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嚴謹制定自動駕駛技術相關法規杜絕意外發生可能!法規方針雛型確立!

B-1.jpg

自動駕駛再次成為火熱話題,除了本位的技術之外,相關法規的制定以及發展也相當受到矚目,然而目前大多數市場在法規的制定上都還未有較明確的方向,但日本市場卻率先是出關法規雛型,並明定在系統測試過程中車上必須有人能夠隨時應變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且成立特殊事件處理小組,更加嚴謹杜絕任何可能發生的意外,同時調解可能存在的爭議。

B-2.jpg

科技發展造就過去無法成就的概念,自動駕駛也成型且逐漸成熟,但其中存在的潛在危險與爭議,卻成了阻礙自動駕駛上路的絆腳石,只能透過各地區政府透過法規的制定提供完整的方向,才能夠真正讓車廠進行調整加快研發出最符合使用、規範的技術與系統,在便利民眾生活的同時也大幅提升使用安全性,如今日本政府也率先提出明確的方向與基本條件,加快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

根據日本警視廳公布的最新國家方針中,特別針對自動駕駛相關法規有進一步的說法,其中有鑑於目前尚未完全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仍需進行測試,系統尚未完善建置,因此所有測試過程都必須有車載人員,隨時準備採取車輛在測試中可能發生故障的狀況進行緊急處置。此外,自動駕駛技術系統車輛,也必須裝載類似飛機黑盒子的相關機構,隨時記錄車輛狀況以便意外發生時釐清肇事責任。

日本警視廳也會在今年夏天成立特殊小組,針對自動駕駛系統與路況等進行分析,以制定出明確且周全的法規以及相關的事故責任負擔準則,也會針對可能遭到駭客入侵進行所造成的危險進行防堵,以及相關牌照的發放等規範,透過最周嚴的制度確立自動駕駛系統的運行以及維護國民安全與權益。

即使有明確雛型與方向,但完整的法規仍未制定完成,不過日本已經將自動駕駛分為四個等級,其中第四級為可以完全自主而不受駕駛干擾、第三級為半自動必要時需由駕駛控制、第二級則有多項功能如自動轉向、加減速控制等、而第一級則是某些功能為自動但須視情況而定。

B-3.jpg

陳紀樺

車如人有心臟、有溫度,讓人愛的更加義無反顧,絕對忠誠不懂背叛、義無反顧的付出,伴我踏遍這塊土地、度過無數孤單的夜晚、一同認識這個世界。我愛他,要讓更多人了解他的奧妙他的好,我愛這份工作更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