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2B大混戰!A45 vs RS3 vs M2比單圈 誰能勝出?(內有影片)

3.jpg

德系三巨頭「輕量級」性能勁駒,各有各的強項,也各有各的擁護者。光比動力數據沒多大意義,能在賽道上能跑出最快的單圈成績,就沒辦法光憑數據來做推斷了。

在測試還沒進行前,筆者原本覺得駕駛技術需求門檻最低,搭載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的Audi RS 3應該可以輕鬆做出最快圈成績,若是以一般素人來說,或許是,但是以專業車手來測試,可能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以381hp/475Nm動力數據最大(史上2.0升最大馬力引擎)、0~100km/h成績最亮眼,加速僅需4.2秒的A45 AMG而言,拚直線絕對OK,但在賽道上可不一定吃香,因為產品屬性的關係,AMG將A45調校得開起來非常偏向前輪驅動的調性,縱使前軸配上扭力感應式LSD,仍然還是表現出較對手轉向不足的動態。不過就現實面來說,卻有新台幣271萬最吸引人的售價。

而295萬、367hp/465Nm動力的Audi RS 3 Sportback,搭載具有扭矩矢量分配功能的智慧型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可有4.3秒0~100km/h加速成績,整體表現就如同它的價位:非常地中庸,轉向既不易不足;更不容易過度。照理來說!應該可以很輕鬆做出單圈成績的,但根據測試車手的認知:懸吊偏軟反而比較適合路面起伏不定的越野公路賽道,但好處是:允許駕駛以擺盪的方式殺入彎道(所謂的方向盤青菜)。

2.jpg

至於優勝者BMW M2具有370hp/465Nm的動力輸出以及純後傳,並有超增壓模式可在1450~4750rpm的轉速域內,扭力瞬間再提升至500Nm,其靜止加速至100km/h同樣需時4.3秒,其電子多片式防滑差速器(Active M Differential)可進行0~100%自適應鎖定率調整的功能,讓M2可以非常線性感地不斷地逼入最彎內,因而創造出領先對手近一秒的單圈成績。不過代價是必須花費329萬新台幣。

不過場景要是換到路況不穩定的山路,M2偏硬的懸吊設定可能就不見得吃香了,那名次可能會重新洗牌了!

訊息來源:CarAdvice.com

4.jpg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