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科技執法驗收完成,將嚴加取締任意變換車道、龜速車

IMG_5406.JPG

往來台北、宜蘭最重要的交通要道雪山隧道雖然成功縮短了兩地之間的距離,但過多的車流量以及良莠不齊的駕駛觀念卻讓雪山隧道每逢連續假期便化身大型停車場,讓雪山隧道的塞車問題成為有關單位的燙手山芋。如今隨著雪山隧道科技執法系統完成驗收,困擾用路人許久的塞車問題或許將有機會緩解。

為了更有效率的取締雪山隧道違規問題,高公局與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在102年開始建置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初期確立取締項目為超速(高於90km/h)、低速(低於60km/h)、跨越雙白線變換車道以及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期望能夠同步提升隧道內安全性與通行效率。而歷經長時間的系統建置以及後續測試動作,這套雪山隧道科技執法系統如今已完成驗收動作,僅待有關單位研擬確切啟用時間即可正式上線。

然而用路人卻無需因為科技執法上線而過度恐慌,由於2015年系統測試過程中許多用路人因為害怕被取締,進而有意無意放慢車速導致後方回堵加劇,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因而宣佈在系統上路初期將不會取締未保持50m安全車距。也讓未來科技執法系統未來將僅針對超速、龜速以及任意變換車等等違規項目進行取締,也就是說即使科技執法上線,用路人也僅需維持與車流相同速度行駛、不任意變換車道即可,而無需為了保持50m車距而刻意放慢車速。sshot-1.jpg

根據高公局官網在2015年的消息指出,未來雪山隧道科技執法系統將不會用於取締未保持50m安全車距,因此未來系統上線後用路人無需過度恐慌

長久以來影響雪山隧道車流順暢的主因往往都是低於車流速度的「龜速車」導致,在難以導正民眾駕駛觀念的現況下,未來雪山隧道將會採電子告示牌告知龜速車駕駛加速,並對行車速率低於60km/h的車主嚴加取締。然而站在Carstuff身為汽車媒體從業人員的立場來看,現行60-90km/h均屬合法範圍的速限著實太過寬容,在雪山隧道全線南北向16處取締點均已建置完備的情況下,或許能夠提高最低速限至80km/h,並嚴加取締未跟上車流的龜速車,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有效改善雪山隧道每逢假日必塞車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