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車展,BMW 南港館 M4 DTM必看!

002.jpg

創新,是BMW品牌的中心思想與使命,多項前瞻科技經過無數次實驗與研發後呈現於世界眼前,以「BMW創新科技 觸見未來」為本屆「2016世界新車大展」主題,此次於南港展覽館展出勇奪2015年德國房車賽車廠冠軍的BMW M4 DTM等21輛BMW車款,以及4輛BMW Motorrad摩托車,精彩可期。在完整的展車陣容之外,「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區」、「BMW i永續發展區」、「ChargeNow說明區」三項不同主題的體驗區讓參觀民眾進一步了解BMW在環保節能以及行車科技方面的領先思維,深刻體會BMW的品牌精神。

004.jpg

豪華未來 創新駕馭-全新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

當他人仍舊駐足停留,領導者的前瞻思維總能破除成規,開拓令人讚嘆的全新局面,引眾追隨。融合優雅、動力表現的全新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將「Driving Luxury」 的真意表現在每吋細節之中。結合精湛工藝、先進行車科技的全新BMW 7系列豪華旗艦房車讓「經典」與「未來」同時獲得完美詮釋,為「現代豪華」立下嶄新定義。

015.jpg

綠能新選-BMW X5 xDrive40e

身為BMW 引以為傲的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車款,全新BMW X5 xDrive40e再次領先車壇開創全新型態的「駕馭樂趣」。取自BMW i的Plug-in Hybrid純熟技術與經驗,全新BMW X5 xDrive40e完美整合內燃機引擎及電動馬達的雙動力系統,搭配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共構全新駕乘體驗。

019.jpg

都會移動新時代-BMW i

面臨生態氣候改變、資源枯竭的環境變遷,BMW i以突破性的造車技術與永續發展理念,創造智慧與潔淨的都會移動工具,不僅重新定義個人的移動方式,更為全世界城市交通帶來革命性變化。以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塑料建構的LifeDrive車體結構與減少用電用水量的環保製程,BMW i3與BMW i8實現eDrive純淨動能的永續願景,重新定義未來個人移動方式。

005.jpg

地表上最有力量的字母-BMW M

象徵強悍性能與操控樂趣的字母-BMW M,不僅是征服賽道的榮譽,更是全球無數車迷心中的夢想指標。本次除了展出BMW M235i、BMW M3以及BMW M6 Gran Coupe,帶著今年德國房車賽(DTM)車廠冠軍榮耀的BMW M4 DTM首次抵台亮相,更添狂野氣息!

世界無所不連-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

隨著全球物聯網的蓬勃發展,現代生活與行動裝置的聯結已密不可分。以人、車輛與環境間的互動為發想基礎,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成功地將先進科技運用於造車工藝之上。以車上內建的SIM卡的網路為媒介進行聯網或語音通話,提供緊急求助服務、線上資訊服務、即時路況訊息、旅程資訊服務等功能,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讓科技與人的互動關係更加緊密順暢。

020.jpg

 

冠軍榮耀-BMW M4 DTM

2015年10月18日BMW M4 DTM在德國霍根海姆賽道(Hockenheim)以車廠冠軍之姿完成本季賽事,這已是BMW自2012年重返DTM德國房車賽以來第三度奪得車廠冠軍大獎,並且在過去四年中,BMW每年至少獲得一座冠軍獎盃。早在2013年德國房車賽(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開賽前,BMW賽車部門的專業工程師就已開始著手研發代表BMW參加2014年德國房車賽的全新賽車。以BMW M4雙門跑車為基礎,經過德國紐柏林北賽道(Nurburgring Nordschleife)的嚴苛試煉後,BMW M3 DTM的後繼者-BMW M4 DTM就此誕生。

由於BMW M公司(M GmbH)起初打造BMW M4雙門跑車時,就將M4雙門跑車設定為能夠在賽道馳騁的性能車款,此舉也為BMW M4 DTM的研發過程扎下良好根基。曾在德國紐柏林北賽道(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協助調校測試BMW M4 DTM的德國房車賽職業車手Bruno Spengler指出,他感到非常榮幸能參與此項研發測試,因為M4雙門跑車擁有非常運動化的底盤結構,使駕駛者能夠直接體驗由前軸傳遞而來的路面回饋,同時感受到後軸絕佳的抓地力,是用以打造DTM賽車最為理想的基礎車型。

012.jpg

經典元素 霸氣姿態

BMW M4 DTM深厚的動力蘊藏在Power Dome引擎蓋設計之下,震懾群雄的氣勢令對手絲毫不敢掉以輕心。BMW M4 DTM車長4,775mm、車寬1,950mm、車高1,200mm,保有M4雙門跑車的長車頭、短前懸設定及BMW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與四圓頭燈線條,一眼即可辨識家族淵源。BMW M4 DTM擁有緊貼地面的車身重心,自車頭延伸至車尾的線條使其外型極具張力,讓BMW M4 DTM即使靜止也散發著蠢蠢欲動的熱血因子。

008.jpg

乘風而行 阻力成助力

空氣力學始終在德國房車賽(DTM)中扮演影響勝負的關鍵因素,BMW將多年來在空氣力學科技上的卓越成果應用於BMW M4 DTM的研發過程中,並賦予BMW M4 DTM 充滿速度感的外型。例如窄化的前進氣壩導管(Air Ducts)可加速空氣流動的速度,讓氣流順暢地通過輪圈及輪拱,減少擾流與空氣阻力。車頂的凹槽除了可視為M4雙門跑車的元素之外,更有減少風阻的效果。羽翼型後照鏡中間的簍空設計也可將氣流更精準的導向車尾,並減少產生的摩擦,車身側裙及擾流尾翼則可引導氣流達到穩定車身的功能。不僅如此,M4 DTM的空氣力學設計兼具了實用性及美學工藝,量身打造的空力套件如同驍勇戰士的盔甲,彰顯M4 DTM在賽道上萬夫莫敵的磅礡氣勢。

010.jpg

輕量化車體結構 強韌的車身剛性

BMW M4雙門跑車較上一代BMW M3雙門跑車足足減輕80公斤,而在此基礎上打造的M4 DTM將輕量化車體結構提升至更高境界。為了能在賽道上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BMW M4 DTM的車身幾乎全以碳纖維材質(Carbon Fibre Reinforced Plastic)搭配鋁合金打造而成,總車重雖然僅有1,110公斤,仍保有高剛性的安全防護。此外,輕量化車體結構及車身重心降低也是造就BMW M4 DTM在賽道擁有絕佳表現的重要因素。

011.jpg

短跑衝刺的爆發力 長跑續航的持久力

BMW M4 DTM自2014年賽季代表BMW出征德國房車賽,基於德國房車賽的嚴格規範,各車廠在單一賽季中僅有少數更換引擎的機會,因此引擎的故障率及耐用度成為贏得比賽的重要關鍵。BMW M4 DTM搭載代號P66的4.0升V型八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經由原廠專業技師調校設定,使BMW M4 DTM同時擁有短跑選手的驚人爆發力及長跑健將過人的持久力與耐力。在德國房車賽的規範下,BMW M4 DTM必須植入兩具口徑為28mm的節流閥限制進氣量;即便如此,仍可榨出強大的480匹德制馬力與近500牛頓米的充沛峰值扭力,3秒內即可自時速0加速至100公里。

013.jpg

精準操控 安全至上

BMW M4 DTM配備六速序列式運動化變速箱,緊密及流暢的換檔邏輯造就隨心所欲的加速性能,氣動式方向盤換檔撥片使駕駛能更直覺、更立即的切換檔位。由於擁有480匹德制馬力如此的強勁動力,BMW M4 DTM採用液壓雙迴路煞車系統(Hydraulic dual-circuit braking system),精確的制動力讓BMW M4 DTM在賽道上盡情奔馳,收放自如。此外,碳纖維車體及高強度鋼材防滾籠等防撞結構使駕駛在賽道上高速行駛時擁有更完整的全方位防護。

014.jpg

今年為BMW M4 DTM代表BMW出征的第二年,繼2014年德國房車賽拿下車手年度總冠軍後,今年再度以M4 DTM奪得年度車廠總錦標,無疑是M4 DTM性能表現的最佳證明。BMW M4 DTM也象徵BMW將於賽道再創高峰的堅定決心,準備迎接未來更多榮耀時刻!

BMW展出車型 建議售價

007.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