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材料變身時尚:設計師以Ford座椅布料創作高級時裝

001.jpg

福特汽車公司與致力於推動時尚產業環境永續性的非政府組織Redress合作宣布-來自英國的Amy Ward和來自中國大陸的潘問成為「2016 Redress論壇:福特時尚設計挑戰賽的優勝者。這項挑戰賽邀請2015/16衣酷適(EcoChic)再生時尚設計大獎的10名決賽入選者,以福特汽車使用的永續座椅布料,設計創意時尚單品。

這些來自英國、西班牙、波蘭、香港、中國大陸和泰國的年輕新銳設計師創作了各種兼容並蓄的設計,從高級女裝風格的禮服到充滿靈氣的套裝等。優勝的作品為一襲及地而不對稱設計的連身洋裝,選用中性色調織布,佐以銅色布料帶來視覺上的對比。其靈感來自於一處靜謐的地下道,位於知名的太平山頂-遊客常拍攝香港景觀的地點。其設計充分體現時裝產業的永續性思維。

002.jpg

Amy Ward表示:「以外顯的結構和隱含的細節,我們希望形塑一股力量,引發穿著它的人更深層地發掘這套服裝的意涵。「不像一般設計師以顯而易見的摩天大廈作為靈感來源,我們細微地觀察而喜愛這個地下道所傳遞的工業風,並專注於其中的細節。得獎作品的服裝是在參賽者在參加一場關於設計對產品永續性影響的教育工作坊後,以短短三個半小時,手工製作完成。教育工作坊中的對話交流也促進了推展永續解決方案的跨產業思維。

這場挑戰賽當中所創作的所有服裝都會被納入2015/16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大獎的閉幕主秀當中,獲得在HKTDC香港時裝週伸展台上亮相的機會。這也將是福特的永續座椅布料首度出現於正式時尚週的服裝秀當中。福特汽車亞太區色彩與材料設計資深設計師 Marie Smyth表示:「在這場時尚設計挑戰賽當中,我們為這些才華洋溢的設計師提供永續座椅布料的邊料,這些布料是由回收寶特瓶所製成。」「我們希望讓他們有機會能夠使用這種替代材料,並且讓他們了解環保布料可能來自於令人意想不到的素材。」

「身為設計師,我們需要不斷地追求突破,不論是在時尚風格的預測,或是在環保的挑戰上。當我們在設計產品時,我們總是在尋找新的方式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所以在推展永續性方面,設計師的責任重大-我們也對此責任充滿熱情。」Redress創辦人暨執行長Christina Dean表示:「每一個產業都需要負起責任,並且透過創新來推動迫切需要的企業思維轉變,以守護地球的未來。」「隨著服裝生產和消費量的持續增長,紡織品廢料在許多國家都已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這是我們第二年和福特合作,我們也非常高興能夠透過這項合作來提倡透過更好的設計來減少廢料的作法。永續設計思維不論是對時尚或是對汽車產業而言,都同樣的重要。」

003.jpg

潘問表示:「這場比賽提供的布料比我們想像中來得輕、容易裁縫,讓我們相當驚豔。」「這次以福特座椅面料創作時裝的經驗,啟發我在未來的設計中採用永續性材質。」福特對2015/16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大獎的贊助反映了該公司長久以來對永續設計研究的承諾。除了座椅布料之外,福特也用麥稈製作車內收納空間、汽車儀錶板則採用回收牛仔褲的棉料作為內襯,座椅泡棉則採用了以大豆為原料的生質塑料。

直至今日,福特仍舊不斷嘗試使用新的生質材料,包括從廢棄番茄果皮中擷取纖維、使用廢棄的種子、莖,以及作廢的美國貨幣,以減少在製作收納空間和汽車內裝的其它塑料時使用的石油原料。研究團隊也透過模擬生物的實驗研發新的環保黏著劑供引擎室使用。這些努力都是福特全球永續性策略的一部份,以幫助該公司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