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igsegg搭載FreeValve技術概念車Qoros 3於廣州車展亮相 Koenigsegg第一部掀背小車

一個多世紀以來,內燃機一直靠著笨重的凸輪軸連接正時機構來控制氣門的開啟,如能更精準地掌握氣門的作動,並且省略掉舊式笨重的複雜機構,對於性能與節能環保絕對是一重大突破。

DSC_0978-Edit_lj.jpg

進排氣門開啟正時可以有更長的重疊;當然也可以有更長的「不」重疊,並且可以有更大的氣門揚程。這不僅攸關更高的動力輸出,更能控制好燃燒室的工作溫度,避免溫度過高造成氮氧化物(NOX)生成過多;或者避免溫度過低造成一氧化碳CO過多而造成汙染,這一直都是傳統內燃引擎性能車款,所必須面臨的難題。尤其是在環保法規只會變嚴格,不會變寬鬆的狀況下更顯得重要。

bown_auto.jpg

由超跑品牌Koenigsegg創辦人Christian von所發明的FreeValve氣門技術,可說是本世紀汽車動力科技最偉大的發明,近日獲得了2016 PopSci(Popular Science Magazine,大眾科技雜誌)汽車類最佳創意大獎。

FreeValve氣門由特製的氣/油壓迴路裝置來驅動,油壓部分負責穩定氣門;而氣壓部分則用來控制氣門啟閉,因此每隻氣門擁有極高的自由度,而能夠獨立運作精準控制進排氣門的重疊角度,並且延長最大揚程開啟時間,不像傳統凸輪軸驅動氣門,只能在單一Peak點開啟。

IMG_0079-2.jpg

由於此套系統無需使用到凸輪軸,所以不需要正時鍊條或皮帶,機構體積變得更小,藉此可以大幅減輕重量以及降低引擎的重心。並且可以很輕易的在低負載狀況下進行Atkinson循環,搭配更精準的氣門作動來降低油耗並且兼顧環保。此種技術大致上可以降低30%的油耗、提升30%的動力輸出,並且減少50%的廢氣排放。

而在這次廣州車展所展出的Qoros 3概念車,搭載FreeValve技術的Qamfree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僅具有1.6升排氣量就可輸出230hp/320Nm的最大動力輸出。與原本傳統氣門結構相比,馬力增加了47%、扭矩增加了45%,而油耗則是降低了15%。並且這顆引擎還省去了20kg的重量,整體高度降低了70mm,而寬度則是減短了50mm。

Koenigsegg關係企業FreeValve AB目前已經生產出多具Qamfree測試引擎,朝向未來量產計畫逐步邁進。

IMG_0076.jpg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