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兼具性能又快到離奇?Volvo S90 T8 Inscription試駕報導

之前聽業界前輩分享Toyota / Lexus的車開過油電之後就回不去了,給予Hybrid相當高的評價,然而這樣的說法放到Volvo身上竟然也適用,甚至感受更為強烈,這是在筆者與S90 T8一整天相處後的心得,真沒想到一輛來自瑞典國寶的旗艦房車也能如此飛快。

IMG_2924.JPG

國際富豪汽車藉由2019年式改款特別引進S90 T8旗艦油電動力,這在原廠確立未來電動車戰略後一切看來是相當合理,Volvo預計2019年全車系所有新車將由輕度Hybrid、PHEV及純電動車取代,品牌首款純電動車也將會在同年誕生,2025年將售出100萬輛電動車,並將佔整體銷量50%。

IMG_2778.JPG

IMG_2636.JPG

IMG_2971.JPG

IMG_2939.JPG

不過事實上,T8這個插電式複合動力並非第一次體驗,先前已經在XC90及XC60上領略過,但由於是放在重心較高的SUV車型上,如此猛爆的加速感,還是會讓人有不太敢全油門的錯覺,但是此回放在低重心的旗艦轎車S90身上,反倒讓這個動力系統獲得伸張拳腳的機會,又快又穩重是我重踩S90 T8油門之後的第一印象。

IMG_3034.JPG

IMG_3029.JPG

IMG_3032.JPG

IMG_3011.JPG

IMG_3013.JPG

IMG_2598.JPG

IMG_2669.JPG

讓我們先從T8的帳面數據說起吧,簡單來說它就是T6加上電動馬達而生的T8 Twin Engine系統,一般來說,很多油電車所公布的綜效最大馬力,為了低排碳要求或節能取向,大多不會是原本內燃引擎與電動馬達最大輸出的總合,但Volvo T8綜效馬力毫不打折扣,就是T6 2.0升直列四缸雙增壓引擎的320hp加上87hp電動馬達總和的407hp,而綜效最大扭力也來到65.3kgm的超凡水平,絲毫不遜於任一性能車。

IMG_2964.JPG

IMG_2958.JPG

基本上,在一般狀態下還是會以Hybrdi油電模式行駛,讓系統自行判斷車輛動力需求來切換前輪驅動(引擎動力)、後輪驅動(馬達動力)或兩者同時工作,但可別以為Hybrid就是節能的代名詞,因為光看動力數據就可以知道T8並非只是為了日常代步而生,略帶性能的驕縱脾氣它也是有的,在一般Hybrid模式下其實就可以清楚感受,這具2.0升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系統自然也功不可沒,不僅低速時毫無遲滯,高轉速的力道也是非常飽滿,搭配8速自排綿密的動力銜接以及動動馬達的助力,全轉速域的加速表現實在沒啥好挑剔。

IMG_2943.JPG

IMG_2947.JPG

IMG_2941.JPG

IMG_2935.JPG

如果你要喚醒T8真正的性能潛力,那麼切到Power模式鐵定沒錯,雙動力全力輸出的加持下,油門一拜之後猛力的貼背感可以說是隨傳隨到,加速力道更加有感,不到5秒即可輕鬆破百,排氣聲浪同時變得更為厚實,聽覺、視覺都能獲得滿足,除了Polester之外,大概也沒人會認為會被Volvo刷卡吧,而T8就是有這個本事,重點是低重心的S90詮釋了何謂「又快又穩」。

IMG_2974.JPG

IMG_2977.JPG

IMG_2986.JPG

當然,T8也沒忘了身為電動車的使命,因此當電量允許的狀況下,你還是可以換到Pure節能模式,此時動力輸出也會受限不少,將會變得更為和緩,此時安全極速僅能到125km/h,純電行駛里程約45公里,應付一般通勤其實尚稱足以,所以如果你善用Pure及Hybrid確實可以省下不少油錢。

IMG_3084.JPG

IMG_3076.JPG

IMG_3087.JPG

IMG_3093.JPG

本次試駕的版本是售價新台幣357萬的S90 T8 Inscription,基本上就是S90在國內市場的頂規版本,與中階車型T6 Inscription有著多達近60萬的價差,但其實望向配備欄作比較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差在T8 Inscription多了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19支喇叭的Bowers & Wikins頂級音響系統也是一樣,更遑論列為全車系標配的駕駛輔助系統,由此可知T6與T8 Inscription的價差幾乎就是動力上的差異,節能兼具性能確實是需要一些代價的。

IMG_3102.JPG

IMG_3096.JPG

在新一帶設計語彙下,S90蛻變的相當科技、也更為迷人,直瀑式水箱護罩、簡潔的線條勾勒出旗艦房車該有的霸氣,不過私心認為破350萬身價的S90 T8外型上應該要跟T6 Inscription作出差異化,或許也才能凸顯身為車系頂點應有的禮遇。

IMG_3108.JPG

IMG_3071.JPG

IMG_3018.JPG

IMG_3005.JPG

不過內裝倒是頗有旗艦車款應有的樣貌,有別於1A2B,有作出Volvo自己風格。像是大面積的Linear Walnut北歐斜紋胡桃木嵌飾內裝就給人相當暖心療癒的感受,搭配鋼琴烤漆、鋁質飾板的應用提點高級質感,而多向電動可調座椅採Nappa透氣真皮包覆並有冷熱通風、記憶、四向電動腰靠等功能,不過最令人醉心的還是那來自瑞典工藝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真的很美,也夠氣派!

IMG_3037.JPG

IMG_3055.JPG

IMG_3048.JPG

S90的駕駛人介面是由12.3吋數位資訊儀表板以及中央9吋Sensus多媒體觸控螢幕組成,數位儀表整合導航功能,駕駛人可以把視線專注在前方,對於行車安全更有幫助,而中央9吋整合式觸控螢幕,可以說是新世代Volvo車款的必備,與過去繁雜的介面相比,不僅視覺舒適度上改進不少,操作上就如同習以為常的平板般那樣便利,還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接擴充使用功能,唯獨空調溫度控制、風量調整必須透過中控台介面進行操作這點比較要花時間適應。

IMG_3058.JPG

IMG_3059.JPG

由於S90 T8的鋰電池模組10.4kWh鋰離子電池放置在車子的最中心,也就是中控檯鞍座的正下方,可讓電池與人員安全獲得最佳的保護。不過,唯一的缺點是後座中央地板的隆起讓空間小有犧牲,後排座椅中央大概只容得下小朋友,而且還比T6 Inscription少了後座專用的空調控制面板。

作為「瑞典坦克」的最佳代言人,Volvo的安全配備向來不會讓人失望,而位列旗艦的S90自然也是大滿配,全車系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LKA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離警示、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CTA倒車車側警示、DAC駕駛疲勞警示、AHB主動適路性照明、OLM對向來車閃避輔助、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等洋洋灑灑一大堆,重點還是全車系標配,落實Volvo所強調的安全不分等級的造車理念。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PA半自動駕駛輔助,無論加減速、方向盤修正等都相當線性,而且幾乎可以相當準確的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上,在允許的車況下(例如高速公路巡航),筆者也確實相當安心的放手給系統自行駕駛。

IMG_2884.JPG筆者當天有測試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精確度,所以在安全的狀態下試著放開手讓系統自行駕駛,但系統感應5秒內沒有握住方向盤,便會發出警示提醒駕駛注意前方路況

IMG_2834.JPG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S90 T8終究得面臨充電的問題,而這也正是台灣市場目前對於電動車不友善政策所造成的遺憾,除了公共充電樁設備涵蓋率並不足外,有些甚至如同虛設沒有過電,再者,部分台灣民眾對於電動車專屬車位(其實就是充電用)認知不足,天真的以為自己也可以停。

IMG_3133.JPG

IMG_3137.JPG

IMG_3128.JPG

IMG_3134.JPG

另外以當天CarStuff回內湖原廠保修廠尋求充電拍攝畫面為例,就遇到充電樁不足的問題,外頭兩支充電樁都有車輛正在充電,經與廠務人員溝通後才得以暫時使用。以現況來看,目前國際富豪陸續引進搭載 T8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 XC90、XC60 與 S90 等車款,從 2017 全年僅 48 輛,到今年 11 月底的 187 輛,4 倍的成長更充分說明新世代綠能動力深獲消費者肯定,並且有信心T8車型今年上看200輛,明年達 400 輛的雙倍成長目標,顯然充電設備的涵蓋率將會是T8銷量能否成長的關鍵,而這也是Volvo必須正視的問題。

IMG_3146.JPG

IMG_31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