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與美的雅痞紳士!Infiniti Q60大鵬灣賽道體驗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此時的南台灣雖還不至於酷熱難耐,但頂著超過攝氏35度以上的體感溫度,再加上毫無微風吹拂,燥熱難免影響心情,不過今個兒來到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心情卻是異常興奮,因為所要試駕的車款正是Infiniti當前最具力與美結合的雙門跑車Q60,當然還有那具足以壓榨出400hp最大馬力的全新3.0L V6引擎也是讓人躍躍欲試。

 

IMG_6254.JPG

說起Q60,部分讀者可能會有些陌生,但事實上就是過去大家所熟悉的G37 Coupe。Infiniti在2013底特律車展上宣布,旗下車款自2014年式開始進行換名運動,回歸過去旗艦房車Q45的「Q」字招牌,在房車/休旅車系分別改為「Q+數字」及「QX+數字」的命名方式,改變命名方式之後,不僅意味著Infiniti將重新出發,同時車系命名重新編排也方便消費者記憶,加深對品牌車系的印象。

IMG_6223.JPG

Q60首度現身最早可追朔至2015底特律車展上的Q60 Concept,極具前衛及動感的美豔外型一出場便技驚四座,事隔一年的2016底特律車展上,Q60量產版正式亮相,幾乎完全移植了概念車而的大膽思維,硬是讓人過目不忘,甚至還有2017德國iF Design Award設計獎替其背書,說是近年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雙門跑車一點不為過。

IMG_6229.JPG

IMG_6231.JPG

Q60之所以會讓人念念不忘,乃是因為其車身細節相當考究。設計師施法自大自然創造出湧浪式車體設計,無論從車頭或車側望去都給人如同蟄伏而起的捲浪,隨時都會吞噬萬物的視覺衝擊感,反應在車身尺碼(4685×1850×1385mm)上創造出既低趴又流線的感受,另外雙弓式搭配網格狀的水箱護罩、狩獵者LED頭燈、鈦刀式導流口、新月型C柱等設計都讓湧浪的動態更顯得栩栩如生。

IMG_6245.JPG

IMG_6243.JPG

IMG_6653.JPG

IMG_6238.JPG

既然遠赴大鵬灣賽道上舉行媒體試駕,裕隆日產也準備了一系列關卡來強調Q60的試駕重點,當然還有大家最期待的全場賽道體驗,我想這也是長久以來雙門跑車與賽道難分難捨的宿命阿!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建構安全保護傘

IMG_6304.JPG

第一關為「Safety Shield」,顧名思義就是體驗Q60身上所具備的行車主動防護科技。首先,為了演譯Infiniti獨創的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掃描前方約200公尺的距離,因掃描高度距地面低,可以穿越前方車輛,偵測到更前車的相對位置,系統在時速5km/h以上即可作動,當統判定前車與前前車的車距過近時,將會以警示音與燈號提醒駕駛提早煞車,降低事故風險;而原廠也實際藉由3輛車(開頭為1號車、中間2號、體驗車則為3號)同步出發,三輛車在保有安全車距且時速大約40km/h的情況下,2號車見1號車急停,而忽向左切換車道,此時3號車在系統發出警示聲後,同步反射動作腳踩煞車,果然準確無誤的在安全界限內煞住。

IMG_6312.JPG

另一個安全科技體驗重點則為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當車速5km/h以上時,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便會監控前方車距,在判定須減速時系統會發出警示,並頂起油門啟動FEB,搭配主動預縮安全帶,在時速50km/h以下可將車輛完全煞停;而實際體驗,雖然前方物體以人型氣球代替,減少因人為操作失當而造成人車受損,但即便如此,FEB仍毫髮無傷的將車煞停在安全範圍內。

IMG_6332.JPG

IMG_6347.JPG

「DAS電子可變式轉向系統」-Q60S 3.0t Red Sport車型專屬

IMG_6433.JPG

由F1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參與調校的DAS系統,可以說是INFINITI令人醉心的科技特色,提供更快、更為精準且可隨車主喜好改變轉向反應速度與回饋力道的電子線傳轉向科技,透過3組ECU電子控制單元,以每秒處理1000筆以上的路面資訊,模擬方向盤轉向,無傳統機械式的延遲問題,讓駕駛能夠享受更為直覺的操駕感受,同時也能在緊急意外發生時,做出意隨心轉的閃避危險動作。

IMG_6477.JPG

為了演譯這項科技帶來的操控性,原廠也準備了Q60 3.0t與2.0t車型各一,並透過行駛在人工路障上來感受電子轉向系統對於不良路面吸震性,儘管只有一來一往的短時間、短距離體驗,但有無DAS真的超有感。

首先,去程先駕駛2.0t車型,由於轉向系統仍是傳統電子液壓式,方向盤受到不平路面的拉扯及抖動相當明顯,就如同行經台灣鄉間常見的爛路那樣,駕乘者都會感受到些微不適,而且也因為方向盤角度在不斷拉扯中偏移了方向,雙手也必須跟著不斷微調方向盤才能將車保持在原本車道;不過回程換成搭載DAS系統的3.0t車型,在同樣的路面狀況下再行駛一次,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回饋感受,原本應該相當神經質的方向盤像是吃了鎮定劑般聽話,方向盤無謂的扯動感幾乎消彌,但駕駛仍能清楚的感受路面的變化,而且即便稍微將雙手離開方向盤,車輛也仍舊能保持在原本車道上行駛,舒適性明顯大幅提升不少。

IMG_6437.JPG

「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 Q60S 3.0t Red Sport車型專屬

IMG_6491.JPG

Q60S 3.0t Red Sport車型另一項專屬配備就是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這套全新電子懸吊系統可以監控車身的側傾、震動及彈跳速度,電子式可調阻尼便可依據這些參數進行相對應的調整,適時將阻尼調整成硬朗或是舒適取向,藉此得以有效抑止彎中可能發生的車輛側傾、車輪抬升等狀況,進而提升轉向的穩定性,帶來更優異的操控表現;而原廠也透過彎角不一的連續繞錐來進行體驗,當開始進行繞錐的同時,DSS系統便開始做動,並適時以更硬朗的阻尼回饋大幅緩解車身側頃帶來的不適,車身更穩定更易操控再搭配DAS電子轉向系統,讓連續彎角的方向盤掌控更不需費力,輕鬆完成這看似困難的繞錐任務。

IMG_6569.JPG

IMG_6537.JPG

IMG_6570.JPG

全新3.0t V6雙渦輪增壓引擎壓榨出400hp強勁動力

IMG_6358.JPG

IMG_6270.JPG

IMG_6608.JPG

終於來到了體驗關卡最讓人興奮的全油門大直線加速部分,得以一償這具全新3.0t V6引擎的魅力,不過在大腳油門之前,先來看看這具引擎的基本數據吧。這具代號VR30的V6雙渦輪引擎,可以說是由一代名機VQ37自然進氣引擎縮減排氣量並輔以渦輪增壓而來,實際排氣量為2997c.c.,最大馬力400hp/6400rpm,而峰值扭力48.5kgm在1600rpm即可釋放,並一路延伸至5200rpm都能享有豐沛輸出,變速箱匹配運動化7速手自排,原廠資料顯示0-100km/h加速僅需5秒。

IMG_6601.JPG

IMG_6593.JPG

了解完動力規格後,接著就是享受大腳油門催到底的時刻,在調整好適當坐姿並在隨車教練一聲令下,除了手握方向盤外,就是一股腦的深踏油門,雖然大直線長度約800公尺,但大概過半就得聽從教練指示收油,不過那穠纖合度的加速力道卻也會讓人立刻愛上,儘管起步衝刺後那貼背感雖然稱不上相當暴力,但那循序漸進的貼背感或許才是Q60所訴求的可日常駕馭的雙門跑車。

IMG_6871.JPG

歷經了幾個關卡的體驗後,相較於先前的全然陌生,現在對全新Q60已有初步的了解,至於將上述所有元素統整一併帶到全賽道上體驗Q60又會如何伸展拳腳呢,且待後續試駕報導!

IMG_6397.JPG

IMG_6415.JPG

IMG_6390.JPG

IMG_6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