVAC旋鈕經過重新設計以提高觸感。 

IMG_5859.jpg

IMG_5864.jpg

IMG_5865.jpg

IMG_5866.jpg

IMG_5861.jpg

新加坡規格的 RAV4 其實配備上不算相當豪華,雖然前排和後排之間配備多達五個USB端口,以及位於中控台正面具備 Qi無線充電系統,但其他配備就維持很基礎的設定,包括雙前座電動加熱/通風座椅、引擎間歇熄火裝置等。而實際乘坐的空間部分,可以感受到加長 30mm 的威力,讓後座空間相對寬敞許多,頭部空間至少有二個拳頭、膝部空間也同樣為二個拳頭的大小,加上椅背可調傾斜角度,至少不會再像現行車款那般直挺挺了!

IMG_5868.jpg

DSC_8289.jpg

DSC_8291.jpg

IMG_5888.jpg

IMG_5898.jpg

IMG_5896.jpg

IMG_5873.jpg

IMG_5893.jpg

主動安全配備上, Toyota Safety Sense 第二世代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維持單眼相機與毫米波雷射雷達系統之下,具備 PCS 自動煞停、RSA 路線標誌辨識、AHB 遠近光燈調整系統、DRCC 主動式巡航系統與 LDA 車道偏移輔助與警示等。

車身結構平台上,現行 RAV4 是採用 MC-Platform 平台建構而成,不過為了迎合北美地區與日本市場,這次第五代 RAV4 為了容納更大的動力系統與四傳,改採與 Camry 相同的 TNGA-K 平台,動力系統則是採用 2.0 Dynamic Force Engine M20A-FKS 引擎,最大馬力170ps/ 6,600rpm、最大扭力203Nm/4,400rpm,搭配 Direct Shift CVT 變速箱。

IMG_5894.JPG

至於台灣市場規格部分,除了上述的 2.0 引擎動力以外,還會再導入 2.5 A25A-FXS Dynamic Force Engine + 電動馬達所組成的 THS II 油電混合系統,二套系統都擁有 D4-S 直噴技術,提供更為節能的油耗表現,而全新的Direct-Shift 8 速手自排設定也是亮點

IMG_5860.jpg

TNGA平台的導入也讓車體結構強化 57%,這都要感謝較長的軸距和較寬的車身讓整個車身重心降低。越野能力方面較短的前後懸,以及全新設計的四輪傳動系統,不僅離地間距升高超過30mm,將有助於提高 RAV4克服崎嶇地形的能力,加上經過優化調整的多連桿後懸架,操控與舒適性都獲得提升。

雖然乘坐時間不長,但可以明顯感受到 RAV4 車型比起前一代車款進步許多,相信在今年3月之後導入應該能有效承襲現有的銷售熱況,打敗 CR-V 車款應該不會是件難事。

IMG_58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