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省油?不要發動就好啦!! Volkswagen 1.5L TSI EVO油耗表現再進化

隨著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缸內直噴、稀薄燃燒等技術在主流汽車品牌上逐漸普及,燃油引擎似乎又得要再一次面對環保法規的逐步進逼。雖說怠速熄火系統在走走停停的路況確實不太實用,但卻不能否認將引擎熄火所帶來的節能優勢。Volkswagen全新開發的1.5L TSI EVO引擎便將怠速熄火系統加以延伸,進一步讓引擎在微下坡、滑行等低負載狀態時也能停止運轉,再一次推進整體油耗表現。

 

這具代號為EA211 TSI EVO的1.5L全新引擎,在本體上與EA211 1.4L TSI並沒有太多差別,主要進化重點在導入渦輪葉片可變幾何技術與運轉效率的提升,搭配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與怠速熄火科技,在Golf首次推出小改款版本中確實算得上進步幅度顯著。如今Volkswagen再一次公開先前尚未曝光的新技術,讓引擎不僅能在怠速狀態下熄火,就連低負載、下坡狀態時也能暫停引擎運作,反映在油耗表現上每行駛100km約能節省0.4L的油耗。

vw15tsi-03.jpg

為了因應引擎熄火時電系正常運作,EA211 TSI EVO也搭配了小型鋰電池並透過特殊整流器與原車鉛酸電池交互作用,讓引擎熄火後維持電系正常運作。至於重新發動引擎也相當容易,系統將會主動判斷車輛行駛狀態選擇使用啟動馬達或接合離合器,以類似推發的方式促使引擎重新運作。

EA211 TSI EVO擁有高、低輸出兩種版本,低輸出版擁有130hp/20.4kgm、高輸出版則來到150hp/25.5kgm,根據先前Golf小改款所釋出的油耗資訊,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讓平均油耗來到20.4km/L。可惜的是現階段EA211 TSI EVO將僅限定在歐洲特定市場販售,因此台灣消費者短期之內恐怕無法享受EA211 TSI EVO所帶來的節能優勢。

Volkswagen-Golf-2017-1600-13.jpg

未來台灣市場所販售的小改款Golf將提供1.0L三缸渦輪動力(230 TSI)與1.4L四缸渦輪動力(280 TSI)、性能版GTI車型則維持2.0L TSI,至於柴油動力在台灣市場則完全取消,得等待後續銷售狀況再行評估是否導入柴油車型。

Volkswagen-Golf-2017-1600-2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