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推出新款油電混合SUV概念車- Tiguan GTE(內有影片)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600x1200 wallpaper 01

由粗曠的外型可以看出Tiguan GTE採用的是Off-road越野設計,其動力系統為插電式混合動力設計,並搭載了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以及六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設置。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0a

燃油動力來自最大馬力148hp和250Nm最大扭力的渦輪增壓T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而電能動力來自於前後兩顆電動馬達,前方可輸出54hp;後方則可輸出114hp,在雙重動力併行運作時的最大總輸出為221hp。而電力儲存來自於12.4 kWh的高電壓鋰電池。

在使用節能E模式時,當偵測到電池完全充飽,會自動切斷前軸的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動力,僅以後軸的馬達供應動力來達節能的目的,因此可達完全真正的「零」碳排放。而駕駛也可依需要切換模式,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立即喚醒前軸的動力。純電行駛模式最大行駛里程為20英里,並且擁有70mph的最高時速。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10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15

當電池未完全充電時會切換到Hybrid模式,此時前方電動馬達會充當發電機,將來自TSI引擎的動力轉換成電能儲存起來(油箱為76公升,約可行駛933公里)。由於此模式是根據電力存量來進行適時切換,因此根據電量的大小會即時切換成後輪驅動或者四輪驅動。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0b

而切換到較為運動化的GTE模式時,此時會切換成221hp的油電混合全輸出的模式,在此模時下將得到0~60mph 6.4秒的加速,以及最高時速120mph的性能表現。而此時系統會增加慣性滑行模式的自動切換,以及開啟制動能源再生系統。當駕駛放開油門時,就會切換至慣性滑行模式,切開離合器以及切斷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來達節能目的;而踩下煞車時,則會將制動能源回收轉換成電能儲存起來。因此在此模式下,會發生動力僅由TSI引擎提供的情形(如:電力耗盡),因此此時僅能以前輪驅動的方式行駛。

至於VW會公佈此款概念車,主要是為了讓大家先睹為快一下明年年初即將在美國上市的新Tiguan,而與歐規版不同的是:美規版會有更長的軸距以及七人座的款式。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04

Volkswagen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2016 1280x960 wallpaper 0c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