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4S 神奇!比NA還更NA

大家的焦點或許都放在創下紐柏林北賽道單圈7分38的優異成績,讓新一代Panamera Turbo成為全球最速大型豪華轎車的這項重大事蹟!但要不是經由這次永業所辦的試駕活動,還真沒想到Panamera與Panamera 4S同樣也有令人驚豔的性能表現。

IMG_7205.JPG

Panamera就是一部由911所衍生而來的大型GT,隨著新世代911造型再加長、加寬,也順應地讓Panamera車尾線條變得比第一代更為流暢。傾斜的C柱讓後座頭部空間略微縮減20mm,但延長30mm的軸距則稍稍彌補了後座腿部舒適度。

IMG_7839.JPG

IMG_7628.JPG

Panamera是繼Cayenne之後,Porsche第二款排除眾議的憾世作品,雖然是從911衍生而來,但前代也只有車型有關連而已,新一代Panamera的操控性能則是更往前邁了一大步,更接近911了!

IMG_7390.JPG

駕駛上一代Panamera不會與跑山路有所連結,它真的就是一部不折不扣長軸距的大型GT。雖然可以明顯感受得到低重心的行駛動態,但對過彎的靈活性並沒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像是髮夾型的小急彎,還是必須小心翼翼地處理,但長途駕駛於高速公路上,真的是不錯;而新一代可就不只如此了!即使是488萬最入門的車款3.0升V6渦輪增壓後輪傳動330hp的Panamera,也都完全脫胎換骨,完全不像是部大型GT,靈活度真的與911非常接近了!

IMG_6695.JPG

試駕一般可能想到都會是緊繃而刺激的,但這次永業在日月潭舉辦的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包含了以車隊方式行以低中速為時兩個小時不間斷的愜意環湖試駕,在過程中Panamera與Panamera 4S不但展現出呼意料的性能與舒適表現,就以往曾經開過上一代自然進氣頂級款Panamera GTS的經驗相比,個人甚至覺得僅需入門款的Panamera,靈活度就能夠超越前代GTS的表現,並且還包括了敏捷的油門反應。

IMG_6795.JPG

後輪傳動的Panamera雖然只有330hp的馬力,但後輪標配295的寬胎,所以車尾非常安定,並不容易發生車尾滑出的驚險動態,而少了前輪驅動系統,也讓車頭重量減輕不少,以低中速度和緩過彎明顯還比4S來的輕快多;不過檔檔都拉到5000rpm以上的緊繃操駕,則是4S所擅長的厲害之處了!不過這兩部車無論如何劇烈操駕,都還能維持一定的舒適度,開的人再怎麼爽,也不會讓被載的人很難過,即使是後座乘客也能感同身受。

detail_M1P7_l_0.jpg

Porsche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系統(PDCC Sport)是一套採用極致運動設定的主動防傾穩定系統,全新系統還導入了可主動調整的電子機械式防傾桿,其附有專屬馬達可提供反向扭矩來抑制防傾桿的扭動,讓抑制側傾的能力比傳統設計更為強化。而扭力分導升級系統(PTV Plus)能更進一步強化駕馭動態與穩定性,可根據方向盤轉向角度與轉向速度、油門踏板位置、偏搖速率與車速等資訊,針對左側或右側後輪精準施加煞車力道,進而增進轉向反應與精準性;在高速行駛與加速出彎時,電子控制的後軸差速器鎖定裝置也會介入以提供更優異的駕馭穩定性和循跡性能。

P16_0427_a5_rgb.jpg

IMG_6696.JPG

Panamera的新靈魂:4D底盤控制系統

探究其原因,比以往使用更多鋁合金的MSB輕量化模組平台,所帶來的輕量化優勢雖然功不可沒,但真正讓第二代Panamera過彎性能大幅精進的關鍵是最新搭載的4D底盤控制系統,這套系統的設計概念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VAG集團的車款,其原理與Lamborghini Huracan的LPI電子監控平台相同,「4D」顧名思義就是可分別收集分析三維空間中包括俯仰、側傾、旋轉以及包括路面起伏狀況X、Y、Z軸的即時行車數據,來計算出相對應最理想的驅動狀態,再加入第四維「時間軸」來加以執行,這代表著能夠第一時間的做出處置,讓行車動態能夠隨時進行一段時間的微調而達到最理想化。

P16_0428_a5_rgb.jpg

IMG_7074.JPG

雖然螢幕上顯示懸吊為三段式調整,但其實在每一段都存有一個範圍區間隨時在進行微調,例如:使用Normal模式,長時間進行慢速行駛懸吊阻尼就會軟到像船行般晃動的程度,維持同樣模式將車速拉高並且操駕劇烈些,則就會立即微調成稍硬的阻尼表現,然後可再依所選的駕駛模式(Sport、Sport+)而有不同程度的調整,非常地聰明實用,既能有過彎性能,當駕駛不想開快時也可以兼顧舒適性。

當然這還不僅止於驅動系統的控制,這套系統還可以針對電子懸吊阻尼的改變、全車系標配的可變轉向齒比的前軸,以及可選配的後輪轉向系統來加以精準控制。而這次試駕到的Panamera全部都沒有選配後輪轉向系統,但其實操控性能都已足以讓人大為驚嘆,嘖嘖稱奇了!感覺就像是一部比上一代Panamera至少縮短軸距10cm的靈活表現,但其實不然!第二代Panamera的軸距其實比前代長了30mm。實際能夠感受過彎動態的駕馭難度大幅降低,以更高的速度進彎以及彎中提早補油都能有比前代更為突出的表現。

P16_0441_a4_rgb.jpg

另一項這一代Panamera提升操控的科技亮點-4S以上車型所標配的三氣室主動懸吊系統,不只比前代車型多了一個氣室,還增加了60 %空氣容量,自然而然就能對於操控與舒適性做出更為大幅度的提升。而就算沒有選配前雙A臂懸吊下A臂處也會有額外的液壓阻尼裝置來提升舒適性。

不過這套氣壓式懸吊,目前總代理永業訂為全Panamera車系的強制選配配備(需加價13.6萬),個人覺得是很值得的!如果讀者剛好是上一代車主,試駕過之後必定可以感受到無論是舒適或是操控都能有明顯的提升。簡單來說,通常「軌道車」這個名詞比較常用來形容中/小型鋼砲車款,但若是用來形容新一代Porsche Panamera 4S其實也是頗適合的!但它的舒適性可非一般鋼砲車款所能比擬的,是一部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均衡的性能豪華房車。

IMG_7177.JPG

車高具有三段式調整,可升高20mm用以穿越障礙;或者讓前軸降低28mm/後軸降低20mm,來營造更好的穩定性。

P16_0442_a4_rgb.jpg

其實就算沒選後軸轉向系統也能有優異的操控性能,而選了之後的好處除了能提升全轉速域的操控靈活度與穩定性之外,還可以讓迴轉半徑由5.95m減少至5.7m。

P16_0459_a5_rgb.jpg

IMG_7819.JPG

IMG_7822.JPG

Panamera同樣可以選配Sport Chrono Package,上方駕駛模式會多增加Sport+模式,在方向盤右下方會增加駕駛模式切換器,其中央按鍵可開啟連續大約20秒的極致加速反應。而前方控台中央的計時碼錶可用於顯示所量測的時間或目前時間,並結合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CM),系統還會增加專屬的性能顯示介面,提供觀看、儲存與評估單圈成績或其他駕駛時間。

detail_MQR5_l_1.jpg

IMG_7223.JPG

Panamera 4S照道理來說是比Panamera與Panamera 4更高等級的車款,光是755萬的起始車價就比Panamera貴了267萬,但同為V6渦輪增壓引擎的4S,反而排氣量小了100c.c.左右,但卻多出了110hp,而擁有440hp/5650rpm、550Nm/1750-5500rpm動力輸出表現,4.2秒(需選配Sport Chrono Package,標配的為4.4秒)可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更高達了289km/h。

IMG_7359.JPG

P16_0413_a5_rgb.jpg

Panamera車系所使用的渦輪增壓引擎,無論是V6、V8、汽油或者是柴油,都是增壓器置於中央可營造最佳動態的設置,風扇的出風方向刻意向上提供最佳散熱,並且還有導風管將渦輪的熱氣導入下方,由底盤氣流順勢帶走。

3.jpg

P16_0431_a5_rgb.jpg

4S所搭載的2.9升V6引擎的進排氣正時系統可執行最高50度的改變量,而進氣門揚程可進行6~10mm的變換,在5000rpm之內是線性逐漸增快,一過5000rpm之後則立即進入到另一個境界。

主要的硬體結構是因為4S多出了一顆渦輪,至於進排氣門可變正時與進氣氣門揚程可變系統也都有搭載。但更值得一提的是,Panamera全車系無論是入門或是頂級Turbo款,為了能夠保有好操控的線性反應,其最大增壓值也才0.3bar而已,並且增壓的作動是逐漸增長極為線性的反應,因此在全油門加速的過程中是非常安定,給足駕駛充分的安全感,即使是後輪傳動的Panamera也不例外,如此可見Porsche引擎調校的功力真的是不同凡響!

而這或許也代表未來若是再推出GTS或者是Turbo S更高階的車款,只要簡單地提高增壓值就能立即擁有更高的動力輸出。新一代Panamera的強勢表現,可說是未來還有更多可以期待的!

IMG_7310.JPG

若把車型LOGO拿掉,還真容易會誤認為是一部911呢!

IMG_7353.JPG

IMG_7302.JPG

新Panamera頭燈的設計亮點在於斜方形排列的四點式LED日行燈,另外還可以選配全新LED矩陣光束頭燈,在近光燈可視範圍之外的行人,如果處於計算中的駕駛通道內,也會受到短暫的照射,讓駕駛能更迅速地做出反應。另外,並具有全新的熱成像攝影系統的夜視輔助,可幫助駕駛預先避開緊急狀況。

P16_0417_a4_rgb.jpg

IMG_7315.JPG

照後鏡同樣也是來自於911的Y字型支架設計,可有更優異降低風阻的效果。

IMG_7324.JPG

選配21吋911 Turbo Design輪圈,尺寸會升級至前275/後315,僅次於918 Spyder。

IMG_7400.JPG

IMG_7401.JPG

Panamera無論如何緊繃操駕,也能讓後座乘客維持一定舒適度的關鍵就是與前座一模一樣的跑車座椅。

IMG_7415.JPG

Image.jpg

P16_0416_a5_rgb.jpg

Panamera的PDK變速箱為全新八速的設計,其一至六檔為運動化齒比設定,極速出現在第六檔;第七、八檔的齒比設定較疏,有助於在高速行駛狀態下仍維持較低引擎轉速,完全符合長途駕馭時的節能效率與舒適性需求。此外,這顆變速箱具有非常優異的強度,最高可以承受1,000Nm大扭力的摧殘。

IMG_7168.JPG

IMG_7170.JPG

中央儀表板採用高解析12.3吋度觸控式螢幕,若搭配選購四區域恆溫空調系統,後座乘客也會擁有專用的觸控螢幕;若無選配則以置物空間取代之。

IMG_6722.JPG

IMG_7455.JPG

IMG_7416.JPG

與一般房車慣用的垂直式面板不同,Porshe獨到由後往前逐漸升高的中控台設計,更是增加了使用上的就手便利度,另外像是常用的溫度、風量與音響音量的控制,則是採用滾輪式按鍵,使用上不用看可以很容易用「摸」的來進行調整。 

IMG_7419.JPG

IMG_7826.JPG

中央出風口在空調關閉時會自動闔上,而出風方向調整為很有噱頭創意的觸控式。

IMG_7428.JPG

IMG_7432.JPG

看似觸控式面板,但其實還是按鍵式的,可以免除誤觸的麻煩,而按鍵觸感非常清脆,與高檔手機Vertu非常接近。 

Panamera 4.jpg

排氣管聲浪蓋過引擎聲的設計讓後座的排氣聲浪比前座還要更明顯,雖然如此,Porsche還是有針對後座買家推出Executive車型,有一系列實用的選用配備,例如:可收折的辦公桌、10.1吋後座多媒體影音系統...等等。

Panamera 6.jpg

IMG_7435.JPG

駕駛儀表同樣維持Porsche傳統的五環式設計,中央轉速表使用類比式指針,其他四個儀表均改為數位式,可顯示虛擬儀錶、地圖...等其他眾多資訊。並且所有項目都可依駕駛喜好進行啟閉。

IMG_7470.JPG

IMG_7355.JPG

轉速表右邊的儀表可切換四項快捷顯示,可以進行喜好設定,有:電壓、油溫、油壓、水溫、GPS海拔高度、時間、日期、電話、橫向/縱向加速G值、減速G值、導航目的地、電子羅盤、音源訊息、至目的地所剩時間與距離。

IMG_7453.JPG

Panamera標配座椅為電動八向調整,另外可以選配14向或18向跑車座椅,其中18向的為專屬蝴蝶椅,在肩部有額外外展的支撐設計,至於腰部包護性其實與14向是差不多的。另外,前後排之電調座椅皆可依需求選配按摩功能,具備5種不同強度之按摩模式可供選擇,椅背中的10個氣墊能夠按摩舒緩背部肌肉,讓長途駕駛更添舒適放鬆。

Porsche-Panamera-2017 (1).jpg

IMG_6716.JPG

IMG_6955.JPG

IMG_7143.JPG

其餘數位儀表細節 

IMG_7149.JPG

IMG_7151.JPG

IMG_7152.JPG

IMG_7153.JPG

IMG_7154.JPG

IMG_7155.JPG

IMG_7156.JPG

IMG_7157.JPG

IMG_7158.JPG

IMG_7159.JPG

IMG_7872.JPG

IMG_7881.JPG

IMG_7833.JPG

Turbo款的尾翼與上一代相同,可以由內向外張開擴大迎風面積來增加更多的下壓力,其中Sport+模式還可以讓角度再更為上揚。

IMG_7846.JPG

IMG_7276.JPG

IMG_7278.JPG

IMG_7892.JPG

IMG_7007.JPG

 

攝影:吳世傑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