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動力休旅,Audi h-tron quattro Concept北美車展發表

1s.jpg

Audi在2016年北美車展上推出的h-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以零污染的氫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擁有將近600公里的最大續航距離,並可在7秒內從靜止加速破百。

Audi向來對於未來動力的開發不遺餘力,擁有e-tron之名的純電動車和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都是Audi努力找尋更環保動力來源的成果,同時,Audi也積極開發零廢氣排放氫燃料電池技術,繼2014年推出Q7 h-tron之後,這次又在北美車展中帶來h-tron quattro concept。

6s.jpg

h-tron quattro Concept的車身尺碼介於Q7和Q5之間,預計2020年就會開始量產。

h-tron quattro concept與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的e-tron quattro Concept十分相似,且同樣都是架構在Volkwagen的MLB底盤平臺之上,車身尺碼4,880mmx1,930mmx1,540mm,介於Q7與Q5之間,而根據國外媒體指出,Audi有意在2020年將h-tron quattro Concept推向量產。

 h-tron quattro Concept的動力核心,是設置在一般引擎蓋下方的氫燃料電池模組,由330個小型電池單元組合而成,不僅能提供110kW的電能,更擁有60%的能量轉換效率,且在-28度的低溫依然能正常運作。此外,h-tron quattro Concept在座艙下方底板內另藏有一容量為1.8kWh的鋰電池,能短暫提供100kW的電能來輔助動力輸出。

4s.jpg

氫燃料電池模組擺放在車頭前方,透過氧與氫的化學作用產生電力,成為電動馬達輸出動力的電力來源。

燃料電池模組的能量來源,是分別擺放在變速箱孔道,以及後座椅和行李廂底板之間的高壓輕儲存槽,透過700bar的高壓,可儲存6公斤的氫燃料,並提供h-tron quattro Concept約600公里的續航距離,也就是說「氫耗」為1公斤100公里,且整個氫燃料儲存槽只需4分鐘就能充填完畢,和添加汽油一樣方便。

2s.jpg

3具由碳纖維強化塑料打造成的氫儲存瓶,分別擺放在變速箱孔道、後座椅下方及行李廂底板下,共有6公斤的儲存容量。

氫燃料電池產生的電力,會分別提供給可輸出122hp最大馬力的前軸馬達,以及190hp最大馬力的後軸馬達,原廠表示雙馬達相輔相成下,共可帶來285hp、56kgm的最大動力,並各自透過單速行星齒輪系統將動力送往前後輪,讓h-tron quattro Concept可在7秒內從靜止加速破百,極速可達200km/h。

5s.jpg

內裝使用Audi Vitural Cockpit數位虛擬座艙打造而成,實體按鍵數量大幅減少,並由多具螢幕顯示各種資訊。
Pure

熱愛賽車、更愛開車,對一切老的事物及有溫度的事物充滿興趣,總認為越純粹、簡單的東西才有味道、才走得久,總是擔心花俏的電子設備讓未來再也沒有經典車了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