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知馬力,Ford Model T百年古董車環球征途五大奇事

001.jpg

當每天生活一成不變地過去,逐夢之路在哪呢?荷蘭一對古董車迷夫妻Dirk Regter與Trudy Regter,退休後決定駕著比他們年紀還大的Model T古董車環遊世界,沿路為兒童救援組織「國際兒童村? (SOS - Children's Villages) 募款。Regter夫婦已橫跨歐洲、非洲、北美、南美等地,途經50多個國家,走過80,000 公里。

途中寒風酷暑的氣候變化,或是沙漠、泥地、山路陡坡、雪地地形挑戰,甚至幾次顛簸意外,都未曾讓他們動搖為全球孤兒募款的決心。目前Regter夫婦已募得130萬台幣,並繼續前行中,即將自喜馬拉雅山穿越亞洲,前進蒙古經由中歐返回荷蘭家鄉。

001.jpg


Regter夫婦所擁有的Model T古董車出廠於1915年,今年正好屆滿100歲車齡,狀態仍然非常穩健,足以應付環遊世界各種地形、天候的嚴峻挑戰。Regter夫婦在出發時,只為了長途旅程的舒適性而換了輪胎,這台Model T 即以百年前出廠的設定配置開啟環球旅程,目前已成功里程數已累積80,000公里。

這台Ford Model T車型沿路獲得大家的關注,也來自於它本身的傳奇色彩。Model T在1908年正式上市,其親民的價格和優異的品質立即獲得全球顧客青睞。1908至1927年間共售出1500萬輛,開啟人們普遍的用車文化,也實踐了福特汽車公司創辦人Henry Ford改寫世界移動方式的夢想,讓人們行遍天下實踐夢想。

100多年後,Ford Model T依然以卓越的車輛品質陪伴車主逐夢!Regter夫婦這趟古董車環球旅程共分三階段,歷經五年,走過歐洲、非洲、北美、南美等地,沿途旅程發生許多挑戰與趣事,也為古董車迷和網友津津樂道:

第一,百年Model T還有車友俱樂部?

車友情誼在人類用車文化中相當特殊,經過百年也不變。在這趟旅程中,不僅許多粉絲想和老當益壯的Model T合照,來到Model T的故鄉美國時,更舉辦車友會相聚,大家同為擁有這台象徵人類歷史改變的車輛而驕傲。而當Model T來到南非時,還有一位車友送上自己Model T的輪胎給這對夫妻當禮物,以替換磨損的輪胎,Regter夫婦才能繼續前行。

007.jpg

第二,百年Model T還能上路?

Model T搭載3升直列4缸汽油引擎,馬力峰值達20匹馬力,最高時速為72公里。Regter夫婦的古董Model T狀態穩健,80000公里環球行程中,對輪胎是比較大的挑戰。一組輪胎僅能在正常路面行駛15000公里左右,但在未鋪砌的路只能開較少里程。

002.jpg

第三,如何完成環遊世界的壯舉?

Regter夫婦共分三階段進行Model T環球旅程。整趟行程從2012年於荷蘭啟程,經過180天行駛22000公里,一路從歐洲開到南非。隔年,這對夫妻又花了180天行駛28000公里,征服美國及加拿大的22個州。2014年,同樣以180天行駛26000公里橫越南美洲。目前他們已橫跨了共80000公里,並計畫在2016、2017前往紐西蘭、澳洲、印尼、印度並穿越喜馬拉雅山前往中國,一路北上至蒙古,在經由中歐返回荷蘭家鄉。

003.jpg

第四,環遊世界會碰到的困難?

任何車長途旅行都需要保養,寶刀未老的Model T也不例外,然而縱使旅途中發生什麼小問題,由於Model T設計非常簡潔,也易於維護和修理。Dirk Regter說:「在非洲的旅程中,我在當地的打鐵舖焊接前輪。我有雙巧手,給我螺絲起子、鐵槌、膠帶、綁帶和拉緊帶就可以了。? 這台百年Model T陪著Regter夫婦,於2012年行經東非大裂谷、2013年穿越美西沙漠、大峽谷、冷冽的五大湖地區、2014年橫橫跨亞馬遜盆地,車子品質耐得起嚴苛氣候和險峻地型的挑戰。

005.jpg

第五,開著百年Model T環遊世界的奧義?

退休後開著僅20匹馬力的Model T,跟上現今社會最流行的「慢活」趨勢,以最宜人的速度去感受世界的每一吋土地。一路上享受支持者的鼓舞,並與同為Model T愛好者的車友交流,成為這趟環球之旅最棒的燃料,最重要的是還能為全世界的孤兒募款。

004.jpg

Model T車型最初的產地位於美國但迅速地擴張至世界各地,包括丹麥、德國、愛爾蘭、西班牙和英國。其優異的品質、親民的價格和易於保養的特質廣受人們喜愛,使汽車成為普及的大眾產品,為世界裝上了輪子,改變了人們移動的方式。如今Model T仍深受全球車迷喜愛,並持續激勵人們為實踐自夢想的偉大。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