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止於Mirai,Lexus新一代旗艦LS將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

在Mercedes-Benz及BWM相繼推出新一代的S-Class及7 Series之後,Lexus在於2015年東京車展帶來了擁有5300mm超長車身的LF-FC概念車,獨立4座豪華內裝,以及許多尖端科技,將是Lexus下一代旗艦房車LS的設計藍圖。而新一代LS的發表預估將會落在2019年時,動力系統除了既有的Hybrid油電混合系統之外,更有望導入搭載於LF-FC概念車上的那套氫燃料電池系統。

003.jpg

LF-FC的車身尺碼為5,300x2,000x1,410mm,無論車長與車寬都比現型款的LS還要更大,車高則稍微降低,來營造四門跑房車的視覺感受。而放大的車身尺碼,同時也帶來更寬敞的車內空間,讓LF-FC的後座得以安排兩張能各自挑整座姿、還配有舒適腿靠的頭等艙座椅。不過車內最引人注目的,是Lexus新開發的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系統,特別之處在於可以透過手勢進行音響與空調系統的調整,讓觸控螢幕瞬間變成過時的設計。

004.jpg

LF-FC的動力來源,為一套氫燃料電池與電動馬達架構成的動力系統,其中氫燃料電池除了提供電力給後軸馬達輸出動力之外,電力同時也會送往分別驅動左右前輪的兩具馬達,讓LF-FC具有四輪驅動的能力,並可迅速調配各輪動力輸出比例來優化操控性能。

005.jpg

Lexus歐洲地區負責人Alain Uyttenhoven表示,由於Toyota Mirai的成功,集團目前已掌握了製造氫燃料電池的技術,不過由於仍屬於一項全新的技術,因此目前的首要課題是能使用氫燃料電池技術來獲取與傳統汽油燃料相當的動力表現。僅管他這麼說,但卻並沒有明確的表示新一代LS的技術規格,但他也提到,為了提升Lexus的產品競爭力,有相當大的機會朝氫燃料電池技術這個方向來做發展,但前提就如同剛剛所提到的,必須有著與傳統動力相當的表現才行。

001.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