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尾燈指日可待!Audi再次展示OLED最新照明科技

001.jpg

前衛、科技感十足的燈組設計,一直都是消費者對Audi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部份,而Audi也確實在燈組科技開發上不遺餘力,近日一連推出了LED頭燈、矩陣式LED頭燈及雷射燈組科技等尖端照明技術,Audi又將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展示名為「OLED」的最新照明科技。

002.jpg

OLED是由多層的有機二極體堆疊而成,厚度不到1mm,且擁有低耗電、不易發熱及亮度無段可調的優點。

OLED全名為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它和LED之間的最大差異,在於LED是球體發光,而OLED則是平面發光體,且不需要任何反光折射設計,就能發出光線。Audi所開發的OLED燈組,又由很多層的超薄有機半導體所堆疊而成,總厚度小於1mm,並只需3~4伏特的低電壓就能做動,除了省電之外,更不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因此不須額外的輔助,代表OLED擁有極高的效率,充分將電能轉換為光線。

003.jpg

圖中一片片的都是OLED燈組,可以清楚看出它是片狀的,而非常見的球體光源。

此外,OLED可以被拆分為許多小部分,再加上超快反應速度及亮度無段可變的特性,讓OLED擁有比傳統燈組在造型與光線花樣上都有更多變化的可能。Audi曾在2013年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中,展示過OLED運用在車輛尾燈上的效果,有如火焰動畫般的呈現方式,讓當前的尾燈顯得平淡無趣。

004.jpg

Audi曾在2013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中展出OLED的效果,有如動畫般的呈現方式和目前的燈組有很大的不同。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