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派旅行咖,試駕Subaru Levorg 1.6 GT-S

024.jpg

自2014年起,Subaru正式向世界宣佈Impreza車系中的性能版車型將不在歸屬於Impreza車系目錄下,四門運動性能車型自立門戶為WRX車系,盡管Levorg與WRX擁有相同的底盤與外觀,但其在Subaru車系中並不像WRX一樣隸屬於性能車款,而是打算以其取代原本的Legacy Wagon車系,自1989年問世以來,Legacy便肩負著Subaru旗艦房車之責任,如今已發展至第六代車型。

029.jpg

Legacy車系總是擔任著Subaru銷售主力的位置,而五門旅行車型受歡迎的原因不外乎因為同時擁有著Subaru的硬派外觀、操駕樂趣與生活機能性,所以在國內外銷售成績可說是十分優秀,更是與歐洲車廠對抗的一大利器,不過依循著Subaru全新品牌策略,自第六代Legacy車型起將不再推出旅行車型,而過去由其衍生的跨界車型Outback也獨立為單一車系,未來Legacy將只有房車單一車型,至於五門旅行車部分則是由Levorg所取代,也就是小編今天所試駕的車款,目前總代理共引進1.6 GT與1.6 GT-S兩種版本,兩款售價分別為120萬(1.6L GT)與126萬(1.6 GT-S)。

025.jpg

外觀上不難看出有著新一代Subaru濃濃的性能視覺,車頭可說是最明顯的地方,雖然乍看之下十分相似,不過Levorg所追求的並不是極致的性能,所以在外觀上修改細節讓Levorg看起來不如WRX那麼的硬派,反倒是有一種令人舒適放鬆的感覺。

019.jpg

018.jpg

硬派、性能,是普遍消費者給予Subaru的第一印象,而盡管不是旗下性能車款Subaru依然能夠精準的抓出其中的平衡點,車頭保留了具有肌肉線條的招牌開孔引擎蓋,大面積的水箱格柵採鍍鉻方式處理,除了美觀外更有加強引擎散熱效果,鷹眼式LED頭燈雖然有略微修改,但依然炯炯有神,十分有型。

030.jpg

從側面可以看出Levorg較Legacy緊湊的車身,在運用與WRX相同底盤的前提下,Levorg車身尺寸為4690 x 1780 x 1490 mm(長x寬x高),數據上明顯有略為縮小,軸距為與WRX相同的2650 mm,不論是在外觀或是操控上都有著相當大的進步。

022.jpg

小編私心蠻喜歡Levorg GT-S車型所配置的18吋五幅式鋁圈,輪胎尺寸為225 / 45 / 18,GT車型則配置17吋七幅式鋁圈,輪胎尺寸為215 / 50 / 17。

023.jpg

020.jpg

021.jpg

沿著後葉子板微微的寬車體線條一路來到車尾,以C型排列的多功能LED尾燈在視覺上可以清楚的辨識,盡管旅行車的車尾基本上與運動扯不上關係,但經過Subaru的設計後仍然以小地方展現出特有的風格,如寬大的後保桿搭配雙邊單出排氣管,車頂上的擾流翼與後窗玻璃下方的小鴨尾設計,讓車尾豐富起來。

001.jpg

004.jpg

以往的Subaru車型內裝總有著一股說不出的陽春感,不過隨著全新的品牌策略與設計概念,內裝舖陳明顯改善許多,多處運用鋁合金飾版試時的點綴,副駕駛座的白色碳纖維飾板老實說有點小突兀,若是同樣換成鋁合金內飾版的話也許會更有整體感一點,不過全車內裝搭配藍色車縫線小編私心覺得非常好看,很可惜的是內裝藍色車縫線僅有GT-S車型才配有。

011.jpg

影音娛樂系統搭載LCD多點觸控螢幕,操作介面如圖所示,大面積的選擇空間十分的順手簡單,音源支援目前時下所流行的所有方式,包括AUX-in、Bluetooth藍牙、USB連接,另外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為全車系標配。

005.jpg

說到USB插孔Levorg車室內全部加一加共有6個USB插孔,兩個與AUX-in配置在前座中控台下方,兩個配置在中央扶手旁邊還有一個12V點菸器插孔,最後兩個配置在中央扶手的後方給後座乘客使用,大概是順應智慧型手機很需要充電又怕車上的人為了插孔不夠而吵架吧,算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002.jpg

003.jpg

方向盤採用運動化三幅式多功能D型方向盤,外觀質感上相當不錯,駕馭手感也讓人能夠輕鬆就手,雖然是全車系配置CVT無段變速系統,但在方向盤上還是有配置換檔撥片,可以滿足一下偶爾來的熱血,不過小編個人認為雖然多功能很方便,但按鈕配置顯得有些擁擠阿,需一段時間來習慣各按鈕之間的位置,另外SI-DRIVE駕駛風格系統的操作介面直接設計在方向盤上,相較於一般排檔桿附近的設計顯得有些特別。

006.jpg

007.jpg

儀錶板燈光配色令人覺得很清爽,儀表中央的顯示幕除了顯示一些基本的行車資訊外,SI-DRIVE駕駛風格系統顯示圖像為加速曲線的設計,令人覺得有趣的同時也一目了然。

009.jpg

010.jpg

不過在這個不管是什麼資訊都講求塞在儀錶板裡的時代,突然發覺儀表板上顯示的資訊似乎少了很多,因為Levorg跟WRX一樣配置了一個較大的顯示幕於中控台上方並搭配控制元件來選擇顯示畫面,包括時間、冷氣、胎壓、可行駛里程、油耗等等,並且還有配置油門深度、增壓值與油溫,除了能夠更準確掌握車輛資訊外,對於日後想改裝的朋友們可說是一大福音阿,等於原廠都改好三環表了呢。

012.jpg

013.jpg

雖然Levorg為旅行車,但Subaru車系上出現運動化座椅讓小編一點都不意外,實際坐上發現座高算高,擁有良好的視野,座椅在身體與腿部的側面均有做包覆的設計,並且頭枕也是可調式,只要不是太過於熱血的山道攻彎,一般開快車時均能勝任。

014.jpg

後座空間相當充裕,以身高170的小編實際乘坐,頭部與膝部空間均還有活動空間,椅背的傾斜度讓乘坐姿勢也不會使身體太挺直,小編在這方面給予很高的分數。

015.jpg

016.jpg

生活機能性也算是旅行車款很講究的一點,在椅背不傾倒的標準五人座下,後車箱空間為522 L,並且已有十分寬廣的置放空間,一旦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容量瞬間成長到1446 L,對於一般小家庭來說已是十分足夠的空間。

032.jpg

031.jpg

在後車箱底板下除了備胎以及緊急救車工具外,另有一個可以置放後車廂步簾的專屬空間,這樣的一個小巧思讓人不會在為了拆下布簾該放哪而煩惱,算是一個小亮點。

017.jpg

目前國內引進兩款車型皆搭載1.6 L Boxer Dit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並導入燃油直噴與雙渦流增壓技術,以排氣量僅1600cc的引擎壓榨出最大馬力170 hps / 4800-5600 rpm,最大扭力則為25.5 kgm / 1800-4800 rpm,並配置全新的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底盤則搭載與WRX相同的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0-100 km/h衝刺成績為8.9秒,平均油耗有14.28 km的成績,在渦輪引擎與全時四驅的條件下還不算太差。

030.jpg

安全配備部分,盡管目前引進之Levorg車型均無搭載EyeSight新世代主動式安全系統這點讓人覺得十分得可惜,不過如此一來也反映在售價上,而國內總代理也表示,EyeSight新世代主動式安全系統的導入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況且以目前Levorg現有的安全配備可說是該有的一樣都沒少,包括了環艙強化鋼樑、7具安全氣囊、VD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ATV主動扭力引導系統等等,1.6GT-S車型更配有 HBA遠光燈輔助系統以及 SRVD後方車輛偵測警示輔助系統,已屬合格。

027.jpg

實際上路後,首先將駕駛模式設為Intelligent智慧模式,踩下油門的瞬間感覺到的還是那一陣CVT變速箱的無力感,不過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在通過了那一小段後隨著轉速攀升車速開始往上爬,在Intelligent智慧模式的輔助下是個令人不會感到不舒服、非常線性的加速,非常適合在市區時的交通路況,緊接著進入Sport跑車模式,剛踩下油門的無力感明顯改善許多,試著將油門踩更深一點,預期的無力感並沒有重現,取而代之的是良好的高轉延伸性,正當在體驗的同時,若不是因為視線撇到儀錶板時速,不然差點就因良好的車身穩定性而超速。

026.jpg

懸吊部分則是有點偏向運動取向,在經過坑洞時可以明顯感受到較為硬朗的設定,不過也拜此所賜,路感回饋部分相當良好,原本沒有打算到山路上試駕,但經過一小段路後也決定去小試一下Levorg的能耐,在全時四輪驅動系統、ATV主動扭力引導系統以及硬朗的懸吊設定下,雖然不像WRX那般的激情,但Levorg可說是不折不扣的運動旅行車,尤其是在側傾抑制部分可說是相當完美,開完整趟山路下來,能挑的到的毛病大概只有上坡時的加速力道稍嫌不足而已,此外,盡管底盤系統與WRX相同,但卻很明顯的感受到兩者之間的調教差異性,不過一部五門旅行車能夠有如此的操控表現,可以說是非常適合熱血的爸爸們晚上上山娛樂的一部車。

033.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