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改裝是改善,VAG車系安裝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過程全紀錄

歐系車款中,德意志車系向來以底盤札實為自豪,因此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的面世,許多歐系車主皆以觀望或是嗤之以鼻方式排拒。然而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真的只是使用在先天底盤基因不優秀的車款上嗎? 本篇報導將以圖文方式呈現,VW七代GTI與AUDI Q3安裝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過程。

GTI-1.JPG

在GTI與Q3前,要先複習一下此篇免費試用體驗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活動,所報導的安裝車輛BENZ B200,這位B200車主當時就是參與免費體驗活動,透過安裝前後的數據,以及親身駕馭感受,明確表達出安裝前後的差異,於行進間路面坑疤、橋墩接縫、乘坐體感皆為加分,且藉由現場直接輸出的數據了解到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不只是駕馭時有感受,對於原生底盤機件,也有著減緩金屬疲勞的作用。

BENZ B200.JPG

安裝前數據
右邊的四色圖,顏色各自代表為
綠色-安全、黃色-尚可、橘色-不良、紅色-嚴重
而B200未安裝前,其數據落在綠色與橘色間,這樣的區間代表車輛底盤的配置已經出現扭曲,車輛重心已有偏移現象。

b200-1.jpg

安裝後數據
一舉將不良提升為尚可與安全的區間,車輛的重心也修正許多。

b200-2.jpg

此次安裝為紅、白兩色VW7代GTI,兩台車對於底盤已經有做過些更動與改裝,因此高速穩定、過彎犀利已經不在話下;安裝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原本是有些疑慮,但透過了解BENZ B200的數據發現,改車可以把車越改越強,但卻沒有改善行車品質。尤其雖然GTI是性能車款裡的重要指標,但終究還是日常生活代步車,正常行駛裡還是渴望能有更為舒適的行車乘坐品質,於是與經銷店家聯繫,藉由體驗安裝,來確認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的改善作用。

GTI-2.JPG

GTI-3.JPG

GTI-4.JPG

7代GTI安裝的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共有4支,這是經過反覆測試與量測後所制定最基礎的安裝支數;其安裝的考量,就是如何將車身底盤因行進產生的震動,經由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吸收,讓行進間獲得最佳的乘坐品質,並且因為震動被大量吸收,也可收降低金屬疲勞之效,讓愛車延年益壽。

GTI-6.JPG

GTI-7.JPG

GTI-5.JPG

GTI-8.JPG

這台Q3的車主,本身就是個VAG車系達人,因為鍾情於德意志鋼鐵造車工藝,換過不少台德系車,而這台Q3目前在他手上服役中。雖然是台載著可愛寶貝兒子的休旅車,但是該升級的底盤、強化的車內一點都沒有少。

Q3-1.JPG

Q3-2.JPG

車主選擇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其實也只是車友間彼此研究,沒裝過想試試,加上又看到此篇免費試用體驗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活動報導,與經銷店家深談了解後,便躍躍欲試。
可是當時並沒有開發2016年AUDI Q3這麼新款車型的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因此總代理惠霖精品與當初協助開發的德國技術人員聯繫,終於製訂出全球第一台AUDI Q3的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

Q3-3.JPG

Q3-4.JPG

Q3-5.JPG

Q3-6.JPG

一直強調是改善非改裝的總代理惠霖精品表示,很多歐系車主了解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後,就直覺認定,歐系底盤札實不需要這種部品。
然而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的主要材質是是全碳,也就是碳纖維Carbon的最高等級(非一般FRP材質)延展性高,針對車輛行進、過彎等等所產生的機械金屬拉扯可以增加緩衝空間、降低其耗損,讓車輛零組件壽命延長許多。
所以並不是底盤優異的車就不需要安裝,反而安裝後可以讓底盤優異的車更能精準發揮效能,又不會因為持續操駕而產生金屬疲勞,降低愛車生命週期。

pp-20.JPG

當然需不需要,這是車主自行衡量,而安裝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能帶給車主的就是給予最佳的駕馭、乘坐品質,畢竟台灣路無三里平,爛路比好路多,只能強化愛車,讓開車能更愉快。

PP-21.JPG

惠霖精品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IGHLINE.Bq
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 https://www.facebook.com/bodydamper

 

全台服務經銷據點如下:
雙北市    High Line惠霖精品 02-29418608、0958-928223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段170號 
台中經銷 立承車業 04-22582469 台中市西屯區龍洋巷48-11號
彰化經銷 富盛車坊 0926-227052 彰化縣竹塘鄉保安巷69號
南投經銷 南投東洋昱勝輪胎定位 04-92202016 南投縣彰南路一段73號
嘉義經銷 安修汽車 0934015159 嘉義市廣州街11號
台南經銷 通達興汽車 0925003987 台南市南區國民路84號
高雄經銷 建璋輪胎 07-7336236 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100-6號
屏東經銷 競鈦車業 08-7626216/0989-900902 屏東縣長治鄉繁華村水源路195號
花蓮經銷 名展車業 03-8560909/0911-274766 花蓮縣建國路二段60號


【VAG職人說】
對於車身動態平衡制震桿,原本只是當作一般的改裝部品,然而陸續看CarStuff報導,對於其功用,以及底盤上的改善有相當大的興趣。
加裝後馬上開車上路測試,由於自己的維修廠外就是坑坑巴巴的田邊小路,以往都是需要小心翼翼的東閃西避,免得經過就產生較大車身震動;加裝後,一樣的路面,車身震動感降低,行進中駕馭平穩感提升,讓研究VAG車系底盤的我,感覺到非常不可思議。

PP-22.JPG

PP-23.JPG

Orange

不覺得愛車就是男人的專利,要用女性的角度看到更多化的車觀點
早期曾在曇花一現的Car & Live汽車生活網站擔任企畫編輯
後續又在夢想家媒體、年代、Hop TV等網站走跳
現任CarStuff特約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