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測速照相」? 全台測速警示牌將陸續更新

IMG_1994.JPG

在七月初某個尋常的夜晚,小編一如往常開著愛車用稍高的車速奔馳在下班回家道路上,這段車少、路況單純的蜿蜒道路不僅是回家的必經之路,面對偶而為之的玩興更是紓解壓力的一大樂趣,直到本該空無一物的人行道出現刺眼的白色相機為止........這惱人的政府又再一次用測速相機剝奪了我小小的樂趣。

雖然因為發現得早、這新裝的相機並沒能從我口袋剝奪一分一毫,但卻也讓人感到納悶以往那搶眼的「前有測速照相」告示牌到哪去了?怎會在沒設置告示牌的情況下先行安裝測速相機呢?原來是交通部為了解決測速照相告示牌格式不一的亂象,從2016年5月起陸續將原本黃底黑字的告示牌換裝為全新的三角「相機警告牌」,而這剝奪我小小樂趣的相機由於在七月才正式啟用,自然也在前方100公尺處採用了全新的三角告示牌。

IMG_1996.JPG與原本黃色違規取締告示牌相較,新裝設的三角警示牌不論在顏色或面積上都相對難以辨識,用路人需多加注意

全新的三角告示牌雖然立意良好,採用相機、閃光燈這樣圖像設計讓外國人也能輕易理解,但相較於原本又大又顯眼的黃色告示,小小的三角告示牌在未充分宣導的情況下顯然不足以引起駕駛人注意,恐怕將有許多駕駛在一時疏忽的情況下不小心中招。

按照目前交通部的規劃,未來搶眼的黃色告示將隨著路牌汰換逐步更新為三角警告號牌,至於設置規定則維持現有規範,一般道路需於測速點100-300公尺前方設置;高、快速公路則需在300-1000公尺前方設置。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全新的三角警告號牌並不侷限於測速照相,例如越線停車、跨越雙黃線等錄影取締項目也適用於三角警告號牌,因此下次在路上看到這全新的三角警示牌可得多加留心才是。

sshot-1.jpg未來交通部將逐步汰換現有黃色違規取締告示(圖片取自Google)

02.jpg全新的三角違規取締告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