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最新成績單出爐,Tesla Model S殘念落榜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所做的安全撞擊測試一直以來都有著相當高的可靠度,也因此若是某些車款未能達到理想的安全撞擊成績對於日後的銷售可說是擁有著不小的影響,而在IIHS於2017年2月1日時所公佈的新一輪撞擊測試成績單時,赫然發現名單中有著兩部純電動車款的參與,分別為BMW i3以及Tesla Model S,而最令人訝異的是,兩部車均未獲得「Top Safety Pick +」優良表現。

015.jpg

IIHS對於車輛安全規範一直以來都抱持著永不妥協的態度,這也促使IIHS成為全球諸多安全碰撞測試中最嚴格的一個,通過不斷增加碰撞測試項目,還原車輛發生事故時最真實的情況,在2017年時也增加了兩項新的測試項目,分別為車前預防碰撞系統的有無以及大燈照明度,再加上原有的5項測試項目,要拿到「Top Safety Pick +」這項最高榮譽,可不算是件輕鬆事。

012.jpg

從Tesla Model S來看,在IIHS所制定的五個撞擊測試之中僅四項獲得「優秀」的成績,分別為正面撞擊、40%正面偏撞、側面撞擊、車頂抗壓強度、頭枕座椅,而在25%小範圍偏撞之中僅獲得了次等的「良好」成績,另外,IIHS也特別指出Model S對於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並不友善,因此在這個項目中僅拿到低空飛過的「可接受」成績,最後甚至還因大燈照明度不足拿下了最低評比「較差」的成績。

010.jpg

在25%小範圍偏撞項目中,主要因安全帶束縛性不足,無法在撞擊的瞬間將測試用假人牢牢固定於座椅上,進而令假人的身體向前傾,就算安全氣囊有在第一時間爆破,但頭部仍通過氣囊而撞擊到方向盤。同時假人的右下肢也因撞擊可能受傷。另外在車頂抗壓強度項目中,Model S P100D頂級車型礙於所搭載的電池系統相較其它車型來的大且重,因此在車輛翻覆時車頂會需要承受更多的重量,P100D車型在此關卡也僅獲得「良好」。

001.jpg

013.jpg

而在2017年度新引入的頭燈照明測試項目,Model S所獲的的分數基本上可直接看做「不及格」,更是名單之中分數最差的,在車輛直行時不論是遠光燈或是近光燈都有著不錯的照明表現,但一進入彎道時可見度便隨即下降,是拿到低分的一個致命傷。身為現今話題性最高的豪華電動車品牌Tesla,到目前為止不論是動力性能亦或是車載科技等等,在各方面的表現均相當出眾,不過在安全撞擊測試當中似乎還有著不少的進步空間。

009.jpg

不過Tesla則是馬上開始進行消毒的動作,同時也發出聲明,此次IIHS所發佈的成績僅適用於生產日期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23日之間的Model S,同時Tesla也表示,他們也與IIHS進行溝通,並針對表現較差的部分進行改進,包括安全帶部分以及頭燈部分等等,並相當有自信定能拿到2017「Top Safety Pick +」最高優良表現。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