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新篇章,雙凸渦輪喜美有沒有搞頭?Honda CIVIC泰國車展直擊

017.jpg

這次小編到泰國出差的恰巧碰上了泰國2016車展,而就在泰國車展亮點全放在某知名謎片女優在現場大跳嘿咻舞的同時,全新第十代目的Honda CIVIC剛好也在泰國當地做正式發表與上市,身為重度操控謎的小編來說,一直非常喜愛Honda的車款,因此在抓到工作的空檔就立馬前往泰國車展Honda展區。雖然Honda CIVIC十代的圖片早已釋出,不過仍想用自己的雙眼好好仔細的欣賞這部開創本田新時代的車款。

014.jpg

理由除了私心喜愛Honda的車款之外,先不論近期由國內代理商所引進的Type-R款式,第九代CIVIC實在有點令小編頗為失望,理由是九代CIVIC與八代太過相像,在外型上也不甚討喜,總感覺少了Honda該有的性能味,也因此許多年輕的消費者仍選擇入手第八代CIVIC中古車,使得八代CIVIC的中古車價格仍保持一定的水準,再看看北美地區,九代CIVIC在2011年上市時,僅販售了五年,隨即便被2015年九月時上市的十代CIVIC取代。

003.jpg

話不多說,趕緊來看看十代CIVIC吧!車身尺寸為4630 x 1799 x 1416mm,在車長部分較九代增長了95mm,寬度部分則加寬44mm,車高降低19mm,軸距部分則增加了28mm,不曉得在操控性上是否有影響,不過在視覺上因此而變得更為低趴,也能明顯感受到屬於Honda的那股獨特性能味與戰鬥感。在這次十代改款項目中,外觀可說是全面進化,融入了現在Honda家族的設計概念,比起九代車型,在整體車身線條上更為流線,車頭部分在視覺上更寬、更大、更霸氣!前保桿的進氣格柵也設計得相當大膽,除了能夠讓渦輪增壓引擎快速的散熱外,也確實抓到了Honda性能迷的心。

007.jpg

車尾線條刻意將下斜的角度做得更大,自流線車頭一路經過車頂後連接至車尾,讓人視覺上有四門Coupe的設計,大面積且富有立體感的尾燈在視覺上相當搶眼,而後保桿下方性能味濃厚的散熱孔並未向前保桿一樣開孔,功能僅僅是裝飾而已,相信日後自行挖空會更有味道。

013.jpg

在展區中還有一輛裝配了Modulo空力套件的十代CIVIC,藉由加裝在前後保桿並採與車身同色的配件以及印有Modulo銘牌的側裙,將整體視覺變得更寬更低趴,車尾尾翼向車身兩旁伸出且面積不小,無違和感的同時對於車尾線條更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不曉得於國內販售時會不會推出Modulo式樣的版本,總之可要把握機會啦。

001.jpg

002.jpg

015.jpg

十代CIVIC的內裝同樣大換新,最明顯的變動就屬儀表板了,一改從八代導入的上下分層式設定,如此一來駕駛介面便能更為簡潔,不過在場的車輛無法開啟電門實際查看是比較可惜的一點,而在方向盤部分雖然採用運動式三幅的設計,但在外型方面沒有甚麼運動感,相較之下小編還比較喜歡Fit方向盤那種較有立體感的設計,不過在握感與質感上仍然有相當的水準。

008.jpg

006.jpg

而此次讓十代CIVIC話題炒上最高點的當然就屬其搭載的1.5L 渦輪增壓引擎了,最大馬力可達到173hp/5500rom,最大扭力22.4 kgm/1700~5500rpm,這具引擎為Honda自主研發的全新引擎,而在渦輪增壓技術的入駐後並沒有因此拿掉引以為傲的VTEC系統,而對於玩過Honda車輛的讀者朋友心裡一定再明白不過,Honda VTEC雙凸引擎搭配上渦輪增壓會有著何等的戰鬥力…,不過為了市售量產當然不會直接將引擎動力壓至極限,但就原廠配置來說,日後想將動力提升應該不會是件難事。

004.jpg

仔細觀察了一下十代CIVIC的引擎室後發現還算有著餘裕的空間,對於日後想進行升級改裝會較為容易,至於全車系所搭配的模擬七速功能的CVT變速箱是否可直接對應升級後的動力則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光是那具「原廠已經改好」的雙凸渦輪VTEC引擎就已讓許多人做好入手的心理準備了吧,而小編目前所的知的小道消息,許多不管外觀或動力的改裝店家皆以相當看好十代CIVIC日後的改裝市場而紛紛表示會入手並針對其做產品開發,不過可惜的是Honda Taiwan 2016年的重心將會放在即將發表的跨界休旅車H-RV上,至於十代CIVIC的引進最快也得等到2017年才會出現在國內,目前各項細節幾乎都漸漸明朗化,剩下的就端看正是引進國內後的售價消費者是否能接受,說不定在零配件方面也會掀起一陣不小的旋風,小編樂觀其成!

005.jpg

016.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