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輛電動車參賽!Nissan Leaf挑戰1.6萬公里蒙古拉力賽

隨著電池技術持續進步,搭配車體輕量化材質同步進階,使得續航力大幅提升,電動車早已擺脫早期僅都會通勤短程代步之用的工具,但你可曾想過一輛純電動車挑戰行駛距離動則破千公里、同時路況又充滿挑戰的拉力賽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Nissan_LEAF_AT_EV_All_Terrain_Electric_Vehicle_03.jpg

按照現行純電動車基本約200公里的單次續航里程來看,這樣的畫面應該是不用想了,就是只能在路邊「雕掐」的份了,即便是續航里程達到750公里的Honda氫燃料電池車來挑戰恐怕也只能遙望終點而不能有所作為。

但是,最近英國電動車倡導團隊Plug In Adventures就打算用全球暢銷電動車保持人Nissan Leaf來挑戰即將在今年7月舉行的2017蒙古拉力賽,將從英國倫敦一路開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總行駛距離約1.6萬公里的長征,真有可能嗎目前不得而知,但Leaf將曾為該賽事2004年開創以來第一輛參賽的電動車。

Nissan_LEAF_AT_EV_All_Terrain_Electric_Vehicle_05.jpg

當然要挑戰拉力賽,基本的改裝還是要有,這輛名為Leaf AT-EV(All Terrain Electric Vehicle)全地形電動車是基於市售版Leaf Acenta,30kWh的電池容量提供最大250公里的續航里程的原廠規格並沒有更動,但針對懸吊系統換裝越野規格,並換上Speedline SL2 Marmora輪圈與Maxsport RB3越野胎組以對應未鋪裝路面的行駛能力,搭配6mm厚度的鋁合金油底殼下護板為碰撞做緩衝。

Nissan_LEAF_AT_EV_All_Terrain_Electric_Vehicle_04.jpg

車頂新設的行李架用來運載備品,並加裝Lazer Triple-R 16 LED燈條提供照明,內部當然也進行改裝,將不必要的後排座椅完全拆除,如此省去32公斤的重量,並配置滅火器、醫藥箱等以備不時之需。

Nissan_LEAF_AT_EV_All_Terrain_Electric_Vehicle_14.jpg

事實上,蒙古拉力賽並非純競技取向,而是偏向公益性質居多,每支參賽隊伍將至少募集1000英鎊用於慈善活動,所以Nissan Leaf的參賽最終名次我想也不是重點,而是該組織強調對於永續發展的承諾。

Nissan_LEAF_AT_EV_All_Terrain_Electric_Vehicle_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