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SYNC AppLink車用服務開發掌握最新趨勢:行動支付、導航、穿戴式裝置與數位助理

聲控就可以支付油錢、將導航地圖從手機投影到車內的觸控螢幕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幫助降低車險費率,這些便利服務都將因Ford SYNC? AppLink? 應用程式軟體而付諸實現。

* Ford持續透過開發者計畫和全球黑客松 (hackathons) 推動Ford SYNC AppLink車用服務開發,革新消費者體驗。

* 最新 AppLink 開發商艾克森美孚 (ExxonMobil)、三星 (Samsung)、DriverScore、Sygic 和 Dash Radio,分別提供行動支付、穿戴式裝置、駕駛行為車險、導航和娛樂等領域的科技創新。

* Ford主辦的全球黑客松激發各種創新概念:最新黑客松競賽冠軍團隊成功整合了IBM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科技 – 展示了數位助理整合的可能性。

Ford宣佈與艾克森美孚 (ExxonMobil)、三星 (Samsung)、DriverScore、Sygic 和 Dash Radio 等公司共同研發創新科技,讓消費者能夠在開車時享有更愉快、更具生產力也更便利的時光。 這些新的體驗,展現了Ford SYNC AppLink 將最新科技趨勢與汽車結合方面的強大能力,包括行動支付、導航、穿戴式裝置、駕駛行為車險和串流音樂等。

為了激發更多創新,Ford舉辦了全球性的黑客松競賽,將Ford開發者計畫 (Ford Developer Program) 介紹給軟體設計工程師,並提供開放的工具和存取權限,助其實現創意和程式開發。最新Ford黑客松的創新科技是IBM人工智慧系統Watson的整合應用,展現讓顧客在車內聲控數位助理的潛力。

1 (4).JPG

數位助理

最新黑客松競賽優勝者利用IBM Watson 這套運用機械學習的人工智慧問題回答系統,展示Ford如何透過AppLink優勢,掌握雲端數位助理日益普及的趨勢。

Watson 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技術,以從大量的未結構化資料中發掘洞見。駕駛可以透過車上的觸控螢幕、方向盤上的控制鈕和語音功能來輕鬆控制Watson行動應用程式。未來如成功開發為消費者所用時,可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車內數位助理,回答駕駛的問題如「今天天氣如何?」「我的行事曆上有何行程?」或者「附近有什麼餐廳?」。

Watson 行動應用程式使用AppLink 和其它 SYNC 工具的語音傳送功能存取車輛油表資訊。當油量偏低時,應用程式會發送語音警示訊息,並建議前往駕駛路線沿途最近的加油站。這款行動應用程式只和Ford SYNC合作,結合了獨特的機械學習功能,能夠更有效地回答問題。

「SYNC AppLink 平台在與新科技整合上的便利性與彈性,帶動了新行動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出現。」Ford聯網車輛與服務部門總監 Doug VanDagens表示。「數位助理是一個重大趨勢,因為它們能夠提供車內的便利性,同時讓駕駛的視線可以維持在前方道路上,雙手也可以不用離開方向盤。」 

Ford黑客松為Ford年度SYNC AppLink開發者會議中的其中一項活動,於去年9月結合2016國際無線通訊展覽會 (CTIA Super Mobility 2016?),一併於拉斯維加斯舉行。報名參加的團隊來自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加拿大、多明尼加、英國、印度和巴西在內。

「雖然此行動應用程式仍處於原型開發階段,但我們真的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我們認為其有潛力能夠為消費者帶來龐大的價值。」獲勝團隊由IBM員工組成,團隊中的首席開發人員Dean Phillips表示「SYNC 3 和 AppLink 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式讓開發人員可以修改和建置應用程式,使其能夠在車輛上運行無礙,且不會導致駕駛分心。」

1 (3).JPG

行動導航

車內導航變得更為輕鬆愜意,Ford與Sygic導航應用程式商合作,讓導航應用程式可直接從智慧型手機投射至車內的SYNC 3 觸控式螢幕上。

只要使用USB線連接智慧型手機和汽車,就無需透過手機來控制Sygic 應用程式。這款應用程式會自動將畫面投射至車內的觸控式螢幕上,並連結語音控制功能。如此一來,減少了駕駛拿起並查看行動裝置的不便,讓導航應用程式的便利性更上一層樓。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點選此處。

行動支付

Ford和艾克森美孚推出了一款新的電子商務手機應用程式,讓加油和支付變得更為快速、簡便與安全。行動商務近年迅速普及,根據去年5月Forbes 雜誌的一篇報導指出,2013至2016年間,行動支付成長預計達到42%之多。

現在透過Ford SYNC 3系統所搭載的艾克森美孚 Speedpass+?自動支付系統,駕駛可以使用語音指令來搜尋支援此行動支付的艾克森美孚加油站,並支付汽油費用。如欲瞭解更多關於Ford在 Speedpass+ 系統方面的整合資訊,請點選此處。

Ford在2014年首先推出行動支付應用程式,當時與達美樂披薩合作,為該公司的應用程式增添AppLink 系統的相容性,讓消費者在開車時,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語音指令,聲控訂購披薩。

1 (1).jpg

駕駛行為車險

隨著美國保費逐漸升高,Ford推出了DriverScore 應用程式 – 這是第一款根據個人駕駛行為建立個人化駕駛評分的手機應用程式,並可促使降低保費。

市面上其它的駕駛行為車險計畫是以車輛的表現為基準,而一輛車可能會有不止一位駕駛,因此回報給保險公司的駕駛行為並無法做到真正的個人化。有些其它計畫需要將原始車輛資料和駕駛表現資料和保險公司分享,因此可能會造成個人隱私權的問題。

由IVOX所開發的DriverScore 能讓用戶在想要分享的時機分享他們願意公開的資訊。與保險公司分享的內容只有分數,而不是特定的資料數據。DriverScore 會評估車輛資料以替消費者創造直接的利益。用戶可以選擇同意讓應用程式存取車輛資料,以客觀分析駕駛模式。應用程式也會將車速、加速、煞車、地點與駕駛時間等因素納入評分考量。如需關於DriverScore 應用程式的進一步詳細資料,請點選此處。

穿戴式裝置

隨著穿戴式裝置變得越來越為熱門,Ford也提供了穿戴式裝置與車輛的整合功能,創造更為便利與個人化的生活。

三星Gear S2 和 S3 智慧型手錶的使用者,很快就能夠將他們的智慧型手錶與Ford SYNC 系統加以整合,提供便利的停車輔助和警示功能,讓他們在車上能夠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此功能扮演了簡單易用的數位助理角色,隨時將有用的提示訊息送到您的手錶上。

整合功能將包括紀錄停車地點,並提供車主回到停車位置的導航功能。其將根據駕駛偏好,以一定的間隔頻率傳送響鈴和語音警示。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點選此處。

串流音樂

即將上線的 Dash Radio 是全世界最大的原創數位廣播平台,消費者將可透過車內SYNC 觸控式螢幕上的應用程式使用。全年無休24小時播放的Dash Radio沒有廣告,提供超過80個電台以及300多名頂尖DJ、藝人和娛樂圈名人的節目。Dash Radio 將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提供完全免費的內容。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