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Mitsubishi遭爆油耗造假,車輛恐波及62.5萬輛!

003.jpg

日本汽車製造商三菱Mitsubishi Motors於4月20日時主動承認旗下部分車款進行油耗測試時有誤,日本Mitsubishi社長相川哲郎先生立馬於當日下午5點時主動召開記者會,對外坦承此事的發生與經過,並隨即在記者會上為此一事件主動鞠躬道歉,目前受影響的車輛約有62.5萬輛!不過國內的消費者無須擔心,受影響車輛僅限於日本境內販售之數款微型車,而在4月19日時,三菱股價更一度大跌17%,創下12年來單日內最大跌幅。

002.jpg

Mitsubishi Ek wagon

就在去年,德國福斯集團才於北美爆發出的柴油引擎空汙案,事件都還為平息,沒想到這次換向來謹慎的日本車廠Mitsubishi也傳出此類事件,不過不同的是,這次的Mitsubishi面對事件的方法是主動在第一時間告知大眾並公開道歉,比起其他廠家沒被發現就當沒此事發生的心態,精神相當值得學習,而目前所知道受影響的車款有ek wagon、ek space以及為Nissan代工生產的DAYZ、DAYZ ROOX等車款,目前數量就已達62.5萬部,目前皆已停止生產以及販售的動作,並隨即自行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進行海外市場的調查。

001.jpg

Mitsubishi Ek space

在日本測試油耗時,先將測試車輛置於一有滾輪的平台上來測試,並藉由滾輪的阻力來模擬出實際道路上行駛時的情況,時因此能夠大幅影響到油耗數據的重點就落在了輪胎的滾動阻力上,而此次則是由於Mitsubishi與Nissan進行新型車款的研發時發現油耗數據與先前所測得的數據有著明顯的差距,其原因似乎就是在於輪胎的滾動阻力不同所至,而發現的當下就立即向上反應,同時主動告知日本國土交通省發布召回計畫。

004.jpg

Nissan Dayz

至於中華汽車也隨即向國內消費者表示,受影響的車款僅限於Mitsubishi在當地販售排汽量660cc以下的微型車,台灣國內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的車輛均是按照台灣的法規來進行測試,與此次日本母廠的油耗測試問題沒有任何的關聯。

005.jpg

Nissan Dayz Roox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