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柏林單圈7分05秒12達成!NextEV Nio EP9什麼時候要成為最速電動車?就在今天!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車成為汽車上場上的新寵兒,每每在車展上只要掛上「電動車」的名號即可獲得全球媒體的關注,當然的,對於速度的追求絕對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天性,管他是用手推的還是用腳踩的,「快」從來就代表著成功、勝利等等,所以當然的,電動超跑是必然而生的產品,但就現今市場上來看,由於純電記數目前仍未相當成熟,要將電動超跑的「性能」拉聲至汽油超跑的等級一直都很難以克服,不過來自中國的NextEV則不這麼認為,因為由他們所推出的Nio EP9電動超跑,已在紐柏林賽道創下了7分05秒12的驚異記錄!

001.jpg

其實就電動車成為汽車市場的一股風潮後,許多品牌紛紛打造出自家的電動概念車款,同時許多平常並不會注意到的小品牌也一樣,當然擁有雄厚資金優勢的中國品牌也虎視眈眈,不過老實說,通常也僅僅是「火力展示」而已,以電動系統來說,有個1000hp動力早已不是甚麼新聞,但真正跑出實際速度的卻屈指可數,所以多半是證明品牌有製造電動車的能力與概念罷了。

002.jpg

不過一間來自中國的年輕品牌NextEV,則是誓言成為「東方Tesla」,僅管這句話在現在聽來不免招到一陣嗤笑,但為了證明他們這句話並不是說說而以,不僅帶來一部名為Nio EP9的電動超跑,為了證明他們所造的車能夠打敗Tesla,是真正的「超跑」,便直接將車輛運送至德國紐柏林賽道,便在專業車手的駕駛之下,創下了7分05秒12的最速成績,直接奪取「最速電動車」的名號!

003.jpg

不過可惜的是,Nio EP9並非市售車,因此無法排入正式成績之中,否則這個成績已經擠下了Nissan GT-R Nismo最強版本所創下的7分08秒68,而往上探則到了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50-4 SV的6分59秒73,照這個順位下來Nio EP9的排名已擠進了紐柏林排行榜中的最五位!成績相當了得。

004.jpg

由於電力系統與傳統內燃機系統有著相當大的不同,舉凡基本重量、動力輸出曲線等等皆不盡相同,而一部車的性能又不能單單以動力來決定,因此要以電能為前提打造出一款性能車可說是不簡單的事,而拜NextEV相當積極的往這領域發展,擁有雄厚資金的它,除了廣泛的在全球設立研發部門之外,目前更靠著贊助Formula E賽事來吸收電能車輛的性能數據等等,也因此Nio EP9才會有著今天這樣的表現。

012.jpg

Nio EP9的動力系統是來自分布於各車輪的4具電動馬達,而綜合下來的最大馬力約為1341hp,0-100km/h衝刺成績為2.7秒、續航力有420km、45分中充電完畢等等等,上敘這些到目前為止對一部「電動車」來說並不是多稀奇的事。但NextEV更為這四具馬達配置上獨立的變速箱,簡單來說Nio EP9擁有「四」顆變速箱,這對現今的市場上來說是相當前衛的作法,也因此Nio EP9能夠順利打破以往電動車款無法突破的「極速」門檻,Nio EP9擁有著高達313km/h,且從0-300km/h的衝刺僅耗時15.9秒。

010.jpg

儘管Nio EP9的車架以及其它部件等等均是使用了碳纖維材質製成,但因動力系統的結構影響,Nio EP9的整體車重來到了性能車很少見的1735kg,為了匹配上不輕的車重以及碩大的動力,NextEV甚至配置上了GT3等級的煞車系統。除此之外,也配置了主動式懸吊以及前19吋後21吋的碳纖維製輪圈。另外一項武器則是一套名為「DRS」的可調擾流控制系統,不同於一般市售車所搭載的,這套系統的等級已經屬於賽事等級,可在240km/h下產生高達2400kg的下壓力!令人相當難以想像。

007.jpg

不過相當可惜的,NextEV表示盡管目前以生產出6部Nio EP9,但並沒有要做販售之用,目前全做為技術研發使用,不過NextEV也表示,近期將會開始陸續的推出市售車款,包括了標準四門車型、休旅車型等等,至於類似Nio EP9的超級跑車車型日後是否會推出則持保留的態度。

005.jpg

008.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