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O魂動第四棒上場!All-New Mazda 2全壘打目指

010.jpg

這次為大家帶來的就是引頸期盼「KODO魂動」家族的Size S號家族第四棒打擊手All New Mazda 2,自從New Mazda 3引進後所引起的熱烈迴響,在7月的進口車掛牌數甚至有1335輛榮登寶座的佳績,而Mazda也慢慢的釣著消費者們的胃口,從先前的預賞會一直到現在的公辦試駕,到現在連價格都還不願發布,不過目前是有透露預計落在65萬~75萬之間,並推出入門、中規以及高規三種車型,讓人越看心越癢阿!而這次All New Mazda 2也同樣手握著「KODO Design-魂動」、「SKYACTIV」及「人馬一体」三張大牌,全面進攻全球小型市場!台灣馬自達也預告將於今年九月正式引進All-new Mazda2。

005.jpg

「KODO Design-魂動」,Mazda旗下車款如All-new Mazda3、Mazda6、CX-5等車型上精彩表現無庸置疑,而這次MAZDA首度將「KODO Design-魂動」設計應用在All-new Mazda2小車外型上,美型與機能完美結合,即便是小車也能擁有豐富的肌肉線條。

026.jpg

外型較上一代渾圓可愛的車型多了點未來感,車側的肌肉線條為整體加分許多

006.jpg

高規車型才配有的LED大燈也十分美型,在夜間看起來有如人的瞳孔一般。

從厚實的關門聲,即展現出不亞於歐洲車的質感,車內格局充分展現簡潔俐落質感,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搭配七吋顯示幕等配備格局,All-new Mazda2更同時榮獲東方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獎,以及並列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設計大獎。

015.jpg

肌肉線條一路延伸至後箱蓋,不說可能看不出來新款車型比上代車長增長了80mm。

009.jpg

鋁圈部分中規及高規都配備16吋鋁圈輪胎尺寸為185/60/16,入門車型則配備15吋輪胎尺寸為185/65/15。

All-new Mazda2主要考量為都會通勤的消費者,特別著重於穿梭市區的順暢感及節能環保,搭載全新開發的SKYACTIV-G 1.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且備有Dual 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科技,特別針對最常使用的轉速區間提升扭力峰值,調校出最佳的油門反應,動力輸出為107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4.2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平均油耗17.4km/l的頗為出色。

017.jpg

107hp/14.2kg-m的動力輸出雖然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在市區或山道上以屬夠用

012.jpg

憑藉著SKYACTIV科技的加持下以及12:1的壓縮比,上坡加速時也還算「有感」。

身為都會小車擁有緊湊與輕量化的優勢,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開起來更為輕快易上手,突然想來熱血一番也不用擔心,排檔座後方有「DRIVE SELECTION駕駛模式切換」按鍵,進入SPORT模式可讓油門反應與檔位馬上進入狀況,有效提升駕馭熱血性!

018.jpg

內裝總體設計簡潔俐落有質感,方向盤上的碳纖維紋路為貼膜材質。

020.jpg

儀錶板部分設計的挺簡潔的,小編特愛左邊的跑條式轉數表。

021.jpg

位於排檔座後方的「DRIVE SELECTION駕駛模式切換」按鍵,比較明顯的感覺大概就是降檔吧。

整體車室空間不算大,不過倒是蠻適合亞洲人的體型,駕駛座部分以170身高的小編坐進後座感覺不到甚麼壓迫感,後座也還算及格,後車箱最大容量為280L,如覺得還不夠可搭配6/4後座傾倒功能,以小車的標準來說也算合格了。

023.jpg

前座椅三款車型配備的都不同,圖為高規配置的運動化跑格真皮座椅。

024.jpg

後座空間兩個人坐起來還算舒適,如果要塞進三個人可能要考慮一下乘客體型了。

All-new Mazda2也配備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整合衛星導航、娛樂、藍芽、通訊、車輛設定開關等功能,並可輕易以人因工程概念之中央扶手前方旋鈕自由操作,使用起來不易分心。

022.jpg

位於中央扶手前的旋鈕,位置剛剛好,使用起來十分順手。

底盤部分採用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導入SKYACTIV-BODY車架與SKYACTIV-CHASSIS底盤結構,懸吊採用獨立麥花臣式的前懸吊結構,後懸吊為拖曳式懸吊,並針對路面的跳動感重新調整,與上代車型相比,後傾角加大1.7度並增長11mm,並將拖曳臂固定錨點向上提高36mm,此一做法不僅降低路面的跳動感,對於後坐的舒適性效果也十分顯著,並搭配EPA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有效彌補轉向的回饋感與車頭指向性,最小的迴轉半徑4.7以及14.8轉向齒比,不僅在市區開起來輕鬆自在,在山道上也有著十分刁鑽的靈活性。

011.jpg

操控表現小編十分滿意,日後若針對底盤進行強化樂趣一定加倍!

主動安全部份,除了基本的ABS+EBD+BAS三合一煞車輔助系統,並以DSC動態穩定系統與TCS循跡控制系統提升操駕安全,輔以TPMS胎壓偵測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運用科技輔助盡可能的減少危險的發生機率。

被動安全部分,中規以上即配備六具防護氣囊,有效減少意外發生時的傷害程度,MAZDA貼心為有新生兒之小家庭用車族群考量,All-new Mazda2全車系標配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為小嬰兒乘坐增添安全防護。

003.jpg

安全配備在同級之中算是很突出,中規及高規兩車型皆配備六具SRS安全氣囊的輔助。

013.jpg

對於這次的All-new Mazda2小編我給的評價相當高,魂動外觀的設計以不需我再多加贅述,操控性更是讓操控至上的小編我十分滿意,當天的試駕路線有一段是北宜公路,感覺起來懸吊部分雖然主打舒適取向但是也有著一點SPORTS基因,接著按下「DRIVE SELECTION駕駛模式切換」按鍵進入SPORTS模式,稍微提速一點攻彎,表現也是很優異,在上坡加速時儘管帳面數據僅有107hp/14.2kg-m的馬力扭力,但是經由SKYACTIV科技的加持下以及12:1的壓縮比,加速已屬夠用,變速箱反應也不會笨笨的,縱合以上幾點雖然沒有純操控本位的車那般熱血,但也是有著行雲流水等級的了。

025.jpg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