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癢沒有極限,Trabant 601異種植入1.8T Quattro

008.jpg

近年來世界各地掀起一股老車風,老車不外乎兩種玩法,一種是購車後將期修復至出廠時的模樣原汁原味的玩法,第二種為將現代汽車科技導入,輔以新引擎甚至導入電子系統,使其能夠以復古的姿態並同時擁有現代科技的方便性繼續在路上奔馳,而這部來自東德的小可愛1964年Trabant 601就是上序所說的第二種玩法最好的例子。

007.jpg

Trabant 601起源於1964年的東德,可說是當時相當熱門的汽車,畢竟當時的選擇並不多,不論從外觀或內裝讓人覺得像是汽車的「雛型」,沒有多餘的設計,沒有多餘的裝飾,僅僅就是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代步工具,動力來自於一具DKW 500cc直列雙缸空冷二行程化油器引擎,僅僅能發揮26hps / 5.5kgm (囧) 的動力,不過由於車重也只有615kg,因此在當時算是十分夠用了啦,生產年間為1964年至1991年,在27年之間共生產了300萬輛,其實是個挺驚人的數字,不過在1989年東西德統一後,大量具有新科技的新車流入,想當然的,Trabant 601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漸漸的就被市場淘汰掉了。

006.jpg

而這部黑色Trabant 601的故事開始使於80年代,從一個疑似得富貴手的波蘭車迷所持有,為何會說得富貴手呢?因為這個車主手實在太癢了!一開始由於原先搭載的二行程引擎實在太老舊也不堪使用,所以就「先」將其更換為Volkswagen Polo的1.1升引擎,但手癢的車主很快的又換上了一具更大的1.3升引擎,甚至還找來了Golf GTI的1.8升、2.0升,直到多年後車主撞壞了他另一台愛車Audi TT。

004.jpg

手癢沒有極限的他,立馬下定決心使用這台Audi TT當殺肉車,如同1989年東西德大統一的偉大情節,來打造出這部獨一無二的Trabant 601,是的沒錯,這異種植入的程度已經超越了許多地球人的理解範圍,引擎部分也許好著手,但重點是發瘋的車主連Audi TT的Quattro系統都一併異種植入上去了!

009.jpg

外觀大部分維持Trabant 601原有的味道,僅在一些小細節做修飾,前保桿下方增加了一組下巴,並在中間開孔讓中冷器撞風散熱用,水箱罩則是重新設計,並打印個人的徽章,輪拱部分也為了塞進更寬的輪胎而往外擴,輪圈部分選擇十分有老味的鐵圈,透過鐵圈可以看到同樣升級後的煞車系統,Audi原廠卡鉗配前312mm碟盤、後256mm碟盤,盡管是1969年的設計,但在融入現代美感後展現出十分不平凡的風格走向。

001.jpg

在原本就沒有過多裝飾的車室內插滿防滾架,中控台以及儀錶板全部砍掉重練,並直接鑲入圓形賽車表,方向盤也直接更換為賽車方向盤,展現出強烈硬派的戰鬥風格。

002.jpg

引擎部分來自Audi TT的1.8升渦輪增壓引擎,底盤系統則是原本搭載自Audi TT經過「大量修改」後Quattro系統 (汗),並保留ABS與ESP系統,動力最大輸出達到270hps / 37.4kgm,動力數具乍看下不怎麼亮眼,不過可別忘了Trabant 601原本的車重也才615kg,盡管換上更大的引擎以及Quattro系統,0-100 km/h加速僅僅4.5秒,0-200 km/h更來到15.5秒,這可還是動力部分原廠未改的狀態!

005.jpg

這部異種植入完整度超高的Trabant 601,除了看到了手真的很癢的車主外,還看到了一顆熱愛車的心,不然有誰會將一台Audi TT來當做一部1964年老車的殺肉車呢?而車主會這麼毅然決然的動工想必除了可以當帥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對這部Trabant 601有著十分大的愛,能夠看著自己熱愛的、有意義的老車能夠繼續奔馳下去相信這才是所有老車車主最大的夢想。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