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T指示,油耗升級才是上上籤,試駕Toyota VIOS 1.5豪華版

023.jpg

在國產車市場上獨霸一方的Toyota,其同級距中最為實惠的售價再加上Toyota妥善率高的印象在消費者心中早已根深蒂固,除此之外,在中古車市場的保值程度更是高,大概就只差沒有漲價而已,也因此造就了Toyota在國內道路上擁有三分之一市占率的輝煌成就,而這次Toyota的小型四門房車VIOS也在年中這個新車潮中發表了搭載全新動力系統的最新一代小改款車型,不過也因此在價格上也微幅上漲了些,與其他競品的價格拉近後是否會影響銷售王者的地位呢?

改款重點,全新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導入

Toyota VIOS在小改款後車型規劃並無作變動,維持著1.5雅緻型、1.5經典型、1.5豪華型三種車型單一動力配置,價格分別為51.9萬、56.9萬、62.9萬,而此次改款的重點便是將以往那具使用萬年的1NZ-FE 1.5L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配四速自排變速系統正式換下,改採2NR-FE 1.5L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兩具引擎主要差別在於原本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僅單側,新導入的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則為雙側設計,屆此讓引擎低轉時動力輸出更為輕催,同時高轉時也有更好的延伸性。

011.jpg

而雖然兩具引擎排氣量並無差別,在原廠動力數據下更是從先前的109hp / 6000rpm、14.4kgm / 4200rpm微幅下降至107hp / 6000rpm、14.3kgm / 4200rpm,不過0-100km/h加速成績卻從原本的12.4秒進步到10.7秒,油耗成績更是從15.6km/l大幅躍進至17.4lm/l,能有這些進步除了受惠於新導入的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外,搭配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也是功臣之一。

002.jpg

無段變速系統最大的功效除了消除了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動力的流失外,更可將引擎扭力無時無刻保持在最佳輸出,進一步提升油耗,同時也消除了傳統變速系統換檔時的頓挫感,令車輛行駛起來有更舒適,除此之外,此變速系統也配有模擬7速功能,藉由排檔桿將檔位撥至模擬手排檔位來增添操駕上的樂趣。

001.jpg

內外依舊,1.5豪華車型專屬空力套件帥氣有感

外觀大致上維持改款前的俐落外貌,不過由於此次所試駕的車型為1.5豪華版車型,因此配有全車的空力套件組以及鍍鉻車門把手,在視覺車高上稍微低了一點,同時也有著淡淡的運動風格。

004.jpg

007.jpg

008.jpg

010.jpg

而在內裝舖陳上也同樣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設計,簡單而樸時的內裝以及標準的安全配備對於經濟型買家來說也足夠了,安全系統抱括ABS、EBD、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至於安全氣囊部分則僅有前座正面雙氣囊,另外在圖片中的自動恆溫空調系統以及鋼琴黑飾板則是頂級1.5豪華版本才配有,除此之外頂級車型還包含了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啟閉按鈕等配備。

013.jpg

017.jpg

026.jpg

而車載娛樂系統同樣也為經濟取向,僅提供收音機、CD、MP3、USB、Aux-In等等基本的音樂播放功能,另外由於國內法規的緣故,在此次小改款上新增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則是顯示於儀錶板上,透過感知器偵測到胎壓不足時便以燈號提醒駕駛者,並不會另外顯示胎壓資訊等等。

016.jpg

018.jpg

車室空間表現「上可頂天下可翹腳」

車室內空間表現平平,前座座椅軟硬適中、座位偏高,女性駕駛也能有良好的視野,座椅調整機構為為手動,方向盤同樣為手動調整,不過僅能上下,免強能夠調整至自己習慣的駕駛姿勢。

022.jpg

後座空間在改款前就已有不錯的表現,以身高170的小編實際乘坐,在前座同樣是以身高170的駕駛者調整定位後,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充裕,甚至可以翹腳都沒問題,中央的底盤也平整化,雖然無後座出風口但備有一置杯架,至於頭部空間算是一小缺點,身高170的小編頭離車頂已剩不到10公分的距離,對於身長較高的乘客來說或許得將前座向前調整一點了。

019.jpg

020.jpg

021.jpg

後車箱空間有著476L的表現,雖算不上特別大,後座座椅也不具備傾倒擴充功能,但就一般需求使用來說也綽綽有餘了。

012.jpg

改款實有感,更省油、更輕催、更好開

實際操駕起來,在踏下油門前就明顯感受到方向盤比前代更為輕盈的手感,雖然小編自身較偏愛較重的方向盤手感,因為這樣在路感以及操駕精準度上會有明顯的差異,不過回過頭來看看會選購VIOS的消費者來說,大多數是不會有對於操控樂趣的期待,因此將方向盤轉向手感調輕,讓女性車主也能輕鬆駕馭,在市區時也更為順暢好開。

024.jpg

雖然小編個人不愛CVT無段變速系統,但在此小改款VIOS換上全新的引擎配置以及CVT變速系統後,比以往有著更優異的油耗以及更快的0-100km/h加速以是不爭事實,而在踏下油門後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無力感,不難讓人萌生「這樣真的有比較快嗎?」的念頭,但隨後來的是轉速以及時速的同步攀升,少了傳統四速自排的換檔頓挫感,取而代之的是沒有間隙的速度提升,而在動力數據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推斷CVT變速系統在0-100km/h所進步的秒數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003.jpg

底盤結構同樣保留了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車重落在輕巧的1085kg,雖然整體偏向於舒適,但也不至於說像「船」一樣的軟,在市區低速的遊走頗為剛好,迴轉半徑為5.1m,搭配輕盈的方向盤手感在市區駕駛著VIOS可說相當輕鬆,就算是第一次接觸到VIOS的人也可以很快的習慣節奏。

025.jpg

由於國內小型四門房車競爭激烈,盡管VIOS手上握有著十足的優勢,但在面對眾多品牌推陳出新的車款以及用盡手法下修的價格,再加上先前說是改款也沒改多少的配備,國產銷售之王的寶座不至於到動搖,但也足以被搶去原有的訂單,而不可否認的,Toyota VIOS在此次的改款中釋出了它的誠意,導入全新的引擎以及CVT變速箱來取代先前使用已久的配置,更在原本接近墊底的油耗表現以17.6km/l的成績一舉躍升到前段班,雖然在安全配備上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在低價商品中,如何分配資源來達到滿足消費者需求以及營收兩方面的問題就顯得更為困難,就此方面來說,Toyota選擇提升預算型買家會在意的油耗表現,消費者買不買單?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014.jpg

 

027.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