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成立自主電池回收網絡,2017開始正式運行

 

2014_Accord_Hybrid_Tech_3.jpg

油電、純電動力車款數量持續增長,未來電池的回收將會大問題,同時也是商機,而Honda便率先成立自主電池回收網絡!

2013_Honda_Fit_EV_003.jpg

雖然油電、純電動力車擁有比傳統燃油動力車款更加出色的節能油耗表現,但對於環境而言仍有潛在威脅,其中鋰電池電池模組的回收處理問題也必須受到重視,未來隨著市場規模持續成長,電池自製造與回收量也將會快速攀升,如何在其中做好資源的回收與利用,將成為各車廠甚至政府的全新課題。

面對未來將會快速攀升的電池需求量以及廢電池處理問題,Honda預計在2017年開始自組建構電池回收網絡,目前該計畫與相關網絡已取得日本國家「廣域認證」,可在日本境內各地區進行工業廢料回收、處理,同時也會與日本東北大學以成本控制為目標研究資源再生,將其成本控制在低於焚燒處理之下。全新技術的研究方針,將會以不焚燒作為前提,透過放電解離電解液,並回收內涵的有金屬,而回收取得的稀有金屬則可用於其他電池所用,徹底應用資源。

Honda的電池回收網絡計畫,將會是日本市場當地首例,但我國內的新世代電動機車Gogoro也有完整的電池回收計畫,雖然概念上同樣是電池廢料回收,但Gogoro會將回收電池提供其他能源計畫應用後再進行回收,更加徹底發揮電池壽命。

隨著油電、純電動力車款市場佔有率增高,將會增生許多過去不存在的潛在威脅,而電池模組的回收若未妥善處理,將會對環境造成相當負擔,也成為產業、政府應該正視處理的問題。

陳紀樺

車如人有心臟、有溫度,讓人愛的更加義無反顧,絕對忠誠不懂背叛、義無反顧的付出,伴我踏遍這塊土地、度過無數孤單的夜晚、一同認識這個世界。我愛他,要讓更多人了解他的奧妙他的好,我愛這份工作更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