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1 確定!就是唯一!

S1對於Audi而言是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車款,早在1980年代搭載2.1升五缸480ps引擎的Audi Sport quattro S1,就是大大小小各項越野賽事的常勝車,尤其是在美國Pikes Peak派克峰爬山賽中更是大放光芒,1986年時由車手Bobby Unser駕駛Sport quattro S1跑出11:09.22的成績,創下當時該賽事的最快紀錄。雖然承襲了越野冠軍車的血統,但現今第一代S1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硬派,反而是擁有非常適合一般道路代步使用的舒適性。

Audi-Sport_quattro_S1-1985.jpg

IMG_0407.JPG

S1的車頭氣壩兩側有面積不小的進氣口,但其實造型還是挺低調的,個人覺得甚至比七代Golf GTI還低調,若不是車尾四尾管,會很難想像它會有那麼突出的性能表現。

IMG_0353.JPG

IMG_0185.JPG

IMG_0488.JPG

IMG_0503.JPG

苦了所有熱愛手排的車友,現在除了貨車以外,在台灣要買部純手排並且帶有濃厚性能味的手排勁駒,選擇不僅少的可憐,並且沒準備個百來萬是絕對買不到的!更尤其是在200萬內有配備四輪傳動的手排車款,除了Subaru WRX與WRX STi之外,也就只有Audi S1了,但S1車長不到四米、軸距2469mm的身形也只有F56 Mini Cooper S相仿,與Subaru WRX與WRX STi相比,是截然不同等級的車款,所以搭載六速手排的Audi S1在台灣,可說是完全沒有同屬性的競爭對手。6MT+2.0L Turbo+4WD的小車,它就是唯一!

Audi S1 (6).jpg

S1的後懸吊從一般款A1的扭力樑式改為獨立式多連桿,並且還配有電子多片式離合器來進行前後扭力的精準分配。

Audi S1 (2).jpg

S1標配雙模式可變阻尼的跑車懸吊,可藉由Drive Select駕駛模式的選擇變換阻尼係數(Auto/Dynamic),但就算選擇最硬的阻尼,也對舒適性沒甚麼明顯改變,相信用來載長輩或另一伴應該是不至於被念。

IMG_0682.JPG

駕駛Audi S1在山路上馳騁的過程是很令人興奮的,其程度絲毫不亞於Audi TT,兩部車都有相近似的動力輸出,但TT長了20公分左右,靠著比S1低了7公分的身高降低了重心,以及舒適度較差比較硬朗的懸吊設定,讓兩部車如同「軌道車」般的過彎反應簡直是像極了!過彎能夠允許較粗暴轉動方向盤的方式入彎,並且可以提早在彎頂點前先補油,然後全油門出彎。而這些也主要是因為第三代TT所搭載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正是來自於S1所搭載的相同系統。

Audi S1 (3).jpg

IMG_0493.JPG

S1引擎室空間並不大,電瓶置於行李箱內剛好可以讓前後配重趨於均等。

這套四傳系統於後軸配備有電子控制式多片式離合器,以及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EDL)的功能,並且在過彎時可啟動制動內側輪達到扭矩導引輔助過彎的效果。不過這套系統的前後扭力分配,與S3、TT同樣都為前輪驅動的比例較多(一般低負載行駛前輪比例最高可達90%),因此若想嘗試晚煞車以較高的速度入彎,仍然還是會有轉向不足的現象發生,尤其是S1的重心比TT高了些,懸吊阻尼也比較舒適,所以比TT更容易發生,不過還好有扭矩導引的功能在,所以即使發生轉向不足也不會很突然,而是非常循序漸進地發生,只要稍稍收點油門很快就能立即狀況解除。

IMG_0615.JPG

Audi S1所搭載的引擎與第三代TT同為排氣量1984c.c.四缸渦輪增壓引擎,231hp最大馬力比TT多了一匹,最大扭力也同為37.7kgm,但扭力區間集中在1600~3000rpm,而TT則是延後至4300rpm,前三檔與低速的加速表現兩者相差不大,但高速反應則是TT明顯勝出許多。0~100km/h加速比TT略慢0.6秒,5.9秒可以達成。

Audi S1 (4).jpg

S1所搭載的引擎具有新世代多點噴射以及缸內直噴的雙供油系統,並且還具有排氣門可變正時以及可變進氣歧管的設計,搭配上低速檔密齒/高速檔疏齒的設定,全油門起步轉速攀升非常快,完全沒有任何遲滯感,約在2000rpm開始貼背感湧現,而在三檔後則大約在3000rpm過後。

Audi S1 (5).jpg

IMG_0251.JPG

但值得一提的是,起步無渦輪遲滯之外,S1三檔過後的齒比明顯較疏,因此可以提供像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動力可以拉尾速的快意,油門反應非常地線性好控制,對於連續彎道駕駛而言,可以很放心地拉高轉速,甚至是全程都用三檔跑上坡山路也都非常充沛有力!相信無論地面乾溼與否,在山路上絕對是頗難遇到對手的!

想告訴想要入手手排車初學者的是…

當然是建議先買個手排老車先練一練再來入手S1會比較OK囉!但總是有些人覺得一次到位沒差的話,S1的起步扭力充足,非常輕腳的離合器雖然行程長了些,但接合後完全不需要補油也能輕鬆動起來,而且斜坡起步輔助也可以幫忙「挺」住個兩三秒左右,較能克服起步容易熄火不熟練的問題。

但是要用S1來練跟趾,可千萬不要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S1前三檔齒比挺密的,扭力攀升非常快,具有一定的危險度。

IMG_0705.JPG

IMG_0756.JPG

S1的檔位非常清晰好入,但油門與煞車踏板的距離仍然還是有Audi手排車一向有的間距稍大難跟趾的缺點。

IMG_0778.JPG

想告訴想要入手S1的熱血老手的是…

個人覺得Audi手排車的老問題:作跟趾動作時,雖然煞車踩到底還不至於要將腳跟抬起才能補油,但煞車與油門踏板間距過大設計上的老問題仍然存在,不是換成更寬的踏板,要不然就是要穿鞋頭偏寬的平底鞋,才能順利用「翻掌」的方式輕鬆跟趾,鞋頭偏尖的賽車鞋反而不太適合。

過去S1在2014年以178萬的價格剛上市時還有配額的限制,而今雖然調漲了一萬,但不再是一部難買到的手排車款,僅需下個單選個幾樣自己喜歡的配備,花個幾個月的時間等待,絕對是值得的!不為什麼,只因為只有手排是一部最能夠走進愛車熱血男兒心坎裡的唯一呀!

IMG_0798.JPG

IMG_0823.JPG

IMG_0828.JPG

IMG_0852.JPG

兩百萬內國內其他手排車款

Image.jpg

IMG_0411.JPG

S1前輪配上310mm的通風煞車碟,制動效果非常地犀利而線性。

Audi S1.jpg

另外還可以選配附有防滑紋路的Audi Sport鋁合金排檔桿頭。

IMG_0834.JPG

另外還有中央凹陷的加高型尾翼可供選配。

Audi S1 (1).jpg

IMG_0801.JPG

另外還可以選配附有對比車色背板的蝴蝶椅以及對比車色的雙色內裝,但其實就算沒選,標配座椅就已經有不錯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了。

IMG_0742.JPG

IMG_0700.JPG

S1標配總輸出功率465瓦、具有5.1環繞音效的Bose 5.1環繞音響系統、10聲道擴大機,以及包括重低音在內共14支揚聲器。其中AudioPilot功能可視背景噪音大小而定自動調整音量,並具有渾厚、精準的低音呈現,若不喜歡Bass過重的話,還可以單獨調整環繞音效的數值,加深中高音質的清晰度。另外一項設計特色,揚聲器外緣具有間接LED照明,在夜間可表現出絢麗的視覺效果。

IMG_0688.JPG

IMG_0689.JPG

IMG_0693.JPG

IMG_0575.JPG

IMG_0526.JPG

IMG_0218.JPG

0001.jpg

0002.jpg

Audi S1 Sportback.jpg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