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IS200t 性/節能新典範(內有影片)

IMG 1505

IS200有Turbo了!既然加了渦輪,不免會引起性能迷的注意,倒底是會不會跑呀?

IMG 1385

IMG 1384

IS200t所搭載的8AR-FTS引擎(與NX200T相同),排氣量1998c.c.採直列四缸設計,具有排氣側VVT-i/進氣側VVT-iW廣域可變氣門正時控制,讓高轉速時能擁有更大角度的進排氣重疊,以產生更佳的動力。另外,還使用了新一代可兼顧性能與油耗的D-4S多重供油的技術,在高轉速/高負荷時使用缸內直噴;而低轉速/低負荷時,則是切換傳統進氣歧管噴射。

IMG 1243

IMG 1238

IS200t所搭載的8AR-FTS引擎結構上最大的特色,是將排氣歧管整合進汽缸頭內,渦輪極為靠近引擎本體,使得整組動力總成體積得以縮小利於操控,並具有較佳的增壓反應以及廢氣淨化效果。此引擎還結合了雙重供油以及Otto與Atkinson雙循環的模式,非常地科技化!以其167萬元的入門價格而言,算是非常划算!

增壓部分使用低排氣干擾的分離式流道、中低轉擁有較佳反應的雙渦流設計,並將排氣歧管整合進汽缸頭內,以更短的排氣路徑增進了渦輪壓縮側葉片的驅動效率。藉由以上種種新技術,讓這顆引擎具有245hp/58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5.7kgm/1650-4400rpm的平原峰值扭力輸出,搭配八速Sport Direct Shift手自排變速箱及LSD限滑差速器,可使0-100km/h加速7秒完成,最高時速為230km/h,至於平均油耗為11.9km/L。

而這顆引擎還具有歐系性能車常用的油、氣、水三冷式中央冷卻器,並直接裝置於引擎本體上方,大幅縮短了進氣路徑增近進氣效率。另外,排氣氣門中心材質也與多數高性能引擎相似,使用了鈉合金,其藉由鈉本身低熔點的物理特性,來使具有更佳的散熱效果。

「老神在在」的加速性能

至於實際開起來的反應,仍是維持Lexus慣有特色:不會神經質!不會讓人有心臟砰砰跳超激情的加速表現,會這麼說!是因為筆者以過去擁有2011年R56後期型MINI Cooper S「神經質」的加速經驗來作比較,所得來的感想。184ps的Cooper S具有0~100km/h加速7.1秒的官方成績,比IS200t只慢了0.1秒,但起步的貼背感卻比IS200t重了許多!

同樣都是七秒左右,不同的設定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感受,以超跑為例:由於有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果以及中置引擎較好的配重,動態呈現極為穩定,若不去注意儀錶,反而會讓人有覺得速度不快的錯覺。

當然!MINI輕了三百公斤左右,除了有著慣性上的優勢之外,一檔4點多隨即跳到二檔2點多齒比的大落差,更可以讓MINI擁有不用「熱身」,立即可戰鬥的爆發力!而IS200t雖然有1650-4400rpm的平原式峰值扭力,但就算切到Sport模式,實際的加速反應,要等到3500rpm過後才有明顯的動力湧現。

201509301623340OW2JE73

就Lexus舒適品牌的屬性而言,雖原廠無提供變速箱齒比數據,但IS200t從RC F移植過來,具有綿密反應的輕量化鋁合金八速變速箱,實際所展現的是:明顯在起步加速的過程中,較線性地將最大扭力值慢慢湧現出來,可以說是靠後段速度補出0-100km/h七秒成績的。如此一旦上了快速道路,搭配上IS200t懸吊沉穩的調性,恐怕Cooper S會跟得頗為吃力!如此平順的中低速動力呈現還有一個好處,可以降低駕駛後傳車的難度,除了安全之外,更可讓第一次駕駛後傳的新手更好上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切換到SPORT運動模式時,其G AI-Shift Control G值感應換檔邏輯功能,可自動判斷大腳煞車及彎道中所產生的G值,執行最適當的檔位,以維持引擎轉速及扭力輸出,如:進彎前大腳煞車,會自動降至合適檔位之外,當隨著側向G值的增加,則會依狀況Hold住檔位,來維持住引擎轉速,以獲得最佳出彎時所需的扭力。而切換到M檔手排模式在2~8檔位之間行駛時,扭力轉換器具有鎖定功能,除了提升最佳的動力傳輸之外,並提昇了換檔速度,僅需0.2秒。不過畢竟還是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速度仍然會比雙離合器慢了些,而換檔頓挫感可以明顯地感覺出來,不過當作是性能車所帶來的附加樂趣,是達可以接受的程度!

IMG 1292

駕駛模式共有ECO、Normal以及Sport三種,其ECO模式為適時切換,而非全時作動,因此可保有較佳的駕駛樂趣。而空調冷凝器具有較長的保冰功能,使用Star & Stop功能時,可維持車內持久的空調效果。

Lexus IS 200t chassis specs 1084x575 IS 1259

至於懸吊系統,雖為操控性佳四輪獨立式偏性能取向的設計(前雙A臂/後多連桿+前後防傾桿),但卻因為使用了氣壓式的減震筒以及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舒適度反而比想像中優異,碎震處理效果好之外,也不太需要刻意閃坑洞。而殺彎的精準度完全不輸雙B相似屬性的後驅車款。

IMG 1274

IMG 1433 vert

中控檯設計仍維持原本的造型,F Sport車款則是會配備專屬的跑車化數位式儀錶(下圖)。

IMG 1327

IMG 1341

座椅的造型雖然中規中矩,但真皮與車縫線的質感不錯,並且包覆性及支撐性都頗有水準。

8AR-FTS引擎真正的強項

筆者認為其實IS200t真正的強項反而是它的節能環保設計,首先排氣歧管整合進汽缸頭的設計,使得渦輪本體更靠近引擎,連帶具有較高的排氣溫度,來快速加溫觸媒轉化器,使其達工作溫度以淨化廢氣,也因此這顆引擎才需要更優異的三冷式冷卻系統。題外話!說不定水噴射系統會追加於未來Lexus的高性能車款。

而節能設計,則是以Lexus Hybrid油電混合的概念,將Atkinson循環結合入傳統Otto循環的引擎裡。簡單來說!傳統Otto循環引擎是曲軸旋轉兩圈,才會完成四行程的運作,如此有較佳的壓縮效率,而有較大的動力輸出;至於Atkinson循環,曲軸僅旋轉一圈,就完成四行程的運作,所以並未得到最大的壓縮效應就點火產生動力,而這具引擎可變氣門正時的功能還可在壓縮過程中,更進一步地延後進氣門的關閉時機,讓一部份的混合油氣壓回進氣歧管,大幅漸少燃油的消耗。

IMG 1232 horz

 IMG 1297 horz

低轉速、高轉速以及重油門時,使用傳統Otto循環模式,來獲得較大的動力輸出;而中轉速以及低負荷時,則使用Atkinson循環模式,藉由此雙重循環彼此間的切換,來兼顧性能與油耗的表現。

所以實際開起來,切換ECO模式時,油門給它踩下去,會讓人感覺沒有切到節能模式的錯覺,也就是說它是依據狀況「適時」進行切換,而非「全時」作動的,與一般調整電子節氣門開度的作法不同。不過這樣是最好啦!如此才不會喪失駕駛樂趣;而當駕駛休息慢慢開或者放掉油門滑行時,它會乖乖默默地切到Atkinson循環省油模式,會發現此時儀錶ECO綠色指示燈亮起,那就表示它現在正在幫您省錢囉!真是個非常聰明的設計!

IMG 1302 

記憶卡插槽與市面多數車款不同,僅適用小片的Micro SD。

IMG 1306

IMG 1465

排檔桿右側黑色方形的功能切換鍵,很類似滑鼠的設計,可以設定操作時的回饋力道。

IMG 1448 IMG 1497

空調除了可透過螢幕進行設定之外,中控檯還附有觸控式金屬條,可透過手指的滑動快速調整溫度。

IMG 1439

IMG 1533 

衛星導航的附加功能,可將當前行駛道路的名稱,顯示在轉速/時速儀錶的中央,非常地方便。

Image567

 

Image 123 2 

Bear

曾於2002~2004任職於Option改裝車訊編輯,之後轉戰汽車銷售十餘年,擔任總代理新車及超級跑車的銷售業務及公關企劃,藉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作貼切的報導,以協助讀者們購車前的參考,是在下的職責以及撰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