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推出的自動駕駛車款,是真的自動駕駛嗎?(內有影片)

3 (2).jpg

藉由Tesla自動駕駛系統崩潰導致車輛沒有「合理」的減速及閃避,而造成意外喪生的事件,相信不免讓人心中產生這樣的疑問-現在推出自動駕駛是否會過早了些?

3 (1).jpg

雖然電腦駕駛的表現,在目前許多汽車與科技業中被認為可超過人腦,例如:2015年Audi RS7 Piloted Driving Concept,以自動駕駛模式在美國加州Sonoma賽道上的單圈測試,以2分01秒01的單圈成績跑出眾多車手所跑不出的成績。但在人工智慧尚無法達到100%與真人反射本能相同的邏輯力以及普及之前,還是得靠現成的機械硬體與軟體計算的互相配合。至於要做出全自動駕駛,目前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光靠自動駕駛就能跑出優異的單圈成績,未來各車廠是否可以針對賽事推出「作弊」系統呢?

而最大的問題是卡在自動駕駛車輛與傳統車輛共用道路時的「臨機應變」,而這臨機應變絕大部分指的會是機械「預測周遭人類駕駛行為的能力」。因此縱使所有車廠都對自動駕駛有濃厚興趣,但發生難以預期的危險,車廠絕對是難以推卸責任而導致無法立即推出產品的主因。而站在使用者的立場,當然絕對不能完全依賴自動駕駛,其實這項技術目前雖然能夠做到,但還沒有「全面下放」,僅能提供短暫時段的行進以及簡易的自動停車…等一類的功能,這是必須先了解的認知。

而目前唯一在宣傳「字面上」推出自動駕駛系統的車廠-Tesla,近期發生意外之後,Tesla也特別在部落格上直接說明,目前Autopilot系統仍算是「Beta版公開測試」階段,所以藉此可認知:即使Tesla已經開始販售這樣的產品,但並非它字面上的意義,而應為非全自動駕駛。這是消費者在購買類似車款,所必須先了解的實際狀況。

slide-dashboard_us.jpg

提供了一個很清晰好用自動駕駛介面的Tesla,不代表它的Autopilot系統是真的「全」自動駕駛。

此外,針對這件意外,Tesla也提出了數據報告,顯示:當時駕駛的手並不在方向盤上,這套系統如在方向盤上持續兩分鐘沒有檢測到由駕駛所施加的力道,就會立即發出警告。而當時車輛一直反覆告誡駕駛要恢復主控,駕駛並未照做因而發生不幸。並且還特別聲明Autopilot系統僅適用於「分隔方向行駛的高速公路」以及「緩慢移動的交通狀況」而不應該用在「無分割的道路以高速行駛」。

自動駕駛面臨的最大困難 文化接受度以及法規

簡單來說!目前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的全球狀況就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之迅速,讓相關的立法是完全無法跟上其發展速度。各國都有各自的規定,甚至在美國還有因各州而有所不同,甚至於還有很多模糊地帶。

以去年美國加州頒布的法令有提到:禁止各車廠販售自動駕駛的車輛,但奇怪的是卻允許以公司名義來辦理自動駕駛車輛的租賃。但像是不具方向盤與制動踏板的無人自動駕駛原型車Google GOOG,很明確地!被嚴格禁止上路。

 

ADAS-3.jpg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層級劃分共分為五級(0~4)。目前全世界絕大多數已販售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都算是第二級,僅有Google的被列為第三級。而在相關的法令規定,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現在哪一層級是要被禁止上路的,僅有確定無方向盤、無煞車踏板設計的是被嚴格禁止的。

而車廠在加州目前唯一的出路就是,只要提供自動駕駛車輛安全性的相關自主行為認知的驗證報告,並且提供在自主駕駛狀況下發生所有測試及意外的相關月報(Google每個月均有向大眾公布包含意外的測試報告),就能申請為期三年的部署許可證,來進行任何有關研發的測試及進行租賃的商業行為。

至於台灣,可以很消極地說是可以完全放心!因為也是直接被禁止販售的,不過在定義上也並不是很清楚,像是搭載於M-Benz新E系列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中,自動跟車的半自動駕駛功能可被允許在台販售;但依據方向燈開啟自動切換車道的功能則被禁止,所以未來Tesla在台灣的販售,同樣也可能僅有提供「半」套的半自動駕駛功能。

相關法令報導:fortune

car_view.jpg

Google自動駕駛系統具有360度的偵測角度,以及龐大並且眾多感知器的運算系統,可以偵測到兩個足球場的範圍,在此範圍內大至移動的汽車、腳踏車或行人;小至飛行中的小鳥都能瞭入指掌,可針對物體形狀的大小及移動速度,立即判斷是否為可能的淺在危險因子,而預先降低車速甚至於急停來降低風險。例如:比較可能會突然岔出來的自行車或行人。是目前全世界具有龐大測試數據強力背書最安全的自動駕駛系統。

1.jpg

P90207114_highRes_bmw-group--ces-2016-.jpg

相較於法令的不明確,BMW對於未來iNext系列自動駕駛的研發方向,更在乎的是駕駛實際使用情形,以人的需求為首要考量,共分為三階段:第三等級「Eyes off」提供不須視覺注意、第四等級「Mind off」無須心神注入以及最終目的第五等級「Driver off」無須駕駛就能操作。其中「Eyes off」等級的自動駕駛,最快將預計於2021年推出。

 

至於接受度問題,在Google不太容易與其他車廠分享自2009年以來,超過150萬英里的實際測試成果的可能性之下,各車廠不僅是要在車輛上安裝更多昂貴的偵測硬體,像是前後雷射測距裝置、數顆超聲波雷達以及可辨識交通號誌的攝影系統,與圖資系統相互連結,透過車內更為強大快速並且獨立的運算系統來做即時處置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透過各車輛之間的數據傳輸分享即時的交通狀況,才能做到近乎100%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必要目的,而這也必須要靠5G網速的普及也才能夠辦的到。

但一項難以避免的天候因素,當自動駕駛車輛遇到大雨、大雪,勢必會大幅影響偵測系統的辨識能力,這更是另一項車廠需要克服的難題。

A163946_large.jpg

5.jpg

prototype.jpg

自動駕駛汽車360度全方位測量距離和描繪環境的光學雷達儀器又大又貴,安裝在車頂上並不好看嚴重影響賣像,這也是文化接受度的一項考量。自動駕駛儀器還需要多研發幾年,才會愈來愈小、愈便宜。而Google的自動駕駛車輛計畫,也比其他各車廠早了些,預計要在2018年推出。甚至還有說法是,最快明年推出具自動駕駛功能的計程車,但為規避法規,有可能會僅供員工內部使用。

以「自動駕駛是否安全?」作為總結,當然!如果它們被謹慎地正確使用,自動駕駛汽車無論是「全」或者是「半」,實際上是會比傳統汽車更為安全。

但消費者所需的重要認知,即使目前全世界所有販售的車款,就算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選項,都只能算是一種「銷售話術」,並不代表是真的「全」自動駕駛,嚴格來說都只達「半」自動駕駛的標準。例如:Tesla的Autopilot就千萬不要以為有Auto這個字眼的出現,而產生「全」自動的誤解,相對的以M-Benz在新E系列所搭載智慧駕駛輔助套件(Drive Pilot) 以及Audi的Piloted Driving,在名稱上就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誤導了!

P90223417_highRes_bmw-group-the-next-1.jpg

在最近商業週刊1488期報導中的一項超過一千名美國民眾的意願調查,近半數的美國受訪者沒興趣購買無人駕駛的全自動車款。所以法規允許租賃就可能會是未來能夠執行的共乘駕駛概念,透過短期租賃較為省錢的方式,來與他人一起共享喜愛的車款。另一方面,透過租賃還可以確保車輛有相對應的專門保險而較無後顧之憂,這對於全自動駕駛無人車是一個具吸引力可行的銷售作法。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