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力小幅升級,Ford歐規Mondeo TDCi更潔淨也更節能

FordMondeo-02_.jpg

受到歐洲Ford關閉比利時Genk廠區牽連,現行第五代Mondeo歐規車型雖然遲至2014年8月才開始在歐洲當地接單販售,相較於北美市場早在2012年即開賣的時程可說是晚了許多。然而這並不影響Ford在歐洲持續追求領先的腳步,在日前針對旗下Mondeo、S-Max與Galaxy TDCi柴油版發表小幅改款,保有相同動力輸出的同時卻更為潔淨,並同步換裝SYNC 3多媒體資訊系統,大幅強化其產品競爭力。

或許是VW集團柴油事件的後續效應,Ford於歐洲市場發表的小改款Mondeo、S-Max、Galaxy將進化重點放在那具2.0L TDCi渦輪柴油引擎上,保留150hp與180hp兩種高低不同的調校,但卻透過引擎本體、汽缸頭、供油系統的優化,讓整體CO2排放量得以大幅下降7%;此外更針對排氣系統新增稀油氮氧化物捕集器,最高能夠減少氮氧化物(NOx)排放達40%,創造更為潔淨的新世代柴油動力單元。

FordMondeo-03_.jpg

在更為優化的引擎軟、硬體加持下,全新Mondeo TDCi油耗來到亮眼的21.7km/L,行駛每公里CO2排放量更僅僅只有120g,進一步降低車主長期使用的行駛成本。而在歐洲市場仍屬全新導入的SYNC 3多媒體資訊系統,除了具備更簡潔的介面與更快的反應速度外,更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智慧型手機介面,能以聲控滿足各項行車所需的快捷操作,相較於SYNC 2擁有更好的整合性與科技感。

FordSYNC3_13.jpg

由於國內所販售的Mondeo皆為西班牙瓦倫西亞廠所生產的歐規車型,因此預料這套更為潔淨的柴油動力單元也將有機會導入台灣,然而在動力輸出維持180hp/40.8kgm的前提下,在動力層面上對於國內消費者恐怕不算有感提升。至於國內現階段尚未導入的SYNC 3系統,或許將有機會隨著改款換裝至現行Mondeo車系上,取代原有螢幕偏小的初代SYNC系統,提升Mondeo身為中大型房車所應有的科技感。

FordMondeo-01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