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動力終到來,渦輪山獅Peugeot 308 Allure+

010.jpg

自2014年進入第二世代的Peugeot 308,拜導入EMP2模組化底盤後不僅在車身尺寸上更為小巧,操控性上更是大幅提升,雖然先前引進國內的308僅提供1.6L 柴油動力配置,沒有動力更為線性的汽油版本,但在優良純正的法國獅王血統以及拉力基因下絲毫沒有減弱其絕佳的山道戰鬥力,更在2014年中打敗了眾多車款,獲得了歐洲2014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033.jpg

值得一提的是,當Peugeot 308入圍「歐洲2014年度風雲車」名單時,其他入圍的對手有Skoda Octavia、Citroen C4 Picasso、Mazda 3甚至還有BMW i3、Mercedes-Benz S-Class以及Tesla Model S等七部來自各國的頂尖作品,最後則由Peugeot 308突破重圍,勇奪歐洲2014年度風雲車!不僅如此除了歐洲2014年度風雲車之外,Peugeot 308還拿下了瑞士Schweizer Illustrierte年度最佳車款、法國Argus雜誌評鑑最佳家庭房車以及摩洛哥 2015 年度風雲車等獎項。

002.jpg

現在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正式導入了全新搭載1.2L 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1.2 PureTech版本,雖然在最大扭力數據上不如原本就以高扭力聞名的柴油引擎,但在最大馬力上有所增加,並有著更優異的高轉延伸性以及油門反應,1.2 PureTech車型規劃上更分三款,分別為Active售價104.8萬、Allure 售價121.8萬、Allure+ 售價126.8萬。

009.jpg

基本上此次全新搭載1.2L 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308並非屬小改款車型,僅是針對2016新年式所增加的動力配置,因此在外觀上並非與先前所報導過的二代308有所不同,不過先前的試駕是由同事所報導,此次為小編第一次試駕到Peugeot 308,因此仍會做全面的介紹。

003.jpg

第二代Peugeot 308為首次建構於PSA集團所研發之EMP2模組化底盤之上,因此在車身尺寸上與一代308相比有著細微的變化,一代308車身尺寸為長4276mm寬1815mm高1498mm,二代308為長4253mm寬1804mm高1466mm,就外觀上來看略為縮小了點,軸距則是從2608mm略為拉長至2620mm,在比利上看起來更為均衡,外觀上使用SR 1概念車的設計概念,從308身上也可以明顯發現Peugeot過去以貓科動物為概念的設計已漸漸淡去,取而代之是法式精緻簡約的設計概念,在優雅的車身線條略帶點前衛感,引擎蓋上刻意雕琢的摺線賦予了308淡淡的性能味。

006.jpg

007.jpg

008.jpg

今天所試駕到的車型為1.2 PureTech Allure+頂級車型,而圖片中這具Full Led高科技頭燈組為Allure車型以上才標配,燈具外觀相當美型,由31顆高亮度、低耗能LED燈組合而成,包含13顆LED燈排列燈眉之日間行車燈、10顆LED燈組成超高亮度頭燈及8顆micro-LED組合之遠光燈,確實提供前方清晰視野,更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005.jpg

車室空間內採用法式美學極簡主義設計,空間內最明顯的便是將按鈕數量大幅降低的中控台,在優雅的內裝鋪陳上又使用了鋁合金飾板來加以點綴,極簡中更加入了些許科技感。

015.jpg

明亮的車室完全拜車頂大面積的全景天窗所賜,而全景天窗也一向是Peugeot車款所獨特的設計之一,讓人不需要開著敞篷車也可以將陽光灑在身上享受,但並不是。

011.jpg

而特別的是,若是覺得當天太陽太毒辣,可將天窗關閉,而天棚處的材質選用透光的材質,因此就算是關閉天窗的情況下仍有淡淡的光源流過,車室內依然保持明亮,既可保留陽光也可有效隔熱,是個相當特別的設計。

012.jpg

大膽運用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打造全新i -Cockpit操作介面,懸浮式抬頭顯示儀表與350mm小盤徑方向盤,設置的位置較低,對於操盤來說更為輕鬆,不過礙於設計,容易遮蔽住顯示儀錶板,是唯一的小缺點。

016.jpg

030.jpg

以真皮排檔布包覆的排檔桿質感一流,外觀上與純手排變速系統相當相似,檔位排列恰巧也非直線式,不論是使用上或是外觀上都相當有趣。

018.jpg

另外,除了透過排檔桿進退檔外也可使用更為便利的換檔撥片,不過由於換檔撥片固定在方相機機柱上,並非與方向盤一同轉動的設計,因此在使用上小編偏好使用排檔桿進行進退檔的動作,換檔撥片為頂級Allure+車型才配有。

020.jpg

包括空調、音響、車輛設定等等林林總總功能均交由中央的一具9.7吋觸控螢幕來操作,從而減少實體控制按鈕,讓中控台更為簡潔,並更有科技感,使用起來也相當便利。

021.jpg

022.jpg

023.jpg

小編個人相當喜歡這張座椅,雖然不是更具有質感的皮椅,但利用布織布加上簡單的剪裁仍有著不錯的設計感,透氣性佳,面對彎中的側向慣性力道時也把駕駛人牢牢抓住,不論在外觀上、舒適性上、支撐性上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

024.jpg

而在車身尺寸上有略為縮小,很現實的會犧牲掉一些車室內空間,以身高170的小編實際乘坐發現,頭部以及膝部空間已所剩不多,側向空間預估上限為兩位成人,若強行塞入第三個恐怕會相當不適,不過身為一部通勤小車來說,如此表現還算及格。

026.jpg

034.jpg

行李廂部分在未傾倒的情況下有著470L的空間,將後座座椅全數傾倒後可獲得1309L的大空間,就一般日常使用上以非常足夠,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後車箱底板沒有平整化了,不過或許是礙於車輛結構設計的緣故,相信若將底板平整化,機能性會大大加分。

013.jpg

014.jpg

在前言就有提到,Peugeot 308為首款採用PSA集團全新開發之EMP2模組化平台,平台有著超高剛性車體結構及潰縮設計,可抵抗多樣化意外撞擊,更榮獲歐洲撞擊測試最優異評價,除此之外亦擁有多項高效率智慧主動安全電子系統,透過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整合多項電子化主動安全裝置,包含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F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裝置、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及CDS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並標準配備ITC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及HSA斜坡起步輔助功能。

除高科技主動安全電子系統外,Peugeot 308同時具備完善被動安全裝置,車頭三層式撞擊緩衝吸收結構設計,當發生前方撞擊時可適時提供駕駛人緩衝空間降低傷害,並有效減少引擎及變速箱等大型機件受衝力擠壓車艙狀況,當發生側撞時,多層式強化材質打造的高強度門柱及高剛性車門防撞樑所組成之防護區域,可擁有良好車側防護表現,若車輛遇追撞情況,車尾鋁合金潰縮設計與強化結構可吸收部分衝力,維持車體及油箱完整性,以維護後座乘客安全,另外全車配備了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胸廓、雙側邊氣簾式共記6具的安全氣囊,展現高度防護基準。

032.jpg

這具由PSA集團所研發製造的小排量1.2L 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來頭可不小,曾榮獲2015國際引擎大賞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所頒發的1.0 ~ 1.4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並且符合Euro6歐盟六期環保法規,在僅1.2L的排量下輔以2.0bar的高增壓,產生出130hp / 5500rpm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著23.45kgm / 1750rpm這樣不俗的輸出,經過濟部能源局檢測過後更是有著17.5km/l這樣優異的油耗,成為「要馬兒跑,真的不用吃太多草」的最佳寫照。

001.jpg

Dynamic運動化裝置為頂級Allure+車型才搭載,透過Sport按鈕啟動運動化模式,操盤手感更為紮實,路感反饋更為精準,切換至模式的同時,儀錶板也轉為炙紅色調,中央點陣式顯示幕將呈現增壓值、馬力輸出、加減速與過彎G值動態表現等資訊,伴隨音響模擬低沉引擎聲浪,營造跑車熱血氣息。

017.jpg

031.jpg

由於法國當地的用車環境與國內類似,都充滿著許多巷弄,因此在都市內的遊走相當適合Peugeot 308,23.45kgm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1750rpm時就全數輸出,綠燈起步時不拖泥帶水,而良好的視野以及輕盈的方向盤手感操作起來並不需太費心,就算是女性駕駛也能很快的掌握308的行車步調,方向盤的設置明顯較低,主要是可縮小駕駛人肩膀的角度,並以輕鬆愜意的姿勢來駕駛,底盤設定偏向運動,體感較為Q彈,不過在通過坑洞時的震動吸收表現仍屬合格。

027.jpg

接著來到了期待已久的山道試駕,隨之切換至Dynamic模式,首先感受到的是更為紮實的操盤手感以及更為激進的換檔邏輯,130hp / 23.45kgm的動力就算在上坡也一點都不會不夠用,低轉就湧現的扭力讓出彎時有著足夠的牽引力,且在更換為小排量的1.2L 三缸引擎後明顯感受到車頭變得相當輕盈,不論在車頭指向性以及動態反應都表現得更為出色,與引擎搭配的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沒有雙離合器變速箱來的迅捷直接,但反應已屬一流,隨著蜿蜒的山道,身為操控迷的小編早已沉醉其中。

028.jpg

在都市道路上舒適表現不差的底盤在彎道上展現出了優異的支撐性與靈活性,車輛側傾處理的微乎其微,這份靈活與小一號的208不同,208雖然有著更為刁鑽的動態,但在308身上更多了一份穩定性,讓人不恐懼將車速繼續往上提升,而就在發現車速已算快時,才發現ESP防滑燈號並沒有亮過,這就好比車輛在與駕駛人挑釁一般,在山道中不斷的推進駕駛人,而308不同的是,在這同時會給予一份安全感,讓駕駛能夠信任車輛,並更激進的在山道中奔馳。

029.jpg

雖然心中早已對Peugeot的操控性有著很高的評價,但308在山道上的表現仍然讓小編相當驚艷,行雲流水已不足以形容,盡管在車系中有著更為刁鑽的208車系以及更為性能化的308 GTI,但就這部「一般」版本的308能有如此表現才是小編驚艷的點,綜觀來看,Peugeot 308握有一張相當的王牌,就是所謂的「操駕樂趣」,而除此之外在各方面也都表現在水準之上,在以往僅有柴油動力時,售價部分並不是相當親民,再加上會選購Peugeot的車主多半是看上他那高水準的操駕樂趣,自然不將之列入考慮,不過現在Peugeot 308正式導入1.2L PureTech汽油動力車型,在售價上也較柴油車型要來的低,如果有筆百萬左右的購車預算,且要求操駕樂趣的買家,多說無用,試駕後便會明白。

035.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