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停歇的旅行,Volkswagen Transporter 3 Caravelle

Volkswagen Transporter車系發展至今將近70個年頭,一路從第一代到現在第六代車型,代代都有著獨特的味道在,這次我們採訪到一位特別的Transporter 3車主,從他的父親接下這輛有著特別意義的車,也讓他的人生旅行擁有更精彩的延續。

IMG_7317.JPGT3一改過去圓潤的造型,方正魁武的外觀令人印象深刻
IMG_7324.JPG車身尺碼放大的情況下,換來更好的室內空間表現

IMG_7327.JPG

Volkswagen Tranporter車系的發展從1950年開始,當時圓潤的廂型車體、人貨兩載機能性高,一輛車同時滿足運輸、休息、娛樂,成功填補市場空缺。而發展到了第三代T3,車型外觀一改過去的圓潤造型,取而代之的是更為方正魁武的家族外觀,同時車身尺碼也更加放大,讓車內的空間增加不少,因此也有了完整的三人座出現,除了廂型車、貨卡的車型以外,強調商務舒適車型的Multivan以及多人乘載車型的Caravelle也在T3開始萌芽發展。

IMG_7305.JPG這輛T3是1989年的車輛,當時總代理永業的最後一輛Volkswagen車輛

IMG_7285.JPG

這次我們採訪的正是1989年的T3,當時還是永業總代理的時代,這輛車更是永業總代理的最後一輛車,受訪者謝先生的媽媽憶起當時的情況,直說整個停車場這麼大一個,就只剩我們一輛T3擺在那邊,日曬風吹雨打了兩個月,苦等不到牌照發下來,而且當時T3屬於德國進口車,用德國馬克計價,當時買一輛T3的價格足以讓他們在青年公園附近買下兩間房子,對於T3的愛可說是非常非常深。

makephotogallery.net_1478600841.jpg對於謝爸爸一家人來說,這輛T3所帶來的回憶是無價的

IMG_7302.JPG

當然這輛T3也不負當時謝爸爸的期待,帶著全家一同上山下海,到現在車況依然頭好壯壯,全家出遊時只要開著這輛T3就沒問題了,煮飯、睡覺都在車上就可以搞定,謝先生想起當時出遊的情景,每一段旅遊都歷歷在目、記憶猶新,他形容T3就像是他們的基地一般,出外遊玩時就放心地出去奔跑玩樂,累了就回到這個T3基地,媽媽就會準備好熱騰騰的食物來飽足他們的胃;倦了就在T3上睡覺,爸爸就會帶著他們前往下一個地方去探險。

IMG_7260.JPG內裝就可以看出這輛車經歷歲月的痕跡
IMG_7262.JPG老式的儀表板,26萬公里的里程數,車輛依舊相當穩健
IMG_7291.JPG看得出來這輛車的”機能性”非常強!

IMG_7289.JPG

這輛T3是屬於多人乘載的Caravelle車型,正三排的座椅設計,內部空間可說是非常大,雖然不是California的露營車型,但喜愛出遊的謝爸爸親自改裝車輛內部,將第二排座椅拆除,換來一個可以躺平的空間,整個家庭總共三個小孩,分別占據車輛前、中、後,現在的車主謝先生為家中老么,因此被分配到最後方的行李廂空間,後置引擎的T3,行李廂下方便是引擎室,謝爸爸特別做了符合行李廂空間的榻榻米,除了隔音之外也可以隔熱,在兒時謝先生可是非常滿意這樣的空間,就像一個自己的小基地一般,是每個小男生夢寐以求的地方。

IMG_7253.JPG謝爸爸親手改裝的內部空間,將第二排座椅拆除,換到一個平躺的空間
IMG_7288.JPG後方的榻榻米特別訂製,是謝先生小時候的棲身之處,上方的桌子可當作用餐的餐桌,也可收起運用。
IMG_7275.JPG現在謝先生自己的小孩也可以在後方玩耍
IMG_7248.JPGT3是後置後驅的設定,1989年到現在引擎狀況還相當良好。

這輛1989年的Volkswagen T3搭載的是2.1L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後置後驅的設定,讓當時的謝爸爸形容開車就像是被推著走,破百匹的馬力搭配3速自排的設定,在當時屬於主流的設定,而T3更是Transporter車系當中首次搭載冷氣系統的車輛,讓這輛車更符合出遊的需求,從1989年到現在,這輛T3僅僅出過一、兩次小車禍,全車更是保持原漆的外觀,更讓小編驚訝的是,就連車門的膠條也都還是當時交車時的膠條,可見車主用足心力來保養這輛車,謝先生更開玩笑的說,這輛車開出去一天,回家要照顧三天,但相信這輛車帶給他的意義,讓他在照顧這輛車的同時,更可以緬懷過去的種種回憶。

IMG_7287.JPGT3是Transporter車系中第一輛有冷氣的車輛。
IMG_7286.JPG中央有冷氣的通道,讓後排乘客可以保持舒適性
IMG_7246.JPG當時的小車禍對T3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

IMG_7331.JPG

IMG_7332.JPG

IMG_7281.JPG

IMG_7271.JPG車輛的狀態保持得相當良好,原廠原漆到現在依舊保持著
IMG_7280.JPG自行加裝的鍍鉻輪弧讓整輛車更加好看

除了保持原漆之外,謝爸爸更是將避震器做改裝,讓這輛車在山路上可以擺脫高重心所帶來的搖晃不適感,畢竟全家人時常搭著這輛車上山下海,舒適性也要兼顧才行。外觀上自行加裝鍍鉻輪弧,點綴了原本較為無趣的外觀造型,排氣管也自行請師傅改裝,讓原本就特殊了排氣聲浪更加迷人,謝先生更是從小就可以從聲音就聽出自己家的T3來了,對於這輛車的記憶可說是根深蒂固。

IMG_7282.JPG當時的T3可是使用電動調整後視鏡,但是窗戶是手動窗XDD
IMG_7301.JPG自行改裝的排氣管也相當好看

這輛T3的狀態之好,就連來台旅遊的外國人都讚不絕口。謝先生提到,有一次出外郊遊時遇到來台旅遊的外國人,看到這部T3直說這輛車太完美了,雖然自己有兩輛T3,但兩輛車加起來都沒有這輛這麼漂亮,更一直跟謝先生說千萬不能賣掉這輛車,但是假如你要賣的話,記得通知我,我一定會飛過來台灣跟你買!由此可知這輛T3的完美程度。

IMG_7278.JPG

IMG_7296.JPG同時也是機車行老闆的車主,車上也有許多機車相關的貼紙
IMG_7270.JPG為了防止烤漆刮傷,車門把手內都貼有防刮貼紙
IMG_7294.JPG車上也有T1的小模型,T系列真的是越老越有感覺啊!

T3的好全家都知道,因為T3帶給謝爸爸全家太多美好回憶,就連女兒要出嫁的時候,嫁妝就是一輛T3,雖然當時是買二手車,但是到現在那輛T3依舊頭好壯壯地在路上奔馳,也許狀態不像謝先生手上這輛如此完美,但我想所代表的意義比起一輛車更加重要。

IMG_7292.JPG乘載著對父親記憶的方向盤,想必駕駛時更有感觸
IMG_7295.JPG

謝先生自爸爸的手上承接下這輛車,從後車廂的位置到駕駛座來駕駛,比起其他車輛來說,T3讓他感覺更像是坐在沙發上開車,因為舒適化的設定以及駕駛座兩旁的扶手,讓駕駛在開起車來更為舒服且自在,而後置後驅的T3在車室空間能夠做更多的運用,因此出門遊玩時,與太太的距離可以更加貼近,在開車時就像是郊遊一邊,隨手可以取得飲料、食物,讓駕駛的過程中更加有趣,創造出屬於在T3上的記憶。

IMG_7255.JPG開著這輛車出門,本身就是一種玩樂

IMG_7264.JPG

IMG_7269.JPG就算不是露營車型,T3強大的機能加上自己DIY改裝,也能夠成為一款露營車

IMG_7345.JPG

這輛T3乘載著兒時記憶和對父親的思念,其實在受訪的時候,謝先生甚至一度哽咽,想起父親對於這輛車的呵護,今天車輛交到他的手上,意義更加深遠,對於他來說,這不只是輛車而已,更是對父親的思念以及回憶的寄託,同時也讓有了家庭的謝先生,能夠將這份特殊的回憶一同傳承給他的兒子,讓這份親情得以透過T3一直流傳下去。

IMG_7354.JPG

IMG_7276.JPG

IMG_7342.JPG

IMG_73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