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型進軍東南亞市場,Subaru Forester e-BOXER 油電混合車型新加坡車展首發!

Subaru Forester 自去年7月正式發表以來,無論是在日本、北美或是中國市場都取得不錯的銷售佳績。當然除了有賴全新的 SGP 平台加持以外,e-BOXER 系統的導入也是一大功臣,不過在先期上市階段僅有中國與日本販售而已,甚至連北美市場都暫時沒有得見。不過意美汽車動作相當快速,在日規車型上市半年之後趁著2019新加坡車展的機會,正式於亞太區域首發 Forester e-BOXER 車型!

IMG_6016.JPG

IMG_5968.jpg 

e-BOXER 混合動力系統是第五代 Forester 著重的重點規格,也是為了彌補 Subaru 旗下沒有 HYBRID 車型造成銷售上的困難之處。動力系統採用 2.0 FB20 直噴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145PS/6000rpm、最大扭力19.2kgf・m/4000rpm,搭配電動馬達、最高馬力 13.6PS、最大扭力 6.6kgf・m。

IMG_5981.JPG

但架構上其實與之前的 XV/Impreza Hybrid 系統類似,但原廠針對效能上進行升級,這次除了加大鋰離子電池組性能以外,SI-DRIVE系統也進行改良,藉由電動馬達的輸出表現出超越汽油車的強大加速性能,讓 Subaru 原有的運動性和操控體驗更加暢快,更同時降低了噪音和振動。

IMG_5974.jpg

此外與X-MODE和 EyeSight 系統的協調性更好,藉由電子伺服轉向系統與全速域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的搭配,無論塞車減速或是重新起步都比現行動力組成更為線性,並且將油耗表現更為提升。但開起來是否如同原廠所宣稱的,原廠也安排了幾道關卡來讓媒體進行測試,之後筆者也會再另行撰文心得。

for186p3703s.jpg

for186p3802s.jpg

至於在外觀部分則與 2.0 i-S EyeSight 車型一致,僅僅多出「e-BOXER 」廠徽於葉子板與後行李廂;內裝部分維持軟塑膠、合成皮與真縫線處理,中控台螢幕標配8.0吋車載系統,當然 Subaru 招牌的 6.3 吋獨立多功能行車顯示螢幕除了既有的 EyeSight 作動、車輛越野角度與行車資訊等以外,還多出 e-BOXER 系統動態顯示。至於儀表板部分並沒有因為是油電車型而做更動,維持傳統的轉速表+時速表的設定。

IMG_5980.JPG

IMG_6035.JPG

IMG_6046.JPG

主動式安全系統上則是維持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SRH 主動轉向頭燈等列入標配以外, EyeSight 主動防護系統當然沒有缺席,包含「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 PCB」、「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ACC」、「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PCTM」、「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LVS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擺警示系統LSW」(Lane Sway Warning) 等。

for186p5801s.jpg

另外原本僅有日規、美規專屬的世界初駕駛偵測「Driver Monitoring System」系統,在這次東南亞首發上面也有見到。這套系統是用紅外線攝影機來掃描駕駛,系統座落在中控台螢幕上緣,當系統偵測到駕駛人眼皮闔上或是頭部下沉時,系統會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而這套系統也能設定五組人像,可以控制每個人的油耗表現設定、駕駛座記憶、冷氣溫度調整與後視鏡位置等,可以說非常的厲害。

IMG_6032.JPG

IMG_6011.JPG

概念車部分,這次 Subaru 展出了去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VIZIV Tourer Concept,概念車的車身尺碼為4,775 × 1,930 × 1,435 mm,軸距為2730mm,比起現行Levorg(4,690 × 1,780 × 1,485 mm,軸距為2650mm)更大一些,這或許也跟改採SGP平台有關,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旅行車買家要求的置物空間,更加強調生活實用機能,概念車輪胎尺寸245/40 R20並只設定座位數為4位,但量產版後應該還是會以務實為主。

IMG_6022.JPG

目前 Levorg 擁有 1.6 DIT 與 2.0 DIT 二種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而 VIZIV Tourer 量產版、也就是新一代 Levorg 將會採用 1.5 DIT 與 1.8 DIT 動力系統,前者將會取代 FA16 Turbo 水平對臥四缸引擎,而後者就會取代 FA20 Turbo 水平對臥引擎,後者推出時程將會在 2020 年,因此正式發表的當下將只有 1.5 DIT 水平對臥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IMG_6021.JPG

IMG_6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