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將投資30億美元開發新引擎技術 竟然要在汽油引擎加上微粒過濾器

Mercedes-Benz-E-Class-2017-1280-02.jpg

當燃燒室溫度過高時,會增加NOx的排放量;然而溫度又不能過低,因為反而會增加碳排放量,維護環保在汽車業界中,還真是一個關於權宜平衡的一項大難題。面對歐盟愈來越嚴格的廢氣排放限制,M-Benz砸重金祭出新對策。

16C123_029.jpg

首先針對柴油引擎,會發展新型EGR廢氣再循環系統,並且採取多階段式動力輸出的設計,在符合排放標準的前提之下,提升了燃油噴射以及Intercooler的冷卻效率,並且採用新型滲入鉻的強化正時鍊條,讓新款OM 654四缸柴油引擎具有比前代E 220d更多出25hp的最大馬力,而一舉提升至195hp。再搭配上SCR系統(選擇性催化還原)讓CO2排放量減至每公里102克,NOx則只有13~21mg/km,至於平均油耗則提升至3.9L/100km。

16C123_028.jpg

造型像是Intercooler的新型EGR回收系統將移置引擎上方,會有更好的回收效率之外,更能大副降低溫度,無論是對於NOx的降低以及引擎溫度的控制,都具有比以往更提升的效應。

而這款新型柴油引擎,預計最遲將於2019年推出,屆時會有縱置或橫置搭配前傳、後傳或四傳各式車款。

至於汽油引擎方面,M-Benz透過引擎內部設計的修整,以及壓電式噴油嘴的採用,已經將碳微粒生成量降至標準值以下很多了,而會將微粒過濾器置入汽油動力系統,主要是基於發揮企業對環保盡一份力量所做的計畫,目前已首先在S500車型上測試兩年了,往後還可能會陸續有更多車款搭載使用。希望不會影響加速表現。

16C123_010.jpg

要不影響排氣順暢度的做法,就是將過濾器做的非常大!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