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警察就在你身邊,費城警察喬裝成Google街景車進行監控

1.jpg

Google街景車在世界各地都已經見怪不怪,而在美國也是如此,正因為如此,在美國費城的警方便利用大家對Google街景車習以為常的現象,而將一部裝有自動車牌辨識系統的SUV喬裝成Google街景車的模樣進行資料的蒐集。

Google為了提供全球完整的街景資料,在全世界各地都有Google街景車在路上趴趴走,我想身在台灣的大家也有在路上看見的經驗,而美國費城警方則是利用這一點來進行資料蒐集,他們在一輛SUV上安裝自動車牌片辨識系統,並在外觀上貼上Google Map的貼紙,為了就是秘密的監控可疑的車輛。

2.jpg

自動車牌辨識系統

自動車牌辨識系統( Automated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是一項比較先進的技術,他能夠在一分鐘之內拍攝數千張的車牌,並且加以分析,尋找出可疑的車輛幫助警方能夠更快速的破案。但在美國極度重視隱私的地方,這項科技的應用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因為這套系統會記錄下每輛車的位置,而這些車主絕大部分都是無辜且不需要受到監控或調查的對象,雖然這套系統並不是非法,但卻是存在著很大的爭議。

4.jpg

之所以會被發現這輛假的Google街景車,就是因為這套系統跟平常的Google街景車上的設配長得真的太不像了,因此被一位大學的資訊科學教授發現,在仔細觀察這輛車子之後,根據車頭的牌照資料查到,這輛車是隸屬於費城市政府的車隊管理部門,而整件事才因此曝光。

3.png

正版的Google街景車

費城市政府起初否這台假的Google街景車是隸屬於市政府的,但隨著媒體不斷追問以及Google也否認這台車是來自Google的街景車,費城市政府也終於承認這台車是當地警方擁有的,隨後也將上頭的Google Map貼紙移除。但假如警察都是在做合法的事情,又為什麼要假扮成Google街景車來隱瞞大家呢?而且爆發這樣的事件之後,大家以後看到Google街景車可能都會懷疑那是不是警察所假扮的,這應該也不是Goole樂意見到的事情。

在台灣監視器林立的環境,我想大家應該早已經習慣被監控的生活了,但如果警方能夠將所有監視器聯合統整,並且使用自動車牌辨識系統,我想台灣就可以更安全一點,不過我想依照台灣連ETC都要搞這麼久的情況來看,這樣的系統可說是遙遙無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